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18 16:0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支持和高效指导下,淮南政务公开系统以基层政务公开为抓手,不断完善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制度,按照“六提六促”工作要求,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全过程推进公开、全方位回应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效果。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1-9月份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350条;主动回应社会热点或重大舆情6785次;按时办结依申请公开93件。印发《淮南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严格围绕省、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与要求,推动政务公开向深入发展。

(一)加强用权公开,助力推动政府管理服务更加规范透明

一是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二是做好机构职能公开。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将“三定”方案中可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围绕公开的机构职能,编制机构职能公开表,明确各项职能的责任主体,法定依据等要素。最后汇总形成本级政府机构职能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全面展现本级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三是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的集中统一公开。集中统一对外公开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制度,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调整,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助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相关政策和措施公开。释放更多积极信号,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二是继续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的各项重点工作,重点加大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巩固脱贫成果、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等相关政策举措和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三是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皖事通”APP、政务服务窗口,办事“一本通”等手段,让办事主体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政策信息、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的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四是着力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有效运用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各类新闻媒体,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主动回应热点舆情,加强科普作品等形式的宣传,不断提升公众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三)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助力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印发《淮南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总体工作目标,细化每年工作任务。一是推进示范创新。在前期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选定寿县政府、田家庵区政府作为市级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示范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完成基层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度任务。二是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根据省直26个试点领域业务主管部门编制的指引目录,在市直26个试点领域主管业务部门的指导下,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编制完成县、区基层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三是建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完成县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及目录建设,并按目录公开各类信息。

(四)持续推进“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助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印发《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着力于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一是进一步提升基础信息公开质量。按照新《条例》关于法定主动公开的内容要求,全面公开本机关的财政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行政权力运行结果,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务员招录等基础性的政府信息,提升政策文件公开的透明度,提供文本下载功能。二是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完善政策解读材料审核把关机制,固化解读工作流程,提升内容质量,确保解读要素完备。不断丰富解读形式,采用图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来生动形象地做好政策解读展示,多使用数据、图表等易看易懂的工具,不断提高政策可读性和知晓度。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据《条例》第24条和国办公开办61号文有关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更新完善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在线互动功能,丰富互动交流的渠道,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理顺留言办理答复机制,确保在收到留言咨询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回复。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工作的联动配合机制,做好对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的业务指导。四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借鉴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把依申请公开工作做严谨、做规范,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对法定不予公开的条款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能公开尽公开。五是进一步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建立完善部门规范性文件报送和联络员制度,合理确定出刊周期,逐步做到部门规范性文件应登尽登和施行前刊登。办好网上政府公报电子版,实现创刊以来刊载内容全部上网,提供文件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和利用。六是持续开展隐私排查工作。继续加大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排查力度,确保应公开信息予以公开的同时,对公民身份证号、银行卡号、详细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予以删除、部分遮挡或隐藏,加强对公民个人隐私的保护,依法依规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县区单位对工作重视不够。省、市召开多次工作推进会,强调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安排重点工作,部分县区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进不力,没有按照部署,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规定动作,拖慢全市整体部署。

二是工作人员业务熟练度不够。部分单位从事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频繁变动,工作交接不力,部分工作人员对业务不专、研究不透,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重重问题得不到解决,工作质量不能保证。

    三是保障措施不够。今年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启动之年,部分县区人员投入、资金保障未做到位,工作推进不畅,不能按照市要求按时完成规定动作,即使勉强完成质量也达不到要求。

四是工作亮点不够。部分县区单位工作满足于按部就班,不思考、不专研,没有结合实际,将工作中的特色做法总结出来,没有推陈出新、打造亮点。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照工作部署,指导基层政府建立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和相关制度;指导支持村(居)民委员会建立公开事项清单,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有条件的地区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推进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标准规范和工作流程嵌入部门业务系统。

二是继续加大新《条例》的贯彻落实。以新《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提高回应关切水平,加强公开队伍建设,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

三是打造示范区示范点。选择一批示范区示范点,重点打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行先试,推动全市整体工作稳步提升。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