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中安在线:淮南市脱贫攻坚六大“硬核举措”,高水平做好应对洪灾“加试题”

发布时间:2020-09-11 16:32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6月份以来,淮南市降雨密集,淮河淮南段全线超警戒水位,接近保证水位,寿县、凤台、潘集、毛集等县区均不同程度受到洪涝灾害影响,部分贫困村、贫困户、边缘户受灾。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推进六大“硬核举措”,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做好受灾贫困群众和边缘户的救助和帮扶工作,有效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坚决做到“两不误两战赢”。

一是安全转移贫困群众,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转发《关于组织选派帮扶干部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全市763个驻村扶贫工作队2200多名帮扶干部队迅速行动,全力投入抗洪抢险一线,积极开展防汛自救,做好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全市紧急转移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289户3469人,边缘户62户158人。安抚群众情绪,全力做好救援物资供应,保障受灾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

二是加强政策指导,确保工作力度不减、靶心不散。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全市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印发《关于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制定了6个方面20条具体举措。同时,市民政局、市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扎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三是准确及时核灾,确保情况清、底数明。以村为单位,覆盖所有农户,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村逐户逐人逐项,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全面开展第三轮“五看”排查,迅速摸清全市受灾群众以及“三户一体”的受灾底数,准确掌握扶贫产业受灾情况。已为有条件发展生产的1953户贫困户、64户边缘户及时有效地开展了生产自救。全市55户住房受影响、76户饮水安全受影响的贫困户和2户住房受影响的边缘户已全部解决到位。

四是深入一线,确保贫困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汛期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扶贫办成立4个组,由办领导班子带队,先后2轮深入受灾县区,暗访了32个乡镇33个村,走访了78户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和老少病残孤等“三户一体”重点群体,分析可能存在影响基本生活及返贫致贫的风险点,指导县区加强预警监测,建立问题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现场调研15家受灾带贫主体,摸清受灾情况,认真谋划并落实好救灾帮扶和防范返贫致贫工作。市扶贫办建立灾情摸排、上报机制,每周上报《贫困户受洪涝灾害影响情况报告》。

五是大力开发公益岗位,确保贫困群众就业有门路。结合抗洪抢险需求,全市应对汛情积极开发一批集中安置点值班管理员、巡防员、保洁员、宣传员、灾情防疫员等公益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人数1173人,人均日收入60-100元不等,有效降低灾害导致部分贫困群众收入骤减的影响。

六是大力推进消费扶贫,确保扶贫产品滞销持续“清零”。市扶贫办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向全市各单位机关发起消费扶贫倡议,大力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市扶贫办全体机关干部率先购买带贫企业扶贫产品5000余元,全市累计采购扶贫产品189万余元,有效化解了因灾出现的带贫企业及贫困群众扶贫产品滞销风险。大力推进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已有63个扶贫产品进入国家目录。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