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场主体纾困】市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先林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淮南市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5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DSC_0433副本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我市扫黑除恶系列新闻发布会城乡建设部门专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先林围绕工程建设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

现在请淮南市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先林作主题发布。

DSC_0438副本

陈先林: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城乡建设局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围绕一十百千万行动、“10+N”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源头管控,持续开展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努力构建管长远的长效机制,不断优化建筑市场环境。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坚定政治站位,加强工作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及国家、省、市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目标,推进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多次召开全市建设行业突出问题整治动员会、推进会及行业清源工作调度会,并结合疫情期间帮扶建筑企业复工复产,查找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扰乱复工复产秩序的涉黑涉恶线索。同时,坚持周调度及包保工作制度,局主要领导对行业清源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亲自调度安排,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保县区进行督促指导。

(二)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出台《淮南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淮建管〔20206号),《开展建筑市场强揽工程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建管[2019]24号)等工作方案,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会同市公管局印发了《淮南市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淮建管联〔202087号),进一步聚焦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违法分包、转包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整治成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排查摸底线索。利用LED屏、宣传栏、工地围挡、门户网站、微信群等载体,采取多种方式,结合日常施工现场网格化巡查检查,广泛宣传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动态,提高宣传深度和广度,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和满意度。同时,印发了《关于报送建设领域涉黑涉恶线索的通知》,通过信息平台发放《淮南市建筑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摸排表》,向县区建设管理部门、行业监管服务对象及密切相关人员,征集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收到240多家建筑业企业反馈。各县区建设管理部门同步在辖区内建筑工地张贴《关于公开征求相关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对策建议的公告》,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开展排摸,共梳理移交线索24条。

(四)集聚部门合力,强化行业监管。提请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抽调专人集中办公,整合执法力量,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三包一挂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累计抽查检查在建项目366个,下达行政执法检查建议书24份,移交案件51件,给予企业和个人不良行为记录60余件。开展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专业技术人员挂证清理,向建筑企业寄发资质核查提醒函148份,通报了全市范围内工程建设领域挂证未整改的企业和个人,并督促整改。同时,会同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对中标企业进行约谈、检查,加强标后监管。

(五)坚持以案示警,编制典型案例。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市扫黑办要求编制了《淮南市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典型案例》宣传手册,梳理收录案例9起,包括毛集实验区朱某某强揽工程涉恶案,高新区吴某某强揽工程涉黑案,以及全市各级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查处的涉及建筑工程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案件7起,共处行政罚款193.9万元。并对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开展一案三查,给予相关单位和个人行政处罚。

(六)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围绕行业清源工作要求,努力构建管长远的长效工作机制,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支持建筑业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淮府办[2020]13号),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管理的通知》(淮建管〔20204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建工程关键岗位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淮建管函〔202048号),《淮南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淮建管联〔2020113号),《加强建筑工地起重机械管理的通知》(建管安〔201814号),建立完善了建筑工程实名制管理与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系统,加大信用惩戒力度,进一步压实各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和市场行为。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将持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责任再压实、力度再加大、宣传再提升,深入推进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努力规范净化建筑市场,促进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方向,坚决克服过关”“松劲思想和自满情绪,使各级建设管理部门切实增强决战决胜的信心。

二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强化建筑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在压实责任上持续发力,压实各县、区建设部门及局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三个一督导工作(约见一次主要领导、交办一份问题清单、进行一次专项督导),确保走好最后一公里

三是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以全市建筑企业、从业人员及监管服务对象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持续广泛宣传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动态。结合日常施工现场网格化管理,提高宣传深度和广度,提升宣传实效和群众满意度。

四是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针对建筑领域突出问题,会同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作为,聚合力、齐协力、集众力,整出声势,治出成效,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完善行业监管制度。加大行政执法和信用惩戒力度,规范建筑市场行为。

主持人:

工程建设行业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转包、违法分包等突出问题关系到城市建设发展,投资营商环境,希望各媒体做好工程建设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宣传,以案说法,积极营造更加健康有序、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