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03-26 15:16信息来源:市残疾人联合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残联工作实际,着力加强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着力强化法治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残联系统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现根据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将我会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完善机制,提供法治建设保障

一是健全完善法治建设组织机制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调整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重要工作内容,提出工作指导思想、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制定“谁执法谁普法 谁管理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权力清单制度等,确保我会能够依法依规落实各项行政权力。进一步完善残联行政工作职责,使残联各项行政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更好地服务残疾人,促进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力度,按要求向社会公开残联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残联系统门户网站残联信息公开网建设,开通残联微信公众号,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对残联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提拔干部、就业扶贫资金分配等“三重一大”事项均经党组、理事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全年召开党组、理事会议专题研究大额度资金情况8次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并编印会议纪要,完整存档。

二、加强学习,树立法治用人导向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按照法治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方式部署任务,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安徽省残疾人保障条例》等开展学习。落实“一月一法”学习制度,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并邀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钟仁玖律师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提升我会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是开展专题教育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文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赵乐际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三查三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自觉融入到残联业务工作中,与之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会,印发《市残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淮残联党字[2020]4号),明确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和目标,有效推动压力延伸,形成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扩大宣传,提高依法办事意识

一是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国家宪法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开展残疾人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惠残政策、残疾人相关法律发放宣传册500余份,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制定《淮南市残联2020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采取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宣传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行”活动,并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拓展宣传阵地。依托残联网站、微信公众号、专题广播节目、政务热线等媒体,打造“互联网+法治宣传”阵地,提高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开展专题培训。11月下旬举办全市残疾人工作者法律知识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县区的140位残疾人工作者参加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残疾人工作者的法治意识、法律素质。

四、严格执法,强化涉残社会治理

一是做好日常信访维稳工作接待残疾人来访80余人次,做到登记簿有记录,咨询办理有回复结合“12385”热线畅通残疾人诉求表达渠道,通过教育、疏导、调解等形式引导和支持残疾人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

二是实施法律援助。与市司法局联合成立残疾人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救助工作站)发挥律师专业团队在残疾人维权信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好新形势下残疾人公共法律服务,依法解决残疾人信访维权。

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在市政务中心设立统一窗口,提供咨询服务;开通皖事通线上办事功能,提供29项业务办理服务事项。

五、依法行政,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一是发放两项补贴,保障基本生活。2020年保障困难残疾人40915人,重度残疾人37950人,共发放补贴5704.7万元

二是资助贫困学生,助力完成学业。对在校贫困残疾学生给予补43.05元,其中学前教育17人、义务教育阶段478人、高中阶段59人、大学生53人;专项资助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1916人,资助金额共计104.55万元。

三是做好社保工作,筑牢民生安全。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共补贴2178人次,补贴资金343万元,对城镇贫困残疾人个体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给予适当补贴;残疾人医疗保险共办理52864人,补贴资金1480万元。

、存在问题

我会坚持以改善残疾人民生为落脚点,以保障残疾人权益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依然面临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一是法治理念没有普遍树立普法效果还不太理想,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存在规定动作到位,但质量意识、效果意识不强的现象二是普法形式比较单调,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三是监督机制不够严格。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市残联将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以建设法治残联为目标,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基本实现残联权责依法确定,残联职能依法履行,残联干部队伍法治观念、法律素养、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型机关。

(一)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能力

1.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培训,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体现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要求。

2.贯彻落实“五”普法规划。根据我市五”普法规划,制定市残联五”普法规划着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涉残法律法规。

)依法有效化解涉残矛盾纠纷

3.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及时收集和分析残疾人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残疾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完善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平台,畅通残疾人反映问题渠道。建立健全残疾人利益表达和沟通协商机制,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残疾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措施和能力。

4. 做强法律助品牌。以满足残疾人法律救助、援助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加强对残疾人的法律救助、援助供给力度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