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疫情防控】《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加强民生保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20-02-24 20:46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日前,淮南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加强民生保障的若干意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伟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民生保障,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要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包括强化煤电油气保障、确保绿色通道安全通畅等;要强化民生基本保障,包括发放困难群众生活补贴、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优化教育管理服务,包括开发各年级网上教学课程、免费做好误课学生补习工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安徽省政府和省发改委相继出台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206号)和《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运用价格政策降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通知》(皖发改价格函〔202063号)等文件精神,淮南市发改委起先后出台了《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平价商店及农副产品生产电价政策的通知》、《关于阶段性降低涉农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快速行动,落实优惠政策,降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四、工作目标

在新冠疫情期间,为保障基本民生商品市场供应稳定、加强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同时优化教育医疗服务水平,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保持稳定。

五、主要内容

1.支持蔬菜生产。疫情防控期间,新建成20亩以上设施蔬菜生产的,每亩给予500元的一次性奖补,单户补贴不超过5万元。

2.支持肉禽蛋生产。疫情防控期间,对新增存栏能繁母猪3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按照新增能繁母猪每头100元给予补助,每场补助不超过10万元;对新增年屠宰能力500万只以上的禽类屠宰加工场(厂),每场(厂)给予一次性补助30万元。

3.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积极组织生产企业、经营主体与超市(社区、电商平台)进行对接,发挥电商企业筹措物资、对接产销的作用。

4.支持菜篮子冷藏设施建设。疫情防控期间,对新建冷藏设施投资额50万元以上的,给予投资额10%的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对购买冷藏运输车辆总价10万元以上的,给予购车总价10%的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2万元。

5.开通环保审批绿色通道。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布点建设的禽类屠宰加工项目,在选址合理的情况下,临时性的禽类屠宰加工项目可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对疫情结束后仍需使用的禽类屠宰加工项目,可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或先开工后补办手续。

6.支持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积极组织食品、农副产品(含蔬菜及粮油、畜禽养殖、屠宰、饲料加工)等重要生活必需品行业复工生产,加快恢复产能。

7.确保绿色通道安全通畅。及时为需要免费和优先通行的企业开具调拨和转运证明,运输车辆凭证免收全程及返程空载通行费。

8.强化煤电油气保障。支持燃煤电厂多措并举提高电煤库存,确保不发生无煤停机。电网企业要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状态,提高设备安全可靠性,满足用电需求。天然气资源企业确保充足供应,满足市场需求。各成品油供应企业及时调配油品资源,满足汽柴油市场供应。

9.加强商品价格监测。完善粮油市场监测机制,及时掌握成品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确保粮油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10.发放困难群众生活补贴。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困难群体,按每人12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所需资金市与区承担比例为8:2、市与县承担比例为2:8

11.增加水气免费使用额度。对市区城乡低保家庭、特困职工家庭,每户每月免费使用民用天然气、民用自来水额度由现行3立方米提高到6立方米。

12.加大临时救助力度。采取发放救助金、疫情防控用品、生活必需物资等多种方式开展临时救助。

13.简化优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对新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的,可根据申请人申报材料综合研判,暂时取消民主评议程序,及时予以审核审批。

14.优化教育管理服务。根据延迟开学要求,各县(区)各校要科学制定线上教学管理工作方案,合理安排线上教学计划,对中小学生进行居家免费线上学习辅导,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15.优化医疗健康服务。对按照卫生健康部门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确定的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六、创新举措

在蔬菜、肉禽蛋生产方面提供了优惠政策,强化煤油气保障,支持复工复产企业和涉农企业发展,并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了我市的保供稳价工作。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我市保障民生相关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