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落实】寿县提前超额完成法律援助民生任务

发布时间:2018-11-22 09:27信息来源:淮南政府网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寿县多举措、多途径、多方位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有效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切实维护弱势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截至10月底,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21件,其中,民事案件870件,刑事案件244件,行政案件7件,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民生工程任务。

该县组织开展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系列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举办法律援助知识讲座,发放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农民工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在加强案件监管方面,该县严把案件流程,实行诉前风险告知制度。对不符合法律援助申请条件的,明确予以告知,并说明理由,对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报法律援助需要的审批材料以及可能的诉讼风险;严把案件质量监督,对律师办理的援助案件进行严格审查,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案件回访,对律师的办案过程、服务态度和办案结果进行回访并记录;严把归档案件审核,实行案件分类管理。要求援助案件承办人员按照要求及时将办结的案件及时整理归档,有效提高了法律援助工作效率和质量。

寿县还组织召开法律援助业务培训会,增强法律援助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严肃便民窗口律师值班纪律,做到热心接待群众来访、来电法律咨询,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积极维护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等群体合法权益,为农民工维权开通“绿色通道”,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等专项维权活动。

寿县司法局积极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协作,组织召开了公检法司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联席会议以及全县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会议,加强刑事法律援助指定辩护工作,进一步延伸拓展法律援助工作触角,确保弱势群体的刑事权益可以得到保护。

记者 贾静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