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2020年残疾人剪纸职业技能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20-07-02 16:33信息来源:市残疾人联合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淮南市残联7月2日消息:“老师你看,我剪的这副吉祥如意怎么样?是不是很喜庆。”“老师,你快过来看看我的作品,我自己觉得很满意!”6月30日,记者一走进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剪纸职业技能培训班现场,就感受到了课堂的热烈气氛,大家手里拿着自己的剪纸作品,自信和开心的笑容挂在每个人的脸上。课堂上,淮南市剪纸协会会长张传锦正在总结这三天的课程,并对大家的作品进行点评。

    因为残疾,他们大多生活贫困;因为残疾,他们大多自卑而封闭。因此,扶贫先扶志,树立自信心,让他们能够敞开心扉、融入社会比培训技能更为重要。市残联负责同志向记者表示,对于残疾人来说,扶贫必须先扶志。我们要通过培训,让残疾人褪去负能量,展现全新自我。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决战决胜的一年,贫困残疾人要实现脱贫致富,除了党的好政策,更多的是让贫困残疾人依靠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

    市残联组织的残疾人培训紧紧抓住重点,注重残疾人特别是贫困残疾人的心理疏导和性格塑造,打开了他们的另外一扇窗。现场,就有十多名贫困残疾人积极主动参加了本次的技能培训。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培训开展的比较晚,从6月28日开始,市残联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剪纸技能培训,也是今年的第一次技能培训。虽然一直下着大雨,但是残疾人朋友还是冒着大雨前来,跟老师一起学习剪纸的技术,学习的热情和态度非常令人感动。

课堂上,有一位学员的作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剪的作品《四季平安》栩栩如生,非常有灵气,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记者上前攀谈后得知,他叫杨同林,2000年由于车祸导致了双腿股骨头坏死,丧失了劳动能力,也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因为从小跟奶奶学习过剪纸,有一定的兴趣,也因此有机会结识了张传锦老师。从2015年开始,在张老师的介绍下,他每年都参加市残联举办的剪纸培训班。这几年,因为学会了技术,再加上自己爱钻研,杨同林的剪纸作品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有结婚等喜庆的事情需要剪纸,大家也会慕名而来。“我的一副作品曾经被潘集区老年大学的一个书法爱好者看中,花了1200元买去了,这也是我通过剪纸,第一次赚到钱。”

杨同林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新安公益小记者微信群的负责人找到他,让他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给微信群里的小记者们开展剪纸培训,丰富孩子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学习。通过一个多月的教学,他教会了孩子们简单的小动物的剪纸,孩子们都十分开心。他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教学劳动报酬。

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原来杨同林只把剪纸当成自己的一项兴趣爱好,但是通过几年的钻研和张老师的指导,杨同林每年通过剪纸就能增加2万多元的收入,树立了生活的信心,也减轻了家里的负担。杨同林还参加了淮南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回馈社会。“我的剪纸作品很多都是反映残疾人的生活,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呼唤更多的残疾人朋友热爱生活,积极向上。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在热烈的气氛下,三天的剪纸培训结束了,残疾人朋友们都依依不舍,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剪出漂亮作品的同时,也能增加自己的收入。

张传锦会长告诉记者,她创办的安徽东锦旅游文化有限公司里,就有13名残疾人员工,他们每个月在家完成订单,剪纸技术好的,一个月的收入可以达到6000元,平均工资水平都在3000元左右。“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加入我们,在家剪纸就可以挣钱,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的人生!”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