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杰解读我市近期防震减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13 16:59信息来源:市地震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DSC_6724副本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次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地球是我们美丽家园。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杰围绕防震减灾工作进行发布。

  现在请韩局长作主题发布。

DSC_6727副本

  韩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近年来,淮南市地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震情为中心,扎实推进防震减灾三大体系建设,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防震减灾队伍日趋健全

  市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全市防震减灾基础组织和队伍建设,紧紧抓住去年机构改革的契机,坚持防疫和发展两手抓。2020年4月作为防震减灾工作基层组织建设月,专门下发文件,对县、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健全管理体制、职能清晰、权责明确、人员、经费到位,以及相关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手段,强化督查检查。目前我市县区均有相关机构负责防震减灾职能,人员健全职能清晰职能落实,全市防震减灾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二、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稳步提升

  建成功能齐全的市级地震监测台网,实现市、县地震台站数据实时共享,观测数据传输至省级台网中心并按要求参加评比,取得优良成绩。加强监测工作日常管理,保证观测资料的质量和连续性。每月对电磁波、水位、地倾斜、测震等监测设备和人员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排除隐患和故障,确保数字地震台网月平均运行率达95%以上,保证了各项观测手段的正常运行。

  有效保护台站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所有台站观测点设置地震监测保护标志并在规划部门有备案,全年未发生地震观测环境破坏事件。配合省地震局已完成八公山地震台标准化改造和八公山地震台开展GNSS基准站场地踏勘建设工作。

  加强地震“三网一员”队伍建设。对全市六区两县共35个宏观观测点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对不符合要求的17位观测员进行了更换,采取面对面方式对全市观测员进行了现场培训,确保信息员的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得到最大化发挥。今年3月23日至29日、5月11日至17日,对全市“三网一员”分别开展了为期7天的线上综合培训活动,并组织网上网上学习成果测试,取得了良好效果。

  制定、落实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及重要时段地震安全保障方案,做好震情跟踪和信息服务。按要求开展各类分析会商并提交会商报告,严格执行异常零报告制度,及时核实并上报辖区内出现的宏微观异常。积极处置3月30日田家庵区舜耕山风景区动物异常事件、4月13日八公山异常震动、凤台县新集一矿矿区楼体震动事件和9月13日潘集区1.3级地震的非天然地震事件。

  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关于市县地震科普宣传的问题探讨与建议》获得2019年省地震局政策研究课题验收优秀奖,《淮南市地震台连续4年取得年度地震趋势会商报告评比全省前二名(2016-2019)》获得2020年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三等奖。此两项工作都是市局中的唯一。

  地球物理观测井建设方案已通过省局专家论证,目前项目已经立项,正在稳步推进。

  三、震灾预防工作有力推进

  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两次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的贯彻落实。我局联合市抗震设防管理处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淮震〔2019〕16号),对新《区划图》颁布以来新建、改建、扩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贯彻实施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与市抗震设防管理处组成检查组深入在建项目工地,对全市重大在建项目抗震设防情况进行检查。

  做好《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宣贯,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办法》有奖问答活动,开展了全市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检查,并完成省检查组来淮检查服务工作。

  积极推进城市活断层探测,形成了淮南市活断层探测方案和报告并上报市政府审批,现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推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下文要求各县区开发区开展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市地震局对各县区开发区发函推进此项工作并积极给予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

  组织开展民居建筑工匠培训班,邀请省局和市抗震设防管理处专家就当前农村民居建筑安全、抗震设防标准基本要求、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全基本要求进行讲解。

  9月22日,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斌带领工作组一行,赴我局开展防震减灾法执法调研,对防震减灾依法行政工作提出新要求。

  四、地震应急救援工作得到加强

  完成了《淮南市地震局地震应急响应预案》修订工作,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与省地震局信息中心合作开发建设“淮南市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软件”。今年完善了基础数据库,进一步为指挥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联合山南新区消防大队共同开展主题为“提升应急力、担当新时代”的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演练活动。

  我局与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防震减灾抗震救灾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有力地推动了淮南市地震应急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成效显著

  今年5月,我市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月活动,利用“五个阵地”进行防震减灾宣传。以“校园”为阵地,联合淮南小记者协会开展防震减灾征文活动,并深入淮师附小山南校区举办科普讲座;以“景区”为阵地,在八公山风景区设置防震减灾宣传展板并发放资料5000余份;以“媒体”为阵地,在淮南日报开设防震减灾专栏,在《淮南日报》阅报栏、淮南网设置宣传专栏,以“社区”为阵地,深入田家庵区中兴社区等3个社区开展街头宣传,参与居民近2000人;以“企业”为阵地,走进淮矿电力孔李光伏电站施工现场为施工人员开展地震应急避险培训。

  新建“凤台县防灾减灾科普馆”并投入运营,新创作了两部防震减灾动漫作品并在淮南电视台循环播放,产生了广泛良好的社会效益。

  市地震局被授予“淮南日报小记者实践基地”,与淮南日报小记者俱乐部签订合作协议,组建防震减灾志愿者队伍,并联合开展纪念5·12防灾减灾日大型广场宣传活动。

  选送三名选手参加第四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安徽赛区比赛,获得一等奖一名、优秀奖两名,一等奖选手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决赛,斩获三等奖。

  在2020年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我局与市科技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别达成意见,进一步深化部门间合作,丰富防震减灾科普活动方式,培育科普作品创作,强化科普信息服务,提高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共同体。

  以上是我局今年以来开展的相关工作,今后市地震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地震局的总体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扎实做好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地震应急处置、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提供更加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

  主持人:

  感谢韩局长的发布,通过韩局长的发布,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淮南市地震部门在防震减灾队伍、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演练、防震减灾宣传等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希望各媒体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开展好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防震减灾工作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