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中安在线:携手残疾人共圆小康梦

发布时间:2020-04-24 20:39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我市以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为主线,以推动助残脱贫政策落实落细、做好稳定就业工作为重点,精准施策、靶向攻坚,完善机制,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助力确保“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持证残疾人100272人,其中因残致贫贫困户已脱贫17111户,47891人,建档立卡未脱贫残疾人497人。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影响,市残联迎难而上,集中优势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携手10万残疾人朋友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产业扶贫,精准发力成效好

10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寿县八公山郝圩村,见到了正在地里干活的王士兵。虽然拄着双拐行动不便,王士兵依然在地里忙活着。他告诉记者,他承包了40亩土地种植蜜薯,但是由于秧苗和技术不过硬,产量低、质量差,一直没卖上好价钱。今年从山东寿光学习了新的种植技术,换了新的种植品种,质量和产量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亩产3000斤依然不是很理想。“我有信心,今年冬天把土地翻一次,再冻一冻,明年的亩产量一定能突破5000斤大关。”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蜜薯现在的价格是2元一斤,发到江浙沪能卖到3元一斤,一亩地的毛利就能达到5000元。

作为一名肢体残障人士,也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王士兵的脱贫致富之路充满了艰辛和不易。为了生活,他去上海、常熟等地打工,也曾经做过服装生意,都以失败告终。2016年,王士兵在当地政府和残联部门的扶持下,在淮河岸边承包了一百多亩鱼塘,喂了鸡、鸭、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起早贪黑,苦心经营这份来之不易的小小事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王士兵成立了寿县河塘湾原生态水产养殖合作社,被残联部门认定为阳光助残就业扶贫基地,获得了10万元的扶持资金。有了这笔钱,王士兵更有干劲了,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又增加了螃蟹、鳜鱼等多个品种,开展种养殖业多种经营,收入大幅度提高,当年就顺利实现脱贫。

目前,王士兵的合作社里有员工52名,其中36名为居住在附近的残疾人及贫困家庭人员。2019年合作社总收入达28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2人均增收1500元,解决就业52人。

近年来,市残联将残疾人就业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等措施,为残疾人就业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认真落实《淮南市残疾人联合会等15个部门关于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加强对贫困残疾人进行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等各类形式的就业扶持。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在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参加省残联举办的针灸培训班的同时,市残联和各县区及时开展残疾人剪纸、电子商务、花艺等各类培训,共培训残疾人345人,其中贫困残疾人17人。2020年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计划834人,目前全市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共195人。2019年建成3个阳光助残就业扶贫基地,给予补助9万元;建设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1个,给予补助5万元。2020年计划建设阳光助残就业扶贫基地2个,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1个,目前正在顺利推进。

政策扶贫,掷地有声暖民心

黄先伟是寿县福霖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创办人,多年来合作社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实行产、供、销一体化的服务管理模式,安排贫困户、残疾人到基地务工,根据农时季节,组织开展培训和实地指导,帮助苗木种植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乡村50多户农民发展苗木生产,其中带动10户贫困户、15户残疾人就业创业脱贫。合作社成员、贫困残疾人黄光传告诉记者,他免费从合作社里领到了树苗,回家自己培育,黄先伟会时不时地上门指导技术,也会主动帮助销售,一条龙的服务,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现在,黄先伟带领着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把苗木卖到了全国各地。下一步,他还想打造更多的苗木基地,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加入合作社。

近年来,市残联认真落实“两项补贴”制度,积极配合市民政局落实《淮南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补贴率100%。实施“一户多残”家庭生活补助。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一户多残”家庭,实施救助性保障措施,每户每月发放200元生活补助金。2019年共资助388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40户。2020年此项工作正在开展,其中寿县符合“一户多残”家庭生活补助条件2455户。

强化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实施2019年-2020年1004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2020年下拨资金62.65万元,其中拨付至寿县17.5万元。截至2020年8月,我市1004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市残联将继续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工作,本年度将为1011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记者周莹莹)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