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03 14:37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背景和依据

20204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2029号)。为进一步管好、护好农村公路,加快建立并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市交通运输局起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10月印发了《淮南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适应财税体制、预算体制、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迫切要求,是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方案》聚焦解决四好农村路发展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对深化我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进行统筹部署和安排。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安徽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际情况,形成方案初稿,征求了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意见,经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2022年,基本建立统筹督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尽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于的格局。

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五、主要任务

(一)通过市级加强指导监督,完善落实政策机制,县级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管养机制,乡村两级履行职责,组织开展管养工作,建立健全以县为主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

(二)通过建立稳定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筹集渠道,强化养护资金保障,加强养护资金使用监管,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

(三)通过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强化法规政策和队伍建设,开展农村公路品质示范路创建,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六、创新举措

鼓励县(区)人民政府将农村公路建设和一定时期的养护进行捆绑招标,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等经营性项目实行一体化开发,运营收益用于农村公路养护。鼓励保险资金通过购买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方式合法合规参与农村公路发展。鼓励县(区)积极开展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工作,提升农村公路抗灾抢修能力。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加强统筹领导,落实相关责任。全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由市人民政府指导监督,由县(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二)加强监督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市政府将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纳入对县(区)人民政府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县(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对乡镇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的督导,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和组织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

(三)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改革到位。各县(区)要明确改革时间节点,细化政策措施,注重政策宣传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加强《实施方案》落实,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有序开展,为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