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解读《关于全面推进“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6-30 17:05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部署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淮发〔201829号)精神,落实好今年人代会《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通过建立三社联动机制,有效回应辖区居民日益旺盛的各类社会服务需求,有力推进社区自治力量成长、具体社区问题解决、社区治理水平提升,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有机整合、协同发展,统筹基层治理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现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解读如下:

1、什么是三社联动

答:三社联动就是把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三个联动起来,探索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联动机制,构筑以城乡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为支撑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让有专业服务能力的社会工作者,通过社会组织这个桥梁和纽带,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服务,不断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三社联动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多元参与、项目运作、联动治理的工作思路,以项目化运作为手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实现居民自治规范化、社会组织多样化、社工队伍专业化、社区服务精细化、社区治理现代化,逐步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会组织、社工人才、社区志愿者良性互动,基层社区各类力量积极参与、全面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和社会服务体系。

3三社联动的政策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为了有效回应这些新需要,解决社会的新矛盾,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领域,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三社联动是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构建现代社会服务体系的新手段,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顺应形势发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4三社联动和传统意义上的社区服务有什么不同?

答:目前,社区提供的服务主要集中在政府公共服务方面,例如低保、五保,社区提供的服务设施也集中在文化体育等方面,这都是政府意志提供的公共服务项目,与居民真正生活需求不一定相符,而且容易造成公共资源的重复供给、资源浪费。而传统意义上的社区精准服务水平较低,例如特困人员和残疾人帮扶、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咨询与课业辅导、老年人日间照料、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教育、就业辅导等,均缺乏精准有效的服务手段。所以,需要开展三社联动工作,真正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

5三社联动是怎么提供服务的?

答:因为每个社区的地理位置不同、人群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等等,所以每个社区中居民的需求也不是一致的。开这个时候,我们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在试点社区展走访调研,摸清社区居民尤其是困难人群、困境儿童、矫正对象、特殊老人等重点人群的服务需求,辅助开展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调查,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专业社工运用社工方法,围绕特殊老人、特扶家庭、社会救助群体、城市流动人口、困境儿童、社区矫正对象、残疾人等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

6、我市三社联动特色创新有哪些?

答:我市各试点社区结合特点和实际,在试点内容和范围上拓展丰富:社工人才培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培育、特殊人群服务、社区公益创投、社区协商、楼栋自治、四位一体红色物业、社区三工(党工、社工和义工)联动两工(社工和义工)互动、创新社区学院等,深入推动三社联动工作丰富和提升。

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科室: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 

联系方式:0554-666193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