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度政务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0 10:22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平台作用,增强我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权威性,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解读重大政策,根据《中共淮南市委宣传部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淮宣〔201778号)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报送政务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计划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内容范畴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着力聚焦政策落实。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宏观调控、企业融资、金融改革、财政和政府债务、脱贫攻坚、放管服、环境治理、就业创业、强农惠农、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社会治安、社会救助、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征地、公共文化体育、重大建设项目等领域,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新闻发布工作。各牵头负责部门要围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抓紧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计划安排。

二、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召开频次

市政府重点领域部门新闻发布工作按照“4·2·1+N”模式开展,即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发改、教体、科技、经信、公安、民政、财政、人社、国土规划、生态环境、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林水利、商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统计、医疗保障、金融监管、住房保障、扶贫、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等重点领域部门,每季度都应举行新闻发布会,每年不少于4次新闻发布会;部门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2次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1次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发生重大社会关切和重大突发事件时随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其他部门原则上每年应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

三、进一步增强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工作实效

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各责任主体要快速反应,要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主动发声。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对重大政策文件需要向社会公布的,在文件公布前,要提前做好政策吹风解读和预期引导;文件公布时,要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市政府和部门网站以及相关媒体发布,并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或政策吹风会。各部门、各单位要在通过新闻发布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手机app客户端等平台的传播作用,全方位开展舆情回应和宣传解读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新闻发言人培训,将新闻发布和舆情应对专业知识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领导干部培训内容。

请市直各相关单位于323日前将2020年度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年度计划表(见附件)报送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传真:6646500,邮箱:szfxwb6646500@126.com)和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指导办公室(传真:6678060,邮箱:ahhnzwgk@163.com ),并同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

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将对各单位重点领域新闻发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各单位政务公开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

各县区要认真做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原则上每年召开不少于6次新闻发布会。

 

附件:2020年度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年度计划表

              

                                             2020317

附件:

 

2020年度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年度计划表

 

序号

单位

发布会名称

时间安排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