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朱传喜解读《淮南市2020年全市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01 10:48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请问朱书记《淮南市2020年全市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朱传喜:为贯彻实施省、市政府2020年民生工程,开展全市出生缺陷防治项目,规范产前筛查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和《安徽省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请问朱书记《方案》工作目标是什么?

朱传喜:在全市所有县区开展出生缺陷防治项目,为孕妇提供产前筛查服务。2020年,产前筛查率达到50%以上,孕妇咨询随访率达到80%以上。

三、请问朱书记《方案》的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朱传喜:通过依法规范开展产前筛查工作,完善我市产前筛查管理和出生缺陷干预体系,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四、请问朱书记《方案》的研判和起草过程有哪些?

朱传喜: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并设立项目办公室。项目办公室设在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统筹管理产前筛查工作具体事宜,并负责成立项目工作专家技术指导组,对项目实施进行督导检查,分析数据,总结经验,

五、请您介绍下《实施细则》主要任务可以吗?

朱传喜:1.建立产前筛查管理制度。从事产前筛查工作的医护人员,必须接受专业技术培训。开展孕产期保健和生育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和预防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的健康教育,签署知情同意书。做好相关信息登记、系统录入及资料保存等工作。2.按照要求采集和递送血样标本。对不合格的血样标本重新采集,对填写不规范的产前筛查申请单重新填写。3.做好产前筛查低风险筛查结果发放、咨询工作,协助淮南市产前筛查中心做好中、高风险病例的召回与追踪。

六、请问您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朱传喜:纳入考核,市卫生健康委将 “产前筛查率”“咨询随访率指标纳入对县区妇幼健康年度考核。2020年各县区产前筛查率达50%以上,咨询随访率达80%以上。                                                                                     

七、请问您《方案》保障措施是什么吗?

朱传喜:淮南市产筛中心实验室按操作规范对合格的标本进行检测,并结合孕妇的年龄、体重、孕周、病史等信息对 21-三体综合征、 18-三体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目标疾病进行风险评估。评估结果分为三类:低风险、临界风险和高风险。

八、请问朱书记针对这项工作有什么创新举措?

朱传喜:从事产前筛查技术服务的机构和人员必须具备相应资质;对违规开展产前筛查的机构与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处。采血机构所采标本均应送至市产前筛查中心进行检测,不得外送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于需要进行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NIPT)检测的孕妇,必须由取得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资质的机构提供采血服务,无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不得提供采血服务。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