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进度表】淮南市2020年1—8月份33项民生工程实施进度表

发布时间:2020-09-15 07:31信息来源:市财政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序号 项目 目标任务 实施进展情况
1 “四带一自”产业扶贫 支持在贫困村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共建设172个;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带动贫困户13041户;引导和支持11773户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开展自种自养,发展特色产业。 已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园区172个、建成率100%,完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年度14343户、完成率109%,开展自养自种贫困户16528户、完成率140%。
2 党建引领扶贫 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办公经费共386万元,推动选派帮扶干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累计拨付保障经费386万元。
3 资产收益扶贫 折股量化和收益分配向弱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贫困人口倾斜,帮助贫困群众更多的分享产业扶贫红利。 项目投资完成18920万元,85个贫困村村均增收2.8万元、带动1693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629元。
4 “四好农村路”建设 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685.29公里。县乡公路大中修里程按照7%的比例,预计实施221公里,地方配套资金足额到位。充分发挥县级路长办公室职责,明确细化辖区内农村公路各级路长责任人;全面推行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确保到年底前全省所有乡镇均完成乡村道专管员招募、并经培训上岗。继续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2020年底,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和农村公路大中修养护工程已完成任务;农村运输通达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建设已完成1个、正在推进1个。
5 农村危房改造 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全面梳理,完成新增768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查漏补缺,实行动态监管,发现一户,改造一户,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 已完成任务。
6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供水保障水平,实施3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或饮水型氟超标改水工程(以批复方案为准)。 已完成任务。
7 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省内就医合规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报销后,个人年度自付费用在县域内、市级、省级医院分别不超过0.3、0.5、1万元,剩余费用由政府兜底保障(“351”)。慢性病患者在“351”后个人1个年度内门诊慢病合规费用再按80%予以报销(“180”)。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控制。贫困人口在联网的省内定点协议医疗机构就医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2020年底前,现有的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平稳过渡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构建医保扶贫长效机制。 “351”累计兜底20745人次、支付资金1309.56万元,“180”待遇享受133042人次、支付资金1082.68万元。
8 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 对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惠及学生95779人,实施学校覆盖率和受益学生覆盖率均为100%,做到应享尽享。 269所学校、9.4万名农村义务段学生享受营养餐。
9 贫困残疾人康复 为4454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患者提供药费补助;为586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45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为39名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 已完成7002名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含无残疾人证未录入精准康复数据库人员)、完成率157.2%,发放补贴资金700.2万元;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已审核录入1457人(含矫形器和辅具170人)、完成率217.4%。
10 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229件,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符合标准。 共受理指派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869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67.8%;办结数1799件,结案率62.7%。
11 美丽乡村建设 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完成省级中心村建设目标,年底前完成项目建设的70%。主要是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重点完成垃圾污水治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房前屋后环境整治、道路畅通、河沟渠塘疏浚清淤、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绿化亮化等建设任务,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以上,基本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实现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 15个美丽乡村建设进度为60%,1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开工建设。
12 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一类县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普及率达90%以上,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二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85%左右,三类县根据群众需求实事求是确定目标任务。 完成农村改厕9788户,完成目标任务11510户的85%。
13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 2020年,新培育41个以上“三品一标”农产品和41个以上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的农产品实现追溯,推动规模以上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入驻国家或省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探索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区块链追溯应用。 完成新培育“三品一标”产品实现追溯44个、完成率100%,完成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的农产品实现追溯44个、完成率107%。
14 就业创业促进 开发3800个公益性岗位,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强化就业服务对接,为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托底,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组织1007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做好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校园招聘会补贴发放工作,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在离校前实现就业。 开发公益性岗位4034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6.16%,公益性岗位安置到岗人数1436人;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116个,组织推荐740名符合条件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见习,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07人的73.49%。
