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市场主体】《关于支持建筑业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9-24 18:12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920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建筑业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淮府办〔20201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针对我市建筑业总产值在全省排序靠后,高等级资质企业少、本地建筑企业市场占有率低、配装式建筑产值小、建筑业发展势头弱的实际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市建筑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推动建筑业产值稳步提升,不断促进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工程建设管理改革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797号)和省政府《研究建筑业发展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研究建筑业发展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从政策、制度、法规、机制上入手,培育壮大建筑业企业,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提高本地企业中标率,引导和促进建筑企业提质增效,服务和带动带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为加快推进建筑业持续发展,20204月,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开东带相关部门负责人赴蚌埠市、六安市考察学习当地建筑业发展先进经验;市城乡建设局通过深入建筑企业调研,认真分析研判我市建筑行业现状和存在问题,借鉴兄弟市政府支持建筑业发展的相关文件,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520日书面征求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及市直有关部门意见,63日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讨论会,市城乡建设局按照会议要求和征求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经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通过发挥政府调控作用,鼓励和引导我市建筑企业不断增强实力、提升资质、争创优质;建设发展建筑业产业园区;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快速发展;净化优化市场环境,营造公平竞争氛围;积极提倡激励企业创优夺杯和拓展市场,为企业减负增能;进一步优化统计库内企业和小型项目企业库;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市场信用监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积极作用;建立健全协调联动会商机制;形成我市建筑业健康快速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12个部分。

(一)支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主要是培育、评选建筑优质企业,实施动态调整,示范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自身实力,引导建筑业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夯实企业基础,增强竞争实力;通过奖励政策鼓励企业资质升级;支持建设建筑业产业园区,鼓励企业入园,推进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

(二)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主要是支持拥有先进建筑工业化技术的装配式构配件生产企业在我市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在建设用地、资质申请、保证金缴纳、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政策性优待。

(三)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主要是根据政府和国有投资招标项目特点及要求,分别制定不同的招标文件示范文本,供招标人选择使用;进一步优化招标办法,纠治不合理行为,优化招投标环境;鼓励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招商引资企业等建设单位选择淮南市建筑业骨干企业承建项目。通过政策优惠、资金奖励,鼓励外地企业迁入我市。支持联合体参与投标,鼓励支持我市优质建筑业企业与央企、外地大型建筑业企业组建联合体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和EPCPPP项目建设。鼓励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投标单位与本市建筑业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工程投标。

(四)提倡企业创优夺杯。主要是鼓励实行建筑工程优质优价,对我市建筑业企业承建的工程获得国家、省、市级优质工程奖予以资金奖励。

(五)优化统计库内企业。主要是引导和鼓励建设单位在招标文件或施工合同中明确外地施工企业在淮南市全额缴纳增值税等相关内容。鼓励外地企业中标后选择我市统计局统计库内的优质建筑业企业,作为其施工联合体,与建设单位签订合同。鼓励有资质企业进入统计库,优进劣汰,有序推进。对库内产值满足相关条件的企业进行资金奖励。

(六)支持企业拓展市场。主要是加大对我市建筑业企业拓展市外、省外市场的支持力度,为建筑业企业巩固和拓展市外建筑市场提供便利服务。对本地优质建筑业企业进行针对性推介、帮扶和资金奖励。

(七)减轻建筑业企业负担。主要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建筑业企业缴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管理,切实为建筑企业减负增能。

(八)强化建筑业人才支撑。主要是引导建筑业企业建立专业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加大企业职工教育投入,完善人才梯队建设,促进我市建筑行业人才层次提升。

(九)优化小型项目企业库。主要是优化、建立各县区和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实施的政府投资限额以下小型项目企业库登记工作,明确登记流程,实施动态调整。

(十)加强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主要是建立建筑市场信息信用平台,制定淮南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完善对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信用评分内容和标准。以信用评价为核心,开展日常监管和服务,建立差别化检查机制。加强标后监管,坚决打击挂靠和违法分包行为。建立建筑市场信用评价激励机制。

(十一)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主要是发挥建筑行业协会积极作用,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反馈政策落实情况。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互动平台,加强与省内外、市内外同行及相关机构的联系。

(十二)建立协调联动会商机制。主要是建立淮南市建筑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建筑业发展重大问题,加快推进建筑业发展。

六、创新举措

一是指明建筑业持续发展的主要任务,为行业企业发展引航护航,开创科学健康快速发展局面;二是建立奖惩机制,鼓励争先创优,营造培育壮大高等级建筑业企业的良好氛围;三是明确职责分工,牵头和配合部门按工作要求和重点,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七、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建筑业发展突出问题,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加快推进建筑业发展。

二是强化市场信用监管。以建筑业市场信息信用平台为抓手,坚持企业信用至上导向,优化净化建筑业市场环境。

三是明晰奖励机制。明确了对做大做强、开拓市场、高质优质、引进高新技术等企业进行资金奖励和政策性扶持的具体措施。

四是明确奖励资金来源。《实施意见》中各项奖励政策资金,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由市、县财政分别承担。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