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大一附院(淮南市一院)院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30 10:10信息来源: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安理大一附院(淮南市一院)院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卫生部《关于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为把医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落到实处,更好地维护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力,促进医院依法执业、诚信行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规范医院办事程序,提高医院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医院院务信息公开对医院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结合医院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推行院务公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院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政策为指导,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把“以病人为中心”宗旨落到实处,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真实、公正、廉洁、敬业为基本要求,把群众最关心、最敏感的院务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对医疗服务的监督,进一步密切医患关系,使医院的各项工作更加贴近百姓、贴近社会,促进医院快速发展。

(二)院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1.依法公开。院务公开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卫生行政部门的有关政策与规定进行。

2.真实公开。院务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实事求是、办事结果公平公正。

3.注重实效。院务公开从医院的实际情况出发,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实实在在地开展各项工作。

4.有利监督。院务公开要面向患者、群众、社会,尊重患者的合法权益,方便患者就医,让社会、患者、职工对医院的工作全面监督。

5.适时调整。医院将根据上级规定和医院工作的实际,不定期的对院务公开内容和形式进行适度调整,以确保公开信息真实有效和完整。

二、组织领导及工作职责

详见《关于调整院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院字〔202232号)

三、院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医院院务,除涉及国家秘密、公共安全、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外,原则上应予公开,并要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一)向社会公开的内容

1.医院执业资质信息

1)医院依法执业登记的主要事项,包括:名称、地点、主要负责人、所有制形式、诊疗科目、床位、职能科室设置,重大医疗技术准入及大型医用设备的配置许可证。

2)医院的医生、护士及其他主要卫生技术人员执业注册及资质信息,或提供相关卫生技术人员的查询服务。

2.医疗服务信息

1)门诊、急诊、住院的就诊程序,门诊值班、当班医生、护士及其他医技人员的安排,住院各病区医生、护士的情况。

2)医院门诊部、住院部各病房的设置、位置及抵达路径,紧急情况的疏散通道。

3)军人、老年人、残障人员、急危重患者优先就诊措施及流程。

3.医疗价格信息

1)全部医疗服务价格,药品销售价格和特殊医用耗材价格,或提供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查询服务。

2)为门诊患者提供发票

3)继续实行“住院病人一日清单”制度。一日清单应反映住院患者当日发生的所有费用,包括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的名称、数量、单价、金额,提供费用查询服务,出院时提供总费用清单。

4.医疗管理信息

1)院长、副院长、职能科室名称和职责权限。

2)医院内受理医疗服务、医疗收费投诉的电话或信箱,及受理投诉的职能科室和处理程序。

3)按照《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告知患者病历可复印的内容,复印或查询的程序和电话。

5.行业作风建设情况

1)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有关规定。

2)医务人员执业行为规范。

(三)向内部职工公开的内容

1.医院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财务预决算、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

2.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科研经费及大额度资金使用。

3.医院经营活动情况

1)医院基本建设项目:新建、改建、维修项目。

2)医院医疗设备仪器采购,大型医疗设备的保修、维修。

3)医疗药品、耗材采购。

4)财务预决算的执行情况。

5)医院奖金、劳务、补贴分配。

6)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

4.医院运营管理情况

1)医疗工作状况,包括年住院数、门急诊病人总数,病床周转率、使用率,平均住院天数。

2)医院运营状况分析。

3)社会化服务项目招标情况。

4)重大医疗纠纷、医疗事故处理情况。

5)各科室及重点药品监控使用情况。

6)科研教学经费使用情况。

7)医疗质量评价分析情况。

8)其他法律、法规、规章及卫生行政部门的有关文件规定应公开的内容。

5.人事管理情况

1)人员编制情况。

2)中层人事任免情况。

3)职工岗位评聘、解聘、辞聘情况。

4)职工继续教育培训、职称评定情况。

5)年终考核、奖励情况。

6.职工权益事项

工资、福利、保险、劳动保护等涉及切身利益的情况。

7.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必须公开或单位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

四、院务公开的形式

医院按公开项目的性质、范围、特点,制定院务公开目录,采取以下公开的形式:

(一)对外公开选择

1.在收费室、各功能检查科室、门诊诊室、治疗室等服务窗口的醒目位置设立公开专栏,公开本科人员情况,技术特长、设备性能、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就诊程序。

2.在医院门诊大厅明显位置设立公开专栏、电子大屏幕、电子触摸屏、计算机查询设施公示医院各类综合信息。

3.印制便民服务卡,医院就医指南、医疗保健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放置导医台,护理站等明显位置,指导患者就医。

4.通过单位官方网站公开。

5.建立院领导接待日制度,设立院长信箱或意见箱

(四)对内公开选择

1.建立健全医院内部决策、人事、分配、采购等各项公开制度。

2.建立院务公开栏。

3.利用职工代表大会、院周会、院月会、年终(中)总结会、中层干部会、党政工联席会、职工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公开。

4.文件、院刊、单位局域网等。

五、院务公开的程序

院务公开分为提出、审议、公开和反馈四个程序(对患者公开的除外)。

1.提出。各职能科室根据院务公开职责分工(管理权限)规定,对本科室负责公开事项提出公开的内容和时间。

2.审核和登记。信息发布执行科室审定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并将填写《安理大一附院(淮南市一院)院务公开信息登记表》。

3.公开。信息发布执行科室根据公开内容确定公开形式予以公开。

4.汇总及反馈。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汇总全院院务公开内容,并对公开的内容出现疑问、提出意见或建议的作出解释或解答;对出现争议的,负责组织相关科室调解,提出解决办法,并向当事人做出反馈。

 

附件:1.安理大一附院(淮南市一院)院务公开目录

2.安理大一附院(淮南市一院)院务公开审核登记表

      3.医疗机构院务公开监督考核办法(试行)

      4.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定期考核项目目录

      5.《院务公开定期督查考核情况表》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