15 农村电商提质增效 推进农村电商示范建设,培育3个省级电商示范镇、15个示范村,培育一批在农村产品上行、电商扶贫等领域具有示范性的电商服务网点;提升农村电商发展质量,培育一批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项目,打造一批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和品牌;提升农村电商“两中心、一站点”规范运营和上行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农村群众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推动我省农村电商发展上层次、上水平、上规模、上品牌、上效益。 完成创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3个、创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20个。
16 技能培训提升 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 全年组织实施技能脱贫培训900人次,每个培训班期的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全年组织实施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2000人次,培训合格率达到95%以上。全年新增1600名初高中毕业生及各类劳动者接受技工院校全日制系统培养,培养稳定率不低于95%。 累计开展技能脱贫培训1012人、完成率112.4%,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2634人、完成率105.3%,新技工系统培养全日制招生1728人、完成率108%,
退役军人培训 组织实施退役军人技能培训708人,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 完成退役士兵技能培训人数824人,培训合格824人、培训合格率为100%。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230人,其中农业经理人培训/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580人、农村创业创新青年培训/人、产业扶贫带头人培训90人、专业生产型460人、技能服务型培训100人,培训合格率达90%以上。  完成培训1230人,完成率100%,合格率100%。
17 出生缺陷防治 全面开展产前筛查,2020年产前筛查率达到50%以上,孕妇咨询随访率达到80%以上。 完成产前筛查7529人,占全市符合筛查10371人的72.6%。
18 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 高龄津贴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发尽发,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覆盖面不低于50%;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道(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覆盖面达到100%,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应补尽补;每个省辖市打造不少于1个省级智慧养老示范机构或项目。 为全市95715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累计2107.7万元;建立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累计发放663.39万元;大力实施和推进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2020年全市新建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2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6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1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105个,目前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的完成率已达到100%;推进养老机构床位合理化建设,护理型床位7120张,占比已达到31.4%。
19 智慧健康建设 智慧医疗建设 推广“智医助理”,2020年,在6县(市、区)开展“智医助理”建设。开展“智联网医院”试点建设,在/市/个医院和省立医院开展试点,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建立上级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机构的对口联系机制,帮助基层医疗机构筛选诊断与治疗信息,对高风险病例审核及干预,降低基层医疗机构误诊漏诊率。 已完成招标采购工作;正组织开展项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前期调研工作,启动环境改造工作,前置机已部署完成。
“安康码”应用便民工程 按照全省统一建设标准,建设“安康码”综合服务平台市级有关系统。分解各县(市、区)“安康码”推广使用目标任务,全市申领率达到基数的80%以上。推进“安康码”与电子健康卡、电子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互联互通,至少选取1家市级公立医院和1家县级公立医院开展互联互通试点。推进“安康码”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应用全覆盖。鼓励探索“安康码”更多便民应用。 累计完成“安康码”申领338万,覆盖率达到本市常住人口的96%;设置核验点13429个,涵盖政务大厅、交通道口、医院、企业等20类场景;电子健康卡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初步具备在市人民医院、寿县县医院发卡、用卡功能,正在开展与“安康码”平台对接。
20 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 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推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保障农村低保80767人,低保标准目标7040元/年人,在此基础上,实行动态管理,应保尽保,有进有出,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在保农村低保对象45388户85260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2.53亿元,月人均补助水平378.7元。
特困人员供养及机构运行维护 以保障特困供养对象基本生活权益为目标,完善特困供养制度,保障特困供养对象23936人,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的60%,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3倍,对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分别按全护理、半护理两档发放护理补贴,标准不低于基本生活标准的10%;持续开展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实施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综合定额补助管理,进一步提高特困供养机构管理运营水平。 共有城乡特困供养人员23210人,其中分散供养18632人、集中供养4578人,累计发放特困人员财政补助资金10223万元,护理补贴363.5万元。
孤儿基本生活保障 完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保障1179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权益。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1050元,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1450元,实行动态监管,应保尽保。 全市保障孤儿1093名,其中在机构集中供养118名,社会散居975名,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1001.0253万元。
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 根据救助对象实际需求,按照自愿、无偿原则,提供主动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救治、教育矫治、返乡救助、临时安置、源头预防、反家庭暴力庇护和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等救助服务。救助对象约1153人次,实行动态管理、应救尽救。 累计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447人次,其中在站救助302人次,站外救助145人次,累计使用资金359.508万元。
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 对符合政策规定的38126名困难残疾人给予生活补贴,其中,一、二级20195名残疾人,三、四级17931名残疾人,补助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800元、400元。对37309名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给予护理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实行动态管理,应补尽补。 累计保障困难残疾人40878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1681.8万元;保障重度残疾人37853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2097.1万元。
