【现场实录】“稳企业保就业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0-11-12 15:51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主持人 (2020-11-03 15:01:39)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的访谈主题是“稳企业保就业 金融助力实体经济”,我们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于松同志。淮南市人民政府网的网友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线跟帖。下面请金融管理部门人民银行于行长向网友们介绍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工作在淮南的落实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 行长于松 (2020-11-03 15:02:58)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大家网上进行交流,也借此机会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市政府办公室、淮南市人民政府网提供这次访谈机会。

主持人 (2020-11-03 15:03:39)

今年,疫情、汛情的叠加影响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请问作为金融管理部门人民银行是如何发挥金融力量助力实体经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 行长于松 (2020-11-03 15:06:39)

今年以来,在疫情与汛情叠加背景下,金融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困难局面。在这一特殊时期和重大考验面前,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行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淮南市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为抗击疫情汛情、恢复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一是推动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实体经济。运用疫情防控3000亿专项再贷款工具,积极支持辖区重点企业加快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市共有17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获得优惠利率信贷资金支持,金额2.95亿元、利率2.65%。大力推动5000亿、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在淮南落地,累计支持小微及涉农企业2194户次、17.61亿元。扎实推动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两项政策落地见效,到目前为止,辖内法人机构对普惠小微客户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贷款本金5.56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0.32亿元。 二是多措并举深化银企对接。推动“千名行长进万企”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活动开展以来全市金融机构234名分支行行长累计走访企业1823家次。深化行业对接,按周调度金融机构对130家农业农村企业、40家文旅企业开展走访,实现对接全覆盖。用好安徽省“四送一服”平台,积极联络52户留言企业,并督促金融机构妥善解决企业诉求,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 行长于松 (2020-11-03 15:10:21)

三是着力提升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效率。启动外汇“绿色通道”,在办理涉疫物资进出口、外贸企业分类监管及收付汇业务时简化审核手续,受到涉外经营主体广泛好评。强化征信服务,发挥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产业链融资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盘活被占压资金。截至10月末,平台新增成交笔数160笔,成交金额38.86亿元。搭建资金拨付“快车道”,优化业务审核,及时为辖内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办理退税、拨付防疫及防汛专项资金、开立专门账户。截至10月末,累计拨付防疫专项资金2645笔,金额2.22亿元;防汛资金793笔、金额3242.41万元。自疫情发生以来,共计开立防疫相关账户35户。加大“干净钱”投放力度,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对火车站、医院、工厂等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开展上门收款、原封新券兑换服务,保障用钱安全,累计提供零辅币280余万元。此外,中心支行注重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引导金融机构采取“在线”联系、“隔空”签字确认等“非接触式”服务方式办理授信、续贷等业务,确保特殊时期小微金融服务不断篇、不掉线,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中心支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和成效被《金融时报》报道。 四是各项政策效果逐渐显现。通过精准调控、精准服务、精准扶持“三个精准”,推动人民银行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在辖区落地落实、不断显现效果。9月末,淮南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159.9亿元,增长10.2%,已超过2019年全年贷款增量,同比多增47.6亿元;其中,法人机构比年初增加55.6亿元,增长11.2%,同比多增13.8亿元。前三季度,淮南市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83%、6.10%,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71、0.72个百分点。利率下行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据测算,今年前三季度为全市小微企业和普惠小微企业分别节约利息成本约1.34亿元和1.15亿元,“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 行长于松 (2020-11-03 15:12:04)

五是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引导全市金融机构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将信贷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如:徽商银行淮南分行开展了“小微赢春”行动,向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不低于20亿元的专项信贷额度,支持企业发展;淮河农商行制定《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方案》,集中精力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民营、小微、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分别为235.8亿元、393.1亿元、207.7亿元,比年初增速分别为10.3%、11.2%、14.0%,高出各项贷款增速0.1、1.0、3.8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余额172.4亿元,同比增长19.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信用贷款占比达21.7%,比上年同期提升8.4个百分点。9月末,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63.2亿元,同比增长6.6%。

主持人 (2020-11-03 15:13:59)

央行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请问这些政策在淮南落实情况如何?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 行长于松 (2020-11-03 15:16:31)

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人民银行的任务,是当前人民银行乃至金融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在工作中坚持结果导向,切实抓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政策工具落实。加强政策宣传,督促金融机构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帮助市场主体了解政策,抓好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定期监测通报工作进展,督促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好政策要求,确保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切实提高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发放比例。初步统计,目前,法人机构应延尽延比例已达49.7%;9月末,全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5%,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3个百分点。下一步,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部署,全力开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美好淮南建设。

