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1 08:40信息来源:政府文电科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政府、各有关单位: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市政府督查室拟对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请各有关单位认真对照《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清单》(附后),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核查整改,并将最新整改结果纸质版于每周一下午4点前报送至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务中心A63 3室),电子版发送至zfdbs@163.com(邮件标题用“单位简称+文件标题”的形式)。

 

联系人:谢倩倩        联系电话(传真):6678216

 

附件: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清单

 

                        市政府督查室

                         2019年2月27


 附件

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整改清单

问题事项

牵头市领导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园区基础设施不完善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承载能力不足,路、网、电、燃气、蒸汽等配套满足不了企业发展需求。

杨东坡

胡春华

经开区管委会

高新区管委会

煤化工园区管委会

各县区政府

 

瑞驰复合材料公司反映:园区突发停电较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

胡春华

寿县县政府

淮南供电公司

 

国瑞药业反映:受跳电影响企业正常生产。

胡春华

经开区管委会

淮南供电公司

 

山河药辅公司、中志轨道公司反映:园区雨水管网设施滞后,导致暴雨造成内涝。

胡春华

经开区管委会

 

建设东西部二通道时,没有给高新区智造园区留出入口,也没有设立路标、路牌、路灯,造成进出园区十分不便。

汤传信

谢家集区政府

市城乡建设委

 

盖天力医药集团华东药业公司反映:希望尽快修缮企业西侧道路(经八路),确保生产环境符合行业要求,物流通道畅通。

杨东坡

高新区管委会

市产发集团

 

园区生活设施不配套。如,高新区部分企业反映缺少配套商业娱乐设施,难以吸引年轻人才;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公交车班线少、站点少;高新区智造园区不通公交车,园区企业员工上下班不便,影响了企业招工。一些园区缺乏公租房和人才公寓。

杨东坡

胡春华

高新区管委会

经开区管委会

谢家集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市建发集团

 

中介服务薄弱,市场机制不发达,本地社会中介组织发展不成熟。

杨东坡

胡春华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寿县新桥产业园、寿蜀工业园及安佑饲料公司反映:园区缺乏专业物流企业,增加了企业成本。

汤传信

寿县县政府

 

皖江物流公司反映:淮南市营商环境与芜湖市、合肥市相比存在差距:1.日常服务方面,芜湖市政府部门服务企业意识较强;2.优惠政策方面,芜湖市每年补贴4000万支持芜湖港集装箱航班,并出台了大学生购房补贴和企业高管个人所得税优惠、公租房供应等政策;合肥市在上派港项目建设中,在用地指标尚未批复时就准予企业开工,净地交付土地,免收岸线使用费。合肥、芜湖市项目用地企业只负责摘牌即可,相关用地指标、拆迁安置、青苗清除和土地平整等事项由政府负责,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杨东坡

汤传信

市创优“四最”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政策支持不足

龙强机械反映:承建的3个乡镇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房,政府应付工程款至今未到位。

汤传信

潘集区政府

 

米方石材公司反映:政府承诺的固定资产投资补贴尚未兑现。

李大松

凤台县政府

 

中志轨道公司反映:与公司同期建设的两家企业缴纳的土地出让金滞纳金已返还,该公司缴纳的没有得到返还。

胡春华

经开区管委会

 

永安制药公司反映:联创生物医药公司全资收购该公司后,分三次补缴所欠房产税、土地税及滞纳金,当时开发区承诺:公司先行缴纳后申请返还减免,现在公司多次联系申请减免返还未果,答复所申请返还无政策依据。

胡春华

经开区管委会

 

第二毛巾厂反映:2005年因潘集区修建珠江路,厂房被占,政府承诺2年内给予同面积土地置换并补偿拆迁款,至今没有兑现。2008年在原厂址东侧新征20亩地,已缴齐各类费用,但因不是净地,无法使用,企业至今无法正常生产。

汤传信

潘集区政府

 

三王豆制品公司反映:2013年因山南新区南经八路项目建设需要,征迁企业用地1.2679亩和部分办公、生产用房,至今未得到安置和拆迁补偿。

杨东坡

高新区管委会

 

春风粮油食品公司反映:1.根据潘府〔201685号文件规定,应给予企业51万元扶持资金未兑现;22017年度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贷款贴息项目35万元未兑现;3.根据淮府〔201737号文件规定,农业部门应给予73.18万元扶持资金未兑现。

李朝晖

潘集区政府

市农委

 

秉润粮油公司反映,12017年度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贷款贴息项目18.8万元未兑现;2.根据淮府〔201737号文件规定,农业部门应给予1万元扶持资金未兑现。

李朝晖

潘集区政府

市农委

 

潘玉粮油公司反映:1.根据潘府〔201685号文件规定,应给予企业20万元扶持资金未兑现;22017年度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贷款贴息项目25.2万元未兑现;3.根据淮府〔201737号文件规定,农业部门应给予44.05万元扶持资金未兑现。

李朝晖

潘集区政府

市农委

 

工业用地供需矛盾

 

 

 

用地指标短缺。全市可用土地存量不足,部分项目难以及时开工建设。新桥产业园、寿蜀产业园承接合肥产业转移势头良好,但土地指标紧缺,仅新桥产业园反映目前至少缺5300亩用地指标。

汤传信

市国土局

寿县县政府

 

