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19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7 17:13信息来源:淮南市司法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2019年,按照省司法厅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计划,我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案件任务数量为4252件;各级财政应投入425.2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一是全市需完成省司法厅下达的法律援助案件任务数;二是中央、省、市、县(区)四级财政配套法律援助资金应足额到位;三是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符合省司法厅《安徽省法律援助案件管理质量标准》要求。

二、绩效评价结论

根据市实施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要求,对照《淮南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评分表》,市法援中心、各县区司法局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均完成年度既定目标任务,全市指派法律援助案件5067件,无有效法律援助质量投诉,自查得分均为满分,市局复核也确定为满分。

2019年度,全市各法律援助中心共指派案件5067件,完成全年任务总数的119%,办结数4121件,结案率81.6%。刑事案件2075件,法援刑事案件全市两级法院年度已办结刑事案件30%以上。社会律师办案率占案件总数的67.06%。法援民生工程投入经费487万元,投入进度为114.5%;经费使用493.65万元,经费使用率101.4%。其中案件补贴费用368.54万元,宣传等费用125.11万元,补贴占比达74.7%,账目清楚,支出占比合适。今年主要开展了档案学习观摩培训、业务提升管理培训、志愿者宣传活动等。在淮南市军分区工作站、市残联工作站开展专题培训活动。所有业务考核指标均符合省民生办考核指标要求。

2019年度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评价得分表

项  目

项目投入

项目过程

项目产出

项目效果

合 计

标准分值

10

53

27

10

100

评价得分

10

53

27

10

100

评价结果分析:

(一) 项目投入绩效

出台《淮南市2019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部署年度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重点工作,明确法律援助的受案范围,市、县区法律援助工作任务,同级财政配套资金安排计划。继续优化“三个比重”,督促各项计划有序完成。

计划投入法律案援助经费425.2万元,实际投入479.6万元,经费投入完成率112.8%,经费使用率101%,案件补贴占比72.6%,账目清楚,支出占比合适。

(二)项目过程绩效

开展法律援助档案管理工作检查、案件质量第三方评估、经费检查等工作。按照《安徽省法律援助质量管理规范(试行)》标准,对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适时组织开展多形式、广泛覆盖的回访,通过随机抽调卷宗,查看卷宗材料,电话回访受援人,听取受援人的建议与意见,开展质量督察;落实法律援助案件庭审旁听工作等。

落实《法律援助投诉处理办法》,在市县(区)两级司法局外网、市法律援助网、各法援中心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上向社会公示投诉地址、电话、传真、电子邮箱及投诉事项范围、投诉处理程序等信息,畅通投诉渠道,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高投诉处理工作的透明度。

(三)项目产出绩效

全市全年共完成法律援助案件5067件,超额815件,任务完成率达119%。

(四)项目效果绩效

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以来,法律援助制度群众知晓率有较大提升,法律援助工作做到了应援尽援,援助案件回访满意率高达96%以上,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到了有效维护。法律援助的覆盖范围拓宽至低收入人群,惠及更多的困难人群。在年度案件质量检查中没有发现不合格案件,案件整体质量较高,社会效益显著。

三、工作创新

如市法援中心与淮南电视台、中国邮政等机构合作开展法律援助制度宣传;落实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落实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认罪认罚制度;落实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推进市法律案援助经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修订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