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8 16:33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04号)要求,扎实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决定在全市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07月至12月。

二、主要内容

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促进政务公开精准服务中心工作;提升基础信息公开质量,促进政务信息实现全链条管理;提升重大政策解读质量,促进政务公开更加便民利企;提升决策和执行公开质量,促进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促进政务公开数据更具“含金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工作深度融合。

三、任务分工

(一)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疫情信息,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多渠道、多形式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的相关政策及举措。进一步优化县区政府网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建设。(市卫健委、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下同)

(二)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重点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项目、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监测帮扶等相关政策举措的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抓好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市扶贫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人行淮南中心支行、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三)及时公开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各项政策措施,扩大政策知晓面,提高政策宣传效果。(市人社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要求,全面公开履职依据、机构简介、公务员招录、财政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行政权力运行结果、行政事业性收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信息。(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五)提升政策文件公开质量,列明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政策文件类信息要提供文本下载功能,并做好防篡改处理。(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六)加强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等相关流程,对于已公开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要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更新,并应用信息化手段逐步摸清规章、规范性文件底数。(市司法局、市政府办公室、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七)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解读材料的编写和审核把关,重点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等要素内容,使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策红利,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八)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九)注重收集企业对制度建设的诉求信息,增强有关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建立和实施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十)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加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公开力度。(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十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市司法局、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十二)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数据统计、信息公开年报质量。准确把握数据填报要求,认真核实完善年度报告数据,提高数据精准性,促进年度报告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年度报告编制水平。(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十三)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统一规范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名称、页面设计、栏目设置等。(市政府办公室,各县区政府)

(十四)完善政府网站在线互动功能,丰富互动交流渠道,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理顺留言办理答复机制,确保在收到留言咨询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回复。(市政府办公室、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各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十五)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工作的联动配合机制,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要做好对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的业务指导,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市政府办公室、各县区政府)

四、工作要求

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涉及的部分工作已列入2020年度全市政务公开第三方测评第一次复测中。各相关单位要全面对照第一次复测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销号,编制整改报告、确保整改到位。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相关排查整改工作情况将继续纳入2020年度全市政务公开第二次测评及复测、年度测评及复测。

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此次全市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全过程推进公开、全方位回应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效果。

 

 

                                            202063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