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事当拿云,自强不息方致远

发布时间:2019-07-18 14:56信息来源:淮南一中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9年的高考早已落下帷幕,成绩也已经揭晓,2019届淮南一中理创班高三(11)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高考成绩公布后,班主任王超老师第一时间便电话问询班级一对“特殊”学生——孪生兄弟的分数。电话那头是家长激动的话语,当听到哥哥胡云永取得624、弟弟胡云地取得604分的成绩后,王超老师倍感欣慰,两兄弟三年的艰辛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学校和老师的无私关爱亦有了成效。

2016年创新班组建之初,这对孪生兄弟便引起了班主任王超老师的关注。他们穿着朴素,面带羞涩的微笑,眼神却充盈着自信和坚毅。作为一个有着双胞胎儿子的父亲,王超老师深知父母之不易,便对两位同学油然而生出关爱之情。

胡云永和胡云地(以下简称“二胡”)出生农村,一家五口,二胡一个姐姐正在上学,家境极度困难。父母因为读书少备尝生活艰辛,所以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对孩子的教育丝毫不敢懈怠,他们经常告诫孩子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安心的学习环境,父亲一人外出务工,母亲则边照顾孩子边打些零工。尽管父母勤俭节约,但日子过得依然捉襟见肘。自孩子考入一中创新班后,为节省生活成本,更为了便于照顾孩子,母亲便在学校附近租住了简陋的房子,开启了陪孩子逐梦大学的生活。

淮南一中党委得知二胡的家庭境况和学习情况之后,本着不会让每一位经济条件差的学生辍学的原则,给二胡办理了国家助学金和校内助学金,校长井多德主动联系到二胡家乡的镇政府,为二胡家庭办理了低保,校内老师和社会热心人士也纷纷向二胡伸出的援手,就这样在“大一中”的关怀、社会热心人士及各位老师的呵护下,他们一步步成长起来。

“二胡”兄弟不善言辞,但父母的艰辛却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中老师的关心和爱护也记在心中,两兄弟暗下决心一定要在一中创新班取得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和学校。他们不讲究吃穿、更不攀比,当别的孩子在为穿名牌衣物而与家人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二胡”兄弟已经毫不介意地穿上穿了多年甚至袖口领口有严重磨损、已经小得不合体的衣服。王超老师及时向年级和学校汇报“二胡”的情况,学校将二人及时纳入贫困生库,加以资助。三年来,为节省时间,“二胡”兄弟经常以跑代走。于是,在租房地到教室的路上,兄弟二人奔跑的身影成为一中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为了补齐“双语”短板,“二胡”兄弟自制手掌大小的小积累本,一有零碎时间就拿出来记记单词、背背优美片段,这些本子被翻阅得起毛边、破损。进入高三,熬夜刷题成了很多人的家常便饭,“二胡”兄弟也不例外,为了不让困乏影响白天的听课效率,他们站立听课,刻苦上进的精神激励和鞭策着班级的每一位同学,也让任课老师感动、欣慰。高考冲刺阶段,11班走廊镜头,“二胡”兄弟利用课间拿出理综老师们整理的资料,不顾周围的嘈杂,全神贯注地或读或背或讨论,全神贯注、聚气凝神。用班主任王超老师的话来说:“课间走廊苦学的画面,不仅是两兄弟青春奋斗的见证,更是11班孩子们奋勇逐梦的一份动力。”

“二胡”兄弟有很好的人际关系,惜时如金的他们会毫无保留、耐心细致地解答同学的每一个问题。

三年,一千多个日子,在“大一中”的细心呵护下,他们茁壮成长,迅速进步。他们是高考科目老师办公室里的常客,六位老师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也经常给两兄弟无偿提供学习资料。“二胡”兄弟曾在语文周记中说:“当看到父母奔波劳累的样子,我们没有丝毫理由放弃;当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给予的关爱,我们更没有理由放松。我们当怀青云之志,不负青春,追梦不息!我们要用汗水浇灌梦想,用成绩证明寒门一样可以出贵子!”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自磨砺出。“二胡”兄弟的成功再次印证了天道酬勤的真理。正所谓:“不畏艰辛少年追梦终成功,有情师生携手前行必告捷。”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