主持人 (2020-11-03 15:28:38)

下面我们进行网友提问环节。现在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

网友 (2020-11-03 15:31:20)

于行长好!我是个体户,去年在银行贷款了50万元,今年10月份到期,但是今年疫情弄的生意没有以前好,这笔贷款可否申请推迟一点还?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于松 (2020/11/03 15:33:2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年内还本付息资金压力,人民银行等5部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要按照“应延尽延”要求,只要企业提出延期还本付息申请,根据商业原则保持有效担保安排或提供替代安排,且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就应当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

网友 (2020-11-03 15:33:57)

请问于行长,在稳外贸稳外资,推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外汇管理局有哪些政策?在淮南实施效果怎么样?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于松 (2020/11/03 15:35:57)

去年底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优化外汇管理支持涉外业务发展的通知》,共出台二十项举措,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和投资外汇管理改革,简化相关业务操作,积极推动跨境贸易新业态发展,便利银行和企业等市场主体办理外汇业务,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8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全面整合经常项目外汇业务现有法规,实现经常项目业务办理“一本通”。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是“放管服”改革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实践,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稳外贸、稳外资等“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优化和改善外汇领域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上述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对外贸易新增名录企业59家,对外贸易企业主体队伍进一步壮大;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办理及税务备案表电子化实施进一步降低全市涉外企业经营成本;各外汇指定银行累计为外贸企业发放贷款1.2亿元,借用外债折3.8亿元人民币,涉外企业的对外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有力地维护了我市外资外贸的稳定。

网友 (2020-11-03 15:36:18)

听别人讲存款保险只保50万块钱,请问于行长,我存款不止50万怎么办?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于松 (2020/11/03 15:38:18)

您不需要担心,并不是说50万以上就得不到保障了。虽然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计的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但从国际处置经验来看,多数情况下是先使用存款保险基金支持其他合格的机构对出现问题的机构进行“接盘”,收购或者承接其业务、资产、负债,使存款人的存款转移到其他合格的银行,继续得到全面保障,也就是说您的存款还可以继续自由支取、使用。确定无法由其他机构收购、承接的,才按照最高偿付限额直接偿付被保险存款,此外,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还可以依法从清算财产中受偿。

网友 (2020-11-03 15:44:53)

我是做服装批发的个体户,今年因为疫情压了不少货,想从银行借点钱,也没有什么可抵押的,请问人行对银行信用贷款可有什么管理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于松 (2020/11/03 15:46:5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2020年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中国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 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按照40%的比例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促进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

网友 (2020-11-03 15:46:44)

我周围经常有朋友捣鼓着我到网上参与跨境网络赌博,说能赚到钱,但我看到国家正在打击治理跨境赌博,银行也参与其中,能给我介绍下吗?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于松 (2020/11/03 15:49:44)

打击跨境赌博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目前,由于网民数量众多,同时网络环境较为复杂,跨境赌博组织者为了逃避打击,往往将网站设在国外。跨境赌博在中国屡禁不绝,尤其是网络赌博在网上泛滥,很多人深陷其中,深受其害,也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同时,跨境赌博导致大量资金外流,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数百亿资金通过非法渠道流到境外。当资金外流,损失将难以追回,给个人、家庭和国家都带来巨大危害。在这里提醒大家,跨境赌博最后赢家只有赌博网站,参赌者最后一定是血本无归。

网友 (2020-11-03 15:53:49)

刚听于行长您介绍存款保险可以保障存款安全,请问淮南哪家银行有存款保险保障?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于松 (2020/11/03 15:55:16)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覆盖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也就是说,存款保险覆盖了我市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网友 (2020-11-03 15:55:53)

于行长好!我是一名公务员,信用卡使用习惯一直很好,能够按时还款,但今年6月份在某国有银行分支机构申请个人住房贷款时却被拒绝受理。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后发现是年初我将信用卡借给弟弟使用期间发生过多次还款逾期的记录。请问有什么补救措施?逾期记录多久可以删除?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于松 (2020/11/03 15:58:17)

个人信用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客观地记录经济主体过去的信用信息,并依法对外提供的信用记录。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信贷信息、公共信息和查询记录。针对您的问题,首先,不要将信用卡借给他人使用,保护好个人信用信息。其次,当信用报告出现逾期记录时,建议您不要急着将信用卡销户,而是继续使用该信用卡,并按时足额还款,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最后,当贷款还清后5年,信用报告将不展示该笔逾期记录。

主持人 (2020-11-03 15:59:59)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儿。下面还有需要咨询的网友可以通过政民互动提交问题,我们将为大家解答。感谢于行长今天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仅截取我行访谈内容)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