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约谈机制的通知

淮府办秘〔2019〕36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有关单位,淮南经开区管委会、淮南高新区管委会、淮南煤化工园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责任,鼓励先进,强化担当作为,传导工作压力,保障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运行在合理区间,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建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约谈机制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1235”发展思路,做好三篇文章,常态化实施开发区+招商+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机制。坚持求真务实,弘扬严实作风,依法科学统计,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弄虚作假。强化问题导向,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约谈机制,由市政府负责同志约见县区人民政府、市有关单位和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就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提醒告诫、督促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约谈情形

各县区、市有关单位、三大园区推进市政府重点工作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进行约谈:

(一)县区政府经济运行季度考核得分排名后2位。

(二)县区政府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民生保障支出(财政八项支出)增速同时有2项及以上排名后2位。如与上一情形中约谈对象相同,不重复约谈。

(三)市有关单位牵头负责的市政府重点工作连续2个季度滞后序时进度。

(四)市有关单位牵头负责的主要经济指标季度增速低于政府工作报告主要量化指标。

(五)园区经济运行季度考核得分排名末位。

(六)园区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以及净增规上工业企业数,同时有2项及以上排名末位。如与上一情形中约谈对象相同,不重复约谈。

(七)县区、园区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滞后序时进度,影响我市在全省位次的进行约谈。

(八)市政府负责同志提出约谈要求的其他情形。

三、约谈主体及时间安排

(一)经济运行季度考核得分排名最后1位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约谈,其他对县区政府的约谈由常务副市长主持。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相关约谈,视情安排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二)对市有关单位的约谈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主持。市有关单位年度内第二次及以上被约谈的,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

(三)约谈每季度组织一次,一般安排在市政府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结束后。

(四)市政府负责同志提出约谈要求的,由市政府办公室根据要求及时组织安排。

四、约谈程序

(一)报批。每季度第一个月中旬,根据季度经济运行及主要领域工作进展情况、经济运行季度考核得分,由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政府督查考核办公室、市统计局等单位提出约谈建议名单,按程序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审定。

(二)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向相关县区政府、市有关单位、园区管委会发出书面通知,说明约谈原因、约谈时间、约谈方式和约谈地点。

(三)约谈。市政府负责同志代表市政府进行约谈,通报约谈事由和目的。约谈对象就约谈事项进行说明,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讨论分析,研究整改措施和时限。主持约谈的市政府负责同志提出整改要求。约谈结束后,由对应秘书室形成约谈纪要,市政府负责同志审定后,下发约谈对象。

五、结果运用与整改落实

约谈对象要严格依照约谈纪要议定事项,在约定时间内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政府督查考核办公室、市统计局等单位进行审核整理,必要时应进行现场核查,并及时将结果报告市政府负责同志。约谈情况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六、附则

(一)本机制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二)新桥国际产业园经济指标在地统计,单列考核。

 

 

     2019 513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约谈机制的通知.docx

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