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中安在线:创建节水城市促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08 18:06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8年,我市启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以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指标为主线,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各项指标任务。2018年1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攻坚大会,向全市人民提出了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目标,力争在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对照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我市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的五个基本条件已全部具备:节水管理制度健全。我市先后出台了《淮南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淮南市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淮南市城市污水处理排放管理办法》《淮南市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等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淮南市城市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办法》《淮南市超定额超计划加价累进加价收费管理办法》等节水管理制度;城市节水机构规范。明确市城乡建设局为我市城市节水管理主管部门,确定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承担城市节约用水、计划用水、节水设施审核以及节水检查、指导和管理职责;节水统计制度完善。按照国家节水统计的要求,结合我市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城市节水指标体系,实行规范的节水统计制度,做好定期报送城市节水统计报表工作。严格节水统计规范标准和统计工作的科学化和现代化,开发淮南市城市节水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节水统计信息化管理。下一步,将与淮南首创水务公司和用水大户用水数据共享,提高淮南市节水综合管理系统中的统计和管理模块作用;加大节水专项投入。建立节水专项财政投入制度,纳入资金预算,加大了在节水基础管理、节水技术推广、节水设施改造与建设、节水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创建活动全面开展。市委、市政府出台《淮南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方案》,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组织建构方面,成立“淮南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指挥部”,由市长担任指挥长,分管副市长担任副指挥长,市直相关部门、各区政府(管委会)等26个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负责协调全市创建工作。在机制保障方面,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将各项创建工作包保到部门,包干到具体责任人。

为了实现从源头管水,出台《淮南市新改扩建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节水“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实施程序,明确发改、城建、规划、水务等部门工作职责。同时,稳步推进水价改革,建立居民阶梯水价制度,调整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实行非居民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政策和特种行业价格,制定再生水价格管理指导意见,充分发挥价格调控手段作用。

创在当下,用在平时。我市持续开展节水宣传活动,营造社会节水氛围,提升公众参与意识。积极通过新媒体、报纸、电视、广播、户外广告、出租车车顶屏等宣传方式,全方位报道节水创建动态。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节水“进社区”“进商场”“进学校”“进工地”宣传活动,发放节水宣传资料3000余份,市民对节水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记者张鹏)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