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9 10:21信息来源:政务公开办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8年以来,淮南政务公开系统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各项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微信微博、政府公报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905条,按时办结依申请公开260件,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情况


围绕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建立实施,做好重大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的公开,及时公开决策征求部门、公众意见情况。制定了《淮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相关工作的通知》,确保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市政府文件制定中落实公众参与有关事项的通知》(淮府办秘〔201892号),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审议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文件时,都根据文件内容涉及的事项和范围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代表列席,今年已3次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抓好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和发展规划、重点改革任务等实施结果的公开,着重公开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民生举措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定期公布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任务、供给侧改革、“1235”发展思路、调转促、“四送一服”、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等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建立和完善了统一汇总、合法性审查、全面公开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集中展示了政府各部门权力总目录、分目录、分表和流程图,集中展示了政府各部门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加大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办理结果的主动公开。一年来,全市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9636条、规划统计信息2538条、审计结果信息559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7376条、重点领域信息30959条。



(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工作情况

出台了《淮南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宣传解读方案审查暂行办法》,针对政策解读工作,明确了解读主体、创新了解读方式、规范了解读程序、拓展了解读载体,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热点,不断加大对重点工作、民生政策等的解读力度,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精准脱贫等决策部署,通过媒体解读、领导解读、部门解读、图片解读、视频解读等多种方式,利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媒体专访、报纸专稿、专题展示等多种载体,不断做好相关政策措施和执行成效的解读工作。


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淮南市新闻发言人名单的通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度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计划的通知》(淮府办秘〔201823号),及时调整充实新闻发言人,建强新闻发布队伍,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媒体沟通,确保新闻发布效果。围绕“12345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地方领导留言板”等平台,不断畅通拓展公众表达意愿渠道;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不断加大主动回应力度。一年来,全市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433件,通过不同方式回应社会热点或重大舆情6478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优化政务公开内部运行,制定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程》《淮南市人民政府重要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工作规程》《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确定公开属性暂行办法》《淮南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制度》等,为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保障。为提升政务公开外部实效,出台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的通知》(淮府办秘〔201884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市政府文件制定中落实公众参与有关事项的通知》(淮府办秘〔201892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淮府办秘〔2018155号)等,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的功能建设,完成政务服务网与政府门户网站的前台整合以及互动交流平台整合。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整合工作的通知》(淮府办秘〔2018109号),加快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程。设置两微一端政府网站入口,完善两微一端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等功能。出台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的实施意见》(淮府办〔201769号),除中央部委垂直设立和管理的五位短号暂时保留,对政府其他各类热线实行“双号并存、首接负责、归口办理”。对政府公报历史数据开展数字化建设,已上线可分类查询、可全文检索的政府公报专题,对近三年的公报数据进行了分类录入。规范政务公开基层查阅点建设工作,出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标准化建设方案,对建设指标进行进一步细化。


(五)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淮府办秘〔2018102号),明确了以翟方明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增加并调整了相关成员单位。627日,市政府就1-5月份政务公开梳理问题召开了市直和县区2场专题整改培训会,翟方明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829日,翟方明副市长再次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对当前全市政务公开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点评,对今年全市政务公开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为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市政务公开办对全市市直、县区、部分乡镇街道和县区直部门集中开展了2017年全年、20181-5月份、1-8月份、1-11月份共计4次全面测评,累计梳理问题4662条、清单355份,召开专题整改会议7场,通过政府办发文集中通报各单位4次,全面通报存在问题及得分排名。其中,市直部门的平均成绩由5月份的71.22分提升至11月份的85.34分;县区部门的平均成绩由5月份的52.63分提升至11月份的69.12分;乡镇街道平均成绩由5月份的34.59分提升至11月份的74.39分,各政务公开主体单位的工作成效显著提升。积极通过基层调研、集中办公等方式,对政务公开后进单位开展主动指导,目前薄弱县区调研已全部完成。

(六)重点领域信息发布情况

1、财政预决算及政府债务公开情况

出台《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淮府办秘〔2017256号),对全市负责政府或部门决算编制信息的部门和单位2017年决算公开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按月发布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和财政资金运行情况分析。集中发布全市各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通知》(淮府办秘〔201825号),主动公开了2017年淮南市本级政府债务情况、2018年淮南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券偿还情况等。

