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陈志平: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发布时间:2020-06-29 16:45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访谈时间:202062915:30

访谈嘉宾: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 陈志平

  人: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地点:淮南市政务中心A65号会议室

主办单位:淮南市水利局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陈志平同志,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活动。此次访谈,陈局长主要向大家介绍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淮南市人民政府网的网友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线跟帖。

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 陈志平: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与大家交流,也借此机会感谢广大网友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市政府办公室、淮南市人民政府网提供这次在线访谈机会。

主持人

陈局长,我们知道,今年很多工作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今年备汛工作有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工作部署情况开展的如何?

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 陈志平:

基本上没有受到疫情影响,我局对水旱灾害防御进行了提前部署。及时学习宣传贯彻省、市关于做好汛前准备工作有关文件精神,3月初就发出通知,对备汛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并及时组织召开了全市备汛工作推进会,对具体工作进行了调度和部署。

主持人:

目前已进入主汛期,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如何?

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 陈志平:

目前,市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市政府领导防汛分工已调整,城市防洪、行蓄洪区、中小河流、重要堤防、中型水库防汛责任人及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已明确,并在淮南日报、水利网站等媒体进行了公布。 汛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就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提出要求,并深入一线实地检查指导各项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各县区、各相关部门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本级本部门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

网友:

淮河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了,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如何?

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 陈志平: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共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较大洪水17次,大洪水发生几率约4年一次。由于我市地处淮河中游,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气象条件复杂,是典型的水旱灾害多发地区,特别是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城市内涝、台风、暴雨、干旱等自然灾害呈现频发态势。淮河自2007年以来已有近12年没有发生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在充分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的同时,抗旱工作也不容忽视,当前正值农业灌溉用水高峰期,入汛以来淮河流域降水偏少,淮河及各内河蓄水量减少,因此,作为水利部门要加强水源调度,各机电泵站要开机抽水蓄引水,为抗旱提供充足的水源。

网友:

淮河什么时候进入汛期,进入汛期前要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 陈志平:

淮河5月份进入汛期,9月底汛期结束,6-8月为淮河主汛期。汛前,要重点做好六个强化,即: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强化各项度汛预案、强化物资储备、强化监测预警、强化培训演练、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在做好六个强化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抗旱工作,重点是供水水源保障,特别是水库蓄水保水,科学配置水源,保障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 今年汛前,各县区认真开展了汛前防洪工程安全检查,我局同步开展检查督导,压茬推进。全市累计排查重点隐患14项。对排查出的隐患,拟定了处理意见并要求县区整改。

网友:

想知道淮南这次的大涝是多久遇到一次?

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 陈志平:

淮河自2007年以来已有近12年没有发生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大,但不一定会出现洪水灾害。

网友:

请问陈局长,今年各类防汛方案预案有没有修订完善?

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 陈志平:

修订完善淮南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淮南市城市防洪预案、中小河流、中小水库、生产圩堤防汛应急预案、重要生产圩堤运用预案和闸站等水利工程调度方案预案等。修订了3座中型水库调度方案、分县区修订了6个行蓄洪区运用预案和人员转移手册。同时,按照水利部要求,正在开展淮南市城市超标洪水预案及寿县、凤台县、潘集3个城区超标洪水预案编制,配合流域机构和省水利厅开展境内淮河和1个重要支流(淠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

网友:

陈局长,请问今年有没有做好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和防汛抢险队伍组建工作?

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 陈志平:

截至目前,初步统计全市储备主要防汛物资袋类198.62万条、布类65.6平方米、木桩988立方米、石料类6.27万立方米及其它防汛应急物资。县区与境内有关企业签订代储协议,采取社会号料形式储备了一定防汛抢险应急物资。物资储备主要集中在市县区物资仓库和重要堤防堤段部位。 组建市级专业抢险队伍3支共200人(安能150人、矿业集团150人、中煤新集1100人)。在62处重点地段,组建巡堤查险队伍623998人。依托市水利系统水利专业高级职称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组建了水旱灾害防御技术人员库,为汛期防汛抢险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指挥决策、技术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撑。

网友:

今年防汛知识培训演练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 陈志平:

全市累计拟开展培训人数32场次1412人、专项演练4场次334人。截至目前,开展培训人数29场次1437人、专项演练24场次885人。其中,我局针对新组建的技术人员库人员举办了市级培训班。县(区)主汛期前组织开展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基层一线人员等技术培训,并开展水库和重要工程设施应急抢险模拟演练等。

网友:

防汛信息系统保障情况如何?

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 陈志平:

对全市远程视频监控点、防汛计算机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水位测报站点等及时进行维护调试,对淮南市水雨情信息平台进行更新和维护。寿县、田家庵、大通3个县区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已开工建设,力争主汛期投入运行。

网友:

针对近期的几场强降雨,水利局采取了什么措施?

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 陈志平:

重点协调省河道局青年闸管理单位及时开闸排涝,降低泥河水位。部署县区水利部门及时做好沿淮涵闸开闸预降水位、开启泵站抽排内涝。重点调度泥河枢纽大型泵站和禹王泵站开机抽排内涝,截至3012时,泥河累计开机44台时、禹王621台时,累计排涝约2260m3。关注周边泄洪流量情况,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已编发《水雨情简报》11期。提前做好再次短时集中强降雨,中小河流、水库等超警戒水位的应对准备。

网友:

市水利局办公楼位于什么地方?

淮南市水利局副局长 陈志平:

淮南市田家庵区舜耕中路128号,联系电话:0554-2123606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儿。下面还有需要咨询的网友可以通过政民互动栏目提交问题,我们将为大家解答。感谢陈局长今天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 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