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份淮南市金融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2-12 15:50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9年12月,淮南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存款增长乏力,其中住户存款同比多增,非金融企业存款幅下降。各项贷款增长较快,其中,住户贷款稳步增长,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有所增加。

    一、 各项存款余额小幅变动

    2019年12月末,淮南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153.1亿元,位居全省第11位;较上月减少3.2亿元,降幅0.2%;较年初增加78.6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57.6亿元,增长3.8%,增幅位居全省第15


各项存款变化情况分析如下: 

   (一)非金融企业存款小幅下降

    12月末,淮南市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447.6亿元,比上月减少1.1亿元,降幅0.3%;比年初减少64.6亿元,下降12.6%。其中活期存款本月余额320.9亿元,比上月减少12.9亿元,降幅3.9%;比年初减少57.9亿元,下降15.3%;定期及其他存款本月余额126.7亿元,比上月增加11.8亿元,环比增长10.2%;比年初减少6.7亿元,下降5.0%。

    从全年来看非金融企业存款下降较多,主要因为上半年淮南矿业集团归还建行4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资金以及归还淮矿物流委托贷款近40亿元造成淮南市本年度非金融企业存款大幅下降。

   (二)住户存款大额增加

    12月末,淮南市金融机构住户存款余额1319.1亿元,比上月增加13.2亿元,上涨1.0%;比年初增加159.1亿元,增长13.7%,同比多增57.2亿元。

    住户存款余额本月大额增加,主要因为12月开始各金融机构开启跨年劳动营销活动,促进了个人存款的增长

    从全年来看,本年住户存款大幅增加,主要是靠个人储蓄存款拉动,一是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其中一部分增额基本为“开门红”期间营销增加;二是今年来各金融机构结构性存款与大额存单的营销使得个人存款活期和定期均有较大提升。增幅明显的如邮储银行个人存款较年初增长26.4亿元,通商银行个人定期存款较年初增加19.5亿,徽商银行大额存单较年初增加16.5亿等。

   (三)机关团体存款下降明显

    12月末,机关团体存款余额346.9亿元,比上月减少14.9亿元,下降4.1%;比年初减少22.6亿元,下降6.1%。

    本月机关团体存款余额有所下降,主要是田家庵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土地储备中心账户等存款联合转出及淮南财政局存款到期支取所致

    从全年来看,本年机关团体存款下降明显,主要因淮南市财政局、凤台寿县财政局、土地储备中心、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淮南城投公司等增加走款所致

   (四)财政性存款小幅增长

    12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29.0亿元,比上月增加0.6亿元,增长2.0%;比年初增加10.5亿元,增长56.3%。  财政性存款本月变动不大,但就全年来看增幅明显,主要因上级财政往来、债券、专户往来资金使得余额拉高。

     二、各项贷款小幅上涨

    2019年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565.1亿元,位居全省第11位;比上月增加8.8亿元,增长0.6%;比年初增加126.4亿元,同比少增16亿元,增长8.8%,增幅位全省第15



各项贷款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住户贷款稳步上升

    12月末,住户贷款余额537.2亿元,比上月增加7.3亿元,增长1.4%;比年初增加67.8亿元,增长14.4%,同比少增40.4亿元。其中,消费贷款余额392.1亿元,比上月增加6.1亿元,增长1.6%;经营贷款余额145.1亿元,比上月增加1.2亿元,增长0.8%。

    住户贷款本月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增幅有所回升。   就全年来看,住户贷款余额相比年初增幅明显,其中个人购房贷款相比年初上涨46.4亿元,在住户贷款中所占比例约为67%,由此看出住户贷款的增加主要是靠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消费贷款的增长来拉动。

   (二)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有所增加

    12月末,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1027.9亿元,比上月增加1.5亿元,上升0.2%;比年初增加58.7亿元,增长6.1%。

    就全年来看,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一是矿业集团、平圩发电厂等为代表的采矿电力业2019年间对于贷款需求依旧较大;二是农发行本年新发粮食储备及收购贷款、农业发展投资贷款超22亿元;三是由于买断式转贴现增加引起的票据融资大幅增长。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