2、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开情况

制定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淮府办〔201837号),重点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8类信息。其中批准结果信息分为项目建议书审批结果、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结果、初步设计文件审批结果、项目核准结果、节能审查意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审批结果、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结果、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审批结果、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审批结果、施工许可(开工报告)审批结果、招标事项审批核准结果以及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等涉水事项审批结果等共计13项。已完成目录设置和专题设置,并按项目实施为主线,精选了3个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作为试点专题展示。2018年,已公开批准结果信息341条、招投标信息550条、征收土地信息571条、重大设计变更信息6条、施工管理信息87条、质量安全监管信息40条、竣工验收信息21条。

3、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开情况

按照《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淮府办〔201853号)要求,对在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的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项目、土地使用权交易、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程序进行了规范。出台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淮府办〔201853号),对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公开时效进行了明确,制定了《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目录》《淮南市住房保障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目录》,设置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题对相关信息进行集中展示。

  

4、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开情况

 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淮府办秘〔2018〕161号),明确了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公开重点。全面细化各领域公开栏目,不断丰富栏目内容,如教育信息领域,围绕国办及省相关要求,细化分为招生信息、财务信息、全面改薄、教育督导、中小学信息公开情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发展规划、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职业资格考评、义务教育、教育资助等共计19个栏目。通过专题集中展示的方式发布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527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专栏

2018年,全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905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6982条,行政执法类信息9636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2538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7376条,招标采购信息7445条,应急管理信息3623条,审计相关信息559条、重点领域信息30959条。各级信息公开主体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1296多个,形成覆盖市、县、乡(镇)三级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访问总量超过2500万人次。


(二)政府公报

2018年共通过《淮南政报》公开政府信息数256条。内容主要包括市领导讲话,重要行政法规,市政府规章,各级政府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表彰等信息。

(三)新闻发布会

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积极推进重要政府信息发布。2018年市本级共召开新闻发布会议22次,主动公开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经贸文化科技等方面重要信息。

(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

通过“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布”等各级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共发布信息2767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信息166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市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1件,比去年增加81.9%。其中,当面申请数13件,占4%;网络申请数238件,占82%;信函申请数40件,占14%。申请办结数269件,未到法定办理时限22件。其中,属于主动公开54件,同意公开答复13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答复数4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10件、行政诉讼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县区、各部门在提供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372人(不包括从事政府公报和网站工作人员),其中专职人员84人,兼职人员288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不够扎实。尤其是乡镇街道、县区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历史欠账较多,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工作水平与先进地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二)政务公开责任主体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所有行政机关都是公开责任主体。今年新增了民委、机关事务管理局、残联、沉治办等多个主体单位,但与全覆盖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

    (三)公开制度建设不完善。对照省里要求,部分县区和单位尚未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的规章制度。
    (四)政务公开人员队伍水平不齐、业务能力尚有不足。部分单位从事政务公开的人员缺乏系统培训,对公开专业知识理解不深,缺乏专研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出现“讲外行话”的情况。因人事变动、工作职责分工导致部分单位具体业务人员变动,“交接班”不及时,也对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较为不利。

八、2019年的工作思路

    以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以基层工作的全面提升为根本抓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基本原则,不断优化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建设和各项指标建设,切实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更加有效。

九、2019年的工作举措

一)全面优化主动公开信息目录。按照“五公开”加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为主线的建设思路,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2019年主动公开目录体系标准,全面做好我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的大调整。

    (二)着力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扩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继续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设置,更好的方便人民群众查阅信息。

(三)继续开展信息运维代理工作和政务公开第三方机构测评工作。充分利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推动运维和测评工作向基层延伸和倾斜。

    (四)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按照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的工作要求,积极通过集中培训、分批轮训等多种方式,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人员主动公开的发布水平和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水平,不断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五)有序扩大政务公开主体单位范围。按照新增一个、规范一个的建设标准,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主动单位范围。积极探索各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六)全面优化、落实相关工作制度。围绕组织领导、内容保障、政策解读、公众参与、舆情回应、社会监督等核心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同时,加大对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相关工作制度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