得尔思地毯反映:其厂区是由原麻纺厂改建而成,企业一直交纳土地使用税,但相关资料显示厂区为城市绿地,无法办理有关审批手续。

梁立昌

汤传信

市城乡规划局

八公山区政府

 

万华电气科技公司反映:因土地出让金没有交齐,产生大额滞纳金,建议减免滞纳金以减轻企业负担,以便企业办理土地证,为企业下一步融资提供条件。

汤传信

市国土局

潘集区政府

 

三峡新能源公司反映:该企业150 mw的光伏领跑者项目因省里有并网截止时间要求,升压站在未取得土地指标的情况下边开工边办理,现公司准备上市,要求年底前完成不动产登记,希望市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帮助加快办理。

汤传信

市国土局

市城乡建设委

市城乡规划局

潘集区政府

 

国力液压装备公司反映:企业土地证已办理,但在办理房产证过程中,因国土和规划部门卫星坐标存在偏差,致使企业房产证只办理了一半,影响企业融资和生产经营。

汤传信

李大松

市国土局

市城乡规划局

凤台县政府

 

应建立用地指标分配激励机制,建议将土地指标分配与亩均产出挂钩,对项目多、发展势头好的园区在用地指标分配上予以倾斜。

汤传信

市国土局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企业用工难问题

专业技术人才缺口大。人才政策不优,环境相对落后,企业难以吸引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甚至原有专业技术人才流失。

胡春华

市人社局

 

部分企业反映招收普工难。在当前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我市中小企业招工难问题日益突出。

胡春华

市人社局

 

 

 

行政审批效率不高

 

部门主体担当意识需进一步提高,有的部门面对疑难问题、有风险问题时,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思想,怕担责,推诿扯皮。

杨东坡

市目标办

市委组织部

市纪委监委机关

 

陕汽淮南专用汽车公司反映:因相关部门按照具备30家或以上汽车生产企业才能成立汽车协会的规定,不予办理成立“淮南汽车协会”。建议结合淮南实际,将汽车维修及售后服务企业也纳入范围,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尽早成立“淮南汽车协会”。

胡春华

经开区管委会

 

恒大房产反映:阳光半岛项目目前销售形势很好,但因房价涨幅受限,无法网上备案,资金不能及时回笼,影响企业运转。

汤传信

寿县县政府

市房管局

 

虫草源生物科技公司反映:公司201610月收到田家庵区发改委项目备案通知,入驻安成工业区标准化厂房,通知要求:“有关土地、规划、环评、消防等手续按国家相关规定办理。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有效期2年。”2017年,公司委托杰绿环境监测公司办理环评,区环保部门认定公司未批先建,不受理环评办理,并于20181018日下达《处罚决定书》,公司不能接受。

杨东坡

田家庵区政府

市环保局

 

金瑞新型建筑材料厂反映:企业于2007年建厂,今年年初因不符合环评条件而未做环评被关停,八公山区今年规划了陶粒新型建材工业园,3家类似企业准备进驻,但因土地指标问题未解决,致使企业新厂区项目不能落地。

梁立昌

汤传信

八公山区政府

市国土局

 

瑶海钢构公司反映:该企业钢结构专项2级资质由合肥转入寿县时,报市有关部门一直未办理好;并且合肥市对从外地引入的、具有一定资质的企业落户本地时有奖励。

汤传信

市城乡建设委

寿县县政府

 

 

 

 

 

 

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不快

部分民营企业在土地、环保、消防、规划等方面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给企业不动产权办证、贷款融资带来困难。

汤传信

李安林

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城乡规划局、市消防支队、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宏昌科技反映:入驻园区7年来,“厂中村”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

汤传信

谢家集区政府

 

碗碗香豆业公司反映:2013年经市国土部门批准,豆制品商贸物流园一期项目用地50亩,已缴款1000多万元,至今土地规划未批、土地证未办理。

汤传信

谢家集区政府

市国土局

市城乡规划局

 

淮南王新型建材公司反映:该公司2011年是在潘集镇村办企业基础上改扩建而成,厂区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不符合乡镇建设规划,希望给予调整。

汤传信

潘集区政府

市城乡规划局

 

七、企业发展中存在困难

南大动物营养科技公司反映:厂区周围陆续新建了住宅小区,居民对生产饲料时散发的味道不满,经常举报,造成生产不正常,希望能够选址重建。

胡春华

经开区管委会

 

新欣医药公司反映:公司每年有约100200公斤到期药品,因属危化品处理,请市环保部门帮助协调解决。

杨东坡

市环保局

 

中志轨道公司反映:公司需要购买凯盛重工10亩土地建设铁路专用线,希望政府协调解决。

胡春华

经开区管委会

 

中志轨道公司、天洲混凝土公司、凯源建设集团公司反映:渣石、砂子等建筑材料采购难、价格高、运输难。

李朝晖

汤传信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市交通运输局

市水利局

 

金德实业公司、利升工贸公司 、乐森黑马公司、唐兴液压公司反映:环保、安监、消防等检查多。

杨东坡

市环保局

市安监局

淮南消防支队

 

市场监管方面

金盛食品公司反映:我市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存在未经检验检疫的肉制品,外地猪肉产品进入我市市场无准入制度,建议加强市场监管。

 

李朝晖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市农委

 

淮上味道牛肉汤餐饮公司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制订“淮南牛肉汤”标准,并尽快注册“淮南牛肉汤”商标。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