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疫情防控】《关于做好当前劳动关系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3 15:25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化解劳动争议风险,持续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根据省人社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皖人社明电[2020]15号)文件的要求起草了《关于做好当前劳动关系工作的紧急通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知》为妥善做好当前疫情期间的劳动关系工作作出具体要求,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稳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确保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三、研判起草过程

129日,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调解仲裁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劳动关系工作的紧急通知,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问题。

四、工作目标

鼓励我市企业与劳动者风雨同行、携手共济,妥善处理劳动关系问题。

五、主要任务

妥善处理当前劳动关系问题,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服务保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大局。

六、创新举措

文件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充分运用互联网+调解平台,将劳动关系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好对企业复工的服务指导和监督工作,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加大劳动关系风险预测预警力度,切实保护职工合法权益。

七、保障措施

分析研判劳动关系形势,加大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疫情期间企业依法用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防范企业违法裁员,提高劳动争议处理效能,有效处置劳动关系群体性案件。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三方四家各部门联合加强宣传,完善机制,加大劳动争议调解力度,提高劳动争议处理效能,鼓励广大职工与企业携手共进,共同维护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