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解读-保粮食能源安全】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全力做好农业抢灾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落实“六保”“六稳”

发布时间:2020-09-16 07:36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访谈时间:2020916日下午15:00

访谈嘉宾: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主 持 人: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地点:淮南市政务中心A75号会议室

主办单位:淮南市农业农村局

访谈简介:全力做好农业抢灾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落实六保”“六稳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同志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活动。此次访谈,李局长主要向大家介绍我市农业抢灾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情况,淮南市人民政府网的网友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线跟帖。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与大家交流,也借此机会感谢广大网友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市政府办公室、淮南市人民政府网提供这次在线访谈机会。

主持人:

入梅以来,持续强降雨造成我市多地农作物被淹、农房受损、基础设施损毁。鉴于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市上六坊行洪区、下六坊行洪区、董峰湖行洪区相继行洪。共有8个县区(园区)不同程度受灾。请李局长介绍一下市农业农村局在灾情发生时工作开展情况。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7月底以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灾后恢复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令而动,闻汛而行,全力以赴抓好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恢复农业生产,坚决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努力实现农业不减产或少减产、不减收或少减收。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为有效应对灾情,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成立市农业农村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及6个专家服务小组,建立了防汛生产救灾领导联系县区工作机制,印发了《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抓好当前农业生产管理的通知》《关于切实强化秋粮抗灾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生产丰收的通知》等,86日,我局召开了全市农业生产管理和灾后恢复生产现场会,对灾后恢复生产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二)加强督查调研,及时做好灾情统计。灾情发生后,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第一时间分赴灾情严重的寿县、凤台县、毛集实验区等县区了解实际灾情,指导救灾和生产自救。组织市、县、乡三级,农、牧、渔三个行业农技人员广泛开展专家灾区行活动,分赴一线指导开展灾情统计工作,每日汇总后定时上报省农业农村厅,为上级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加强技术指导,及时制定救灾方案。按照技术方案制定到位、技术指导服务到位要求,我局共制定印发《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全市农业防汛抗旱工作预案的通知》等8个预案、4个技术方案和1个工作方案。对灾后补种、灾后田管等农业灾后恢复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四)加强物资储备,保障农资充足供应。为满足灾后补种、施肥等对种子、化肥的需求,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协调全市农资经营门店及时调配所需生产资料。目前市场肥料充足,价格稳定,能够保障灾后农业生产恢复需求。 

主持人:

目前我市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启动情况如何?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一)全力开展农作物改补种。制定改补种技术方案,按照退水一片,补种一片要求,指导受灾地区根据退水时间、农作物品种特性合理安排农作物补改种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改补种37.02万亩,占已退水面积的92.6%。(二)加强灾后动物疫病防控。通过及时处理病死畜禽,开展消毒灭源工作,强化免疫接种等方式,强化灾后动物疫病防控,严防疫病发生。截止8月底,全市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50.3万头(只),消毒畜禽圈舍69.4万平方米,及时调进34ml口蹄疫疫苗,下发禽流感疫苗60ml,免疫畜禽120万羽。(三)积极谋划灾后重建项目。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谋划申报灾后项目642个,申请资金22.6亿元,主要用于修复损毁的田间道路、灌排沟渠、桥涵闸损,修复蔬菜、草莓大棚,新建标准化畜禽圈舍,修复受损池塘等。

主持人:

下面我们进行网友提问环节。现在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

网友:

我是一名行蓄洪区的受灾群众,想咨询一下农作物的受灾补贴?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1、补偿对象认定。原则上为实际耕作土地的居民,蓄滞洪区内行政事业、公益事业单位以及各类企业耕作的农作物不予补偿。承包土地为订立有合法承包合同的各类承包土地。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者其他方式流转的土地,实际耕作人为补偿受益人,但原承包人与实际耕作人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2、具体补偿标准。粮食作物(含水稻、玉米、薯类、豆类等)每亩补偿749;常规经济作物(含花生、芝麻、棉花等),每亩补偿1326;蔬菜和特色经济作物(含瓜果、莲藕、芡实食用菌、中草药等),每亩补偿4405元。

网友:

李局长,我市农村改厕工作进展如何?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一方面狠抓已建厕所的排查整改工作。将2020年作为农村改厕整改年,印发《淮南市农村三大革命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按照拆除重建一批、技术改造一批、维修更换一批的思路对问题厕所进行全面整改。全市共排查厕所12.8万户,其中问题厕所2.3万个,厕所排查率100%,厕所问题率18%,今年6月底,排查整改工作全面结束,问题厕所全部整改完毕。市农业农村局采取市级复查与第三方随机抽查的方式,检验农村改厕排查整改成效,全市共抽查了72个乡镇、322个行政村,6695个厕所,乡镇覆盖率100%,贫困村覆盖率100%,普通行政村覆盖率45%。另一方面严把新建厕所的工程质量。在积极总结往年改厕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下发《2020年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在全市倡导采用砖砌三格式化粪池,从源头上提高农村改厕的质量水平。330日至45日,在凤台县杨村镇组织开展全市农村改厕工作培训周活动,不断提高一线改厕人员的技术水平。强化施工全过程监管,探索建立由乡镇政府主管、第三方监理、村民代表监督的全方位监管体系,为每位农户发放改厕明白纸,使群众成为监督工作的主体。截至8月底,全市共完成改厕7146户,占年度总任务的84%

网友:

请问现在有哪些支持农业生产的政策?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一是中央和省级每年下发一定金额的农业生产发展(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按一定标准发放给粮食种植户;二是为保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实施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三是给予农户或农业经营组织30%左右的农机购置补贴;四是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建立扶贫产业园区,带动贫困户脱贫;五是对申报国家、省、市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的经营主体,给予一定金额的奖补。六是对成功申报三品一标的企业(经营主体)给予一定金额的奖补。

