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优化营商环境】《关于印发《淮南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四个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9 16:10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便于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淮南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四个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四个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国发〔201825号)及《安徽省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实施细则》(皖政〔2018108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市科技局修订(制定)了《淮南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淮南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淮南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淮南市科技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四个管理办法的制定,有利用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新动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省科技厅印发的《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管理办法》等三个管理办法的通知(皖科资〔201933号),并认真学习借鉴北京、深圳、杭州等科技计划体制改革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四个办法》征求意见稿。充分征求了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园区科技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反馈意见,对《四个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20191229日,经市科技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于20191231日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四个办法》的目标结合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加强项目跟踪问效。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释放创新活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

五、主要任务

1、《淮南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共629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计划的主要任务、支持范围和资金资助形式。市科技计划资金包括科技研发项目和政策兑现奖励两种无偿资助方式,其中:科技研发项目采取事前资助方式,项目完成后需按程序履行验收(结题)。政策兑现采取事后资助方式,项目纳入绩效评估或审计范围,不再组织验收。第二章管理职责,明确了项目分级管理的方式,对市科技局、归口管理单位、项目负责人的职责进行了详细划分。第三章申报立项,明确了指南发布、限额推荐及申请单位的基本条件等内容。对评审方式、评审程序进行了规定。第四章项目实施,明确了项目任务书管理、项目变更、撤销等做了详细规定。第五章评价验收,对评价的时机和科研诚信、延期等做了较为明确的规定。第六章附则,明确了实行日期,并对原管理办法予以废止,明确了解释单位为市科技局。

2、《淮南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共418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项目验收的范围,验收内容和方式。第二章验收组织,明确了项目验收工作的组织单位、验收申请的时机及延期,规定了验收的程序、验收材料内容、验收方法和专家组组成等。 第三章验收结论,明确了项目验收意见分为通过验收不通过验收结题三种结论。并对参与验收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科技保密和科研诚信工作进行了规定。对不遵守验收管理的项目单位和验收专家做出了处理规定。第四章附则,规定了本管理办法的实施时间和由市科技局负责解释。

3、《淮南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共8章,37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项目资金来源、资助方式及管理和使用遵循的原则。第二章管理职责,明确了项目资金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第三章开支范围,明确了项目资金纳入承担单位研发费用,列入绩效评价和审计范围。规定资金开支范围由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组成,并对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作了详细规定。第四章预算编制,明确了项目预算编制的原则,对预算评审等进行了规定。第五章预算执行与决算,明确了预算资金的拨付,预算下达和调整作了详细规定。并对被终止或撤销的项目资金收回等作了规定。第六章绩效评价,明确了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内容,并对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作了规定。第七章监督管理,明确了资金管理的事中和事后监督机制,以及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的相关规定。对违反资金使用的项目承担单位进行处理,及计入诚信档案等规定。第八章附则明确了实施日期及由市科技局负责解释等。

4、《淮南市科技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共7章,23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专家库的使用范围,专家来源、专家分类。对专家库的建设、使用单位进行了明确,对维护与运行单位和专家费的支出来源做了规定。第二章专家库建设,明确了专家库建设实行公开征集、征集方式采用单位推荐、个人自荐和定向邀请三种方式。规定了入库专家的基本条件,入库专家向社会公布。第三章专家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专家享有的4项权利和5项义务。第四章管理和使用,明确了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专家库的使用及管理等内容。第五章保密管理,明确了专家库实行保密管理的内容。第六章专家咨询费,明确了专家费的给付范围、方式及发放标准等。第七章附则,明确了实施日期及本办法由市科技局负责解释。

六、创新举措

《四个办法》,结合淮南实际,一是明确市科技计划任务,规范项目立项管理,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强化科研诚信管理。二是规范项目验收组织,细化项目验收组织形式,明确验收结果处理结论。三是规范资金分级管理方式,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强化资金使用绩效管理。四是规范科技专家库的管理与使用,明确专家费的给付方式和标准。

七、保障措施

在科研院所、企业和广大科技人员中加大宣传力度,让科技人员了解办法内容,按照办法的规定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管理。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加强对《四个办法》的宣传,不断规范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的活力,提高市财政科技资金的使用绩效,提升我市综合创新能力,强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