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落实情况】淮南市财政局2020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23 06:41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序号

主要任务

牵头

单位

协同单位

工作进度

上半年完成情况

存在困难

4

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集中财力办大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财政资金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即问责。

市财政局

市直各部门、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序时推进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重点领域投入力度不减,全力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完成110.8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为85.2%。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量入为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上半年,全市“三公经费”支出较去年同期下降23.7%。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进一步强化部门的主体责任,突出绩效导向, 2020年市本级5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编制了绩效目标,部门预算编制绩效目标共涉及项目343个,覆盖财政资金15.33亿元,实现了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编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完善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方式、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选取2019年度绩效评价项目90个,其中重点评价项目30个,部门自评项目60,覆盖财政资金59045万元,资金规模较去年增长10%

11

财政收入增长不低于上年水平。

市财政局

市税务局、人行淮南中心支行、淮南海关、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滞后序时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税部门紧紧围绕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等减收因素影响,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切实加强协同配合,强化收入征管措施,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85.5亿元,下降9.6%。财政收入总量在全省排名第13位,增幅排名第15位。总量和增幅与上年持平,符合预期。

20

坚持守住底线,强化风险意识,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市地方金融

监管局

市直各部门、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序时推进

一加强隐性债务预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二是加强举债源头管控,积极稳妥地推进债务化解;三是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隐性债务管理长效机制;四是加强风险管控,全面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五是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举,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六是筑牢风险防线,打好提升防控能力“主动仗”;七是做好财政增收节支,努力提升财力水平。

29

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能耗指标围着项目走、严守生态红线优化路径走”,紧抓国家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赋予省级政府更大用地自主权机遇,统筹做好增减挂钩、增存挂钩及闲置土地清理,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

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序时推进

以合法合规的方式保障重点项目合理融资需要,选取优质公益性事业领域重点项目,发行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2020年以来,我市已发行3批专项债券,共32.06亿元。

57

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持续深化“四清四实”专项整治。

市财政局

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卫健委、市水利局、市建发集团、市产发集团、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序时推进

加强限额管全面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依法设置政府债务“天花板”。截至目前,我市政府债务余额在省厅下达的限额内。截止20206月底,已完成2020年隐性债务化解计划,我市无新增加的隐性债务情况。

97

积极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创新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基金等投入方式,放大财政资金引导和倍增效益。

市财政局

市委编办、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已完成

进一步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与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预算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执行。积极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2020年我市实施教育领域和科技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按照改革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出台了《淮南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淮南市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淮财教[2020]102号)和《淮南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淮南市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淮财教[2020]101号),进一步厘清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131

统筹打好减税降费、稳贷增信、惠企便民“组合拳”,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确保清欠专项行动圆满完成。

市税务局
市财政局

市经信局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序时推进

认真落实统筹做好落实减税降费和依法组织收入工作事项清单,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精准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打造“淮税微声”微平台,宣传普及最新政策。强化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数据扫描、疑点推送和风险应对,确保应享尽享。1-4月份,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0.41亿元,其中:2020年出台的新政新增减税降费4.7亿元;2019年出台政策翘尾新增减税降费5.71亿元。上半年为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667户次、16882.19万元;延期申报141户次。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