网友:

水稻灾后主要管理措施有哪些?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首先要清沟排渍,清淤清沙,扶苗洗苗道。其次灾后水稻施肥管理上要因灾因苗,分类加强管理。一是洪水淹没过顶的田块。排干水轻露田后,补追一次速效肥。分蘖拔节期中稻每亩补施尿素3—5公斤。二是短期过水的田块。分蘖期中稻排除田间积水后立即补施分蘖肥,每亩追尿素10公斤左右,促进恢复生长;拔节期中稻在拔节后、抽穗前20—25天(倒4—3叶)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钾肥3—5公斤,以促进幼穗发育、增加穗粒数。

网友:

请问李局长在减少蔬菜农药残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应尽的政治担当。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一是不断提升农产品生产者的安全责任意识,积极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科学施肥、科学用药,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多种途径,千方百计引导生产者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二是组织开展集中整治、现查现办打假护农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检,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不断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截至8月底,全市检查生产经营企业191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727人次,查处问题4起,责令整改4起。三是推进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完善监测网络体系,目前全市有320家生产经营主体使用了合格证,开具合格证7058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共1800批次4918.83吨;全市各乡镇农产品快检数据上传省平台27478条,合格率为99.91%

网友:

今年农业灾情频发,加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我们还需做哪些事?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主要是做好以下三点:

一、强化对各种自然灾害的防范意识,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始终绷紧抗灾夺丰收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抵御各种自然灾害,农业技术人员要经常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为基层和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可采取开办电视专题讲座、印发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宣传农业防灾减灾知识和农作物田间管理的技术措施。

二、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

1、强化防范措施。在灾害发生前做好充分防御准备,提早制定预案,防患于未然。

2、加强灾情调度。农作物受灾期间,要加强农情调度,重大灾情发生期间,要实行日调度制,无发生时要零报告。要深入到受灾地区,核查农业灾害灾种、发生时间、地点、范围,农作物受灾、成灾、绝收面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灾情、农情信息。

3、组织生产自救。如遇灾害,积极组织动员受灾农民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千方百计开展各种生产自救。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积极拓宽增收渠道,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三、搞好灾后恢复生产的技术指导

迅速组成专家组,根据作物不同生长发育时期不同地块发生的各类自然灾害,因地制宜地帮助、指导各县(市)区加强救灾技术指导。

网友:

在确保粮食稳定生产基础上,我市是如何调整种养结构、种植结构的?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一是优化种植品种结构,小麦、水稻良种覆盖率95%,畜禽良种率达到90%,今年夏粮优质、专用小麦面积242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75.5%。二是大力发展综合种养。截至6月底,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发展到25.01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39.4%。三是提升规模化率。畜禽规模比重进一步提升到80%2020年全市年出栏万头以上猪场到达9个,据省政府通报,全市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场存栏达40.83万头,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0.1%,环比增加20.75%,居全省第一位。

网友:

现在有哪些农机有购置补贴,补贴额是多少?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以及我省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政策要求,共有15大类41个小类131个品目,主要有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等,补贴额大概是机具购置价格的百分之三十左右。具体的大家可以去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官网查询。

网友:

李局长好!请问我市目前禁渔吗?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根据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文件,我市淮河长吻鮠(淮王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焦岗湖芡实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属于禁捕范围。自202011日起,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

其他水域各地根据水生生物保护实际,需要设立禁渔期、禁渔区的,经水域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同意,报省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已经省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禁渔期、禁渔区的,继续按原有要求执行。

禁渔期间,特定资源的利用和科研调查、苗种繁育等需要捕捞的,根据水域渔业资源状况,实行专项管理,严格按规定程序报省级以上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网友:

李局长,请问淮南市农业农村局针对灾情的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一)全力以赴做好三秋准备。秋种计划种植小麦320万亩以上,其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200万亩以上,优质专用小麦订单面积100万亩以上,基本与上年持平;确定20余种小麦主推品种,储备小麦种子4777万公斤,小麦良种应用覆盖率97%以上,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储备充足。全市计划投入三秋各类农机具20.5万台套以上,其中大型拖拉机1.23万台,收割机1.89万台,力争水稻机收水平达到98%,小麦机播水平达到81%,完成农机深松深翻整地作业面积50万亩。

(二)加强技术指导,做好帮扶服务。加强对受灾农田灾后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做好畜禽、水产养殖业疫病防控技术指导。积极协助涉农经营主体办理理赔,全力服务好涉农经营主体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深入实地指导蔬菜基地、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种植速生蔬菜,确保蔬菜市场有效供应。

(三)开展需求调查,做好农资调度。加强对灾区的改补种工作的调查,了解受灾农民、新型经营主体的改补种意愿,深入分析评估农业恢复生产所需种子、化肥、种苗等农资的需求数量,加强与农资供应商的协调,做好订购和调运工作,确保农用物资满足灾后恢复生产需要。

(四)及时组织高标准农田验收。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安排,已经对受水情影响不大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验收,对董峰湖泄洪区和寿县内涝区内高标准农田水退后,抓紧开展损毁工程修复工作并力争及早验收。

(五)抓紧制定涉农灾后重建计划。当前结合十四五计划的编制,要认真做好涉农项目的谋划,能立即恢复的,立即开工重建,需要争取项目立项、资金等,要及时沟通汇报。谢谢!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儿。下面还有需要咨询的网友可以通过政民互动提交问题,我们将为大家解答。感谢李局长今天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