城乡医疗救助 资助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其中对特困人员实行全额资助,其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实行定额资助。2020年,资助困难群众参保24.1万人(其中:资助建卡贫困人口参保13.01万人)。住院救助和门诊救助应救尽救,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 资助参保人数236872人、金额5867.98万元,直接救助234052人次、金额5802.58万元。
困难职工帮扶 对符合困难职工建档标准的困难职工建档和帮扶全覆盖,建立完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制度,实施常态化帮扶机制,为500户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助,为15户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助学救助,为15户符合条件的患病职工提供医疗救助,推动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 为1720人次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助415.45万元,为12人次困难职工提供医疗救助12.95万元。
21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政策,进一步提高筹资标准;新增筹资主要用于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普通门诊政策内报销比例不低于50%;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落地惠民;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参保2893379人,参保率100.2%。1至8月份全市参保人员医疗总费用215510.74万元,其中: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134535.79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76.57%。
22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在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大病保险全覆盖基础上,稳步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0%。继续实施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继续推进大病保险即时结算,更加便民利民。 大病保险待遇享受42544人次,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合规费用20561.2万元,大病保险基金累计支付金额12821.16万元,合规费用报销比例62.36%。
23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当年缴费人数达81.05万人,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100%。 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续保缴费87.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7.64%,平均缴费水平达到 332.58元。当月养老金发放人数45.48万人,人均月领取养老金127.99元,养老金发放率100%。
24 妇幼健康水平提升 和职业病防治 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 免费婚前健康检查约35000人,婚检率稳定在85%左右,保证婚检工作质量;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常规免疫接种约682071剂次,第一类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率达90%以上,建卡率达到95%以上。 免费婚前健康检查22012人,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常规免疫接种约411176剂次。
职业病防治 完成不少于200名微型企业接触职业病危害从业人员的培训;煤尘(煤矽尘)等28种职业病监测信息上报不低于11000条。 上报监测信息12357条,占全年计划的112.3%。
25 智慧学校建设 2020年,以贫困地区、偏远地区以及山区农村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为重点,建设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28座,实现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全覆盖。 已完成200M宽带升级任务并对部分校园网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进行了更新升级,“在线课堂”相关配套设备已完成招标,待省教育厅项目招标结束后即将进行施工。
26 学前教育促进 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4所,资助幼儿3596人次,培训幼儿教师184人次。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努力提升学前教育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24所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已全部完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3229人、资助金额194.371万元;培训幼儿教师184人次。
27 义务教育经费
保障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惠及学生371921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补助学生22616人;巩固完善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计划建设面积12.72万平方米。实施大别山革命老区中小学采暖工程,惠及学生89861人。 全市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拨付生均公用经费28155.07万元;免费教科书采购金额1956.85 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拨付987.50 万元;339个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已完工项目338个、面积196510平方米、完工率99.3%;农村公办中小学采暖工程,寿县正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因地制宜的制定安全有效的防寒采暖保暖方案。
28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 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发放本专科生国家奖助学金4085人、中职学校国家奖学金49人(教育:46人、人社:3人)、中职学校免学费补助14059人(教育:12859人、人社:1200人)、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4591人(教育:4071人、人社:520人)、普通高中免学杂费2392人、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8277人,确保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发放10910人、发放1097.35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4923人、发放491.46万元。
29 文化惠民工程 免费开放10个公共图书馆、9个文化馆、/个美术馆、73个综合文化站、4个博物馆,向群众提供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公共空间设施场地。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全年补贴不少于166.4万元。“送戏进万村”演出不少于832场。开展农村体育健身活动不少于832次。全省32个贫困县(市、区)应急广播系统基本建成,271个行政村完成部署农村应急广播终端,并与省级应急广播调度控制平台完成对接。 96家公共文化免费开放场馆,所有恢复对外免费开放的场馆有序开放场内服务项目;开展农村文化活动“送戏进万村”628场,完成率75.5%;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补助完成采购资金103.7万元,完成率62.3%;开展农村体育活动664场,完成率79.8%。
30 水环境生态补偿 支持新安江流域、大别山、滁河、沱湖水环境生态补偿,加快形成“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推广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建立健全以市级横向补偿为主,省级纵向补偿为辅的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 截止7月底,全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累计收入为-525万元。
31 水利薄弱环节治理 开工建设8个县区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 市辖6个区已完成施工和监理单位招标,并启动项目建设;凤台县、寿县正在招标中。
32 棚户区改造 严把棚改范围和标准,严格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新开工6991套,基本建成23317套。 新开工4206套,开工率60%;基本建成19290套,基本建成率83%。
33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按照基本型、完善型和提升型,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8个,房屋建筑面积157.91万平方米,涉及住户20613户。 58个小区已全部开工,其中完工20个。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