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程序规定(147号令修订)

发布时间:2020-01-06 18:25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第一条为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根据《安徽省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本市行政区域内公民违法生育的,由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其委托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下统称征收机关),依照《安徽省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及有关法规、规章的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

第三条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应当按照立案、调查取证、听取意见、作出征收决定、送达决定书、实施征收、资料归档和结案的程序进行。

第四条 征收机关发现公民有违法生育行为的,应当立案,并指定两名以上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依法 调查、收集证据,写出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应当包括当事人的姓名、年龄、工作单位、职业、现居住地、户籍所在地、婚育情况、经济收入、子女出生证明等内容。

第五条 征收机关在调查违法生育当事人上一年度实际收入总额时,有关单位应当据实提供。当事人有工作单位的,由所在单位提供;是农民的,由乡、镇人民政府据实计算;是城市居民的,由街道办事处据实计算。难以据实计算的,按县、区统计部门提供当事人所在乡、镇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或县、区城镇居民年度可支配收入计算;县、区没有统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按本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计算。

第六条 征收机关在作出征收决定前,应当以书面形式告知当事人征收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事实、理由和证据成立的,应当采纳。

第七条 征收机关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违法生育案件,应当作出征收决定,制作征收决定书,征收决定书应当有当事人申请救济的权利和途径等内容;对无事实依据的,应当结案。

第八条 征收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应当在 7 日内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送达当事人。征收决定书自送达之日起生效。

第九条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征收决定书之日起 30 日内一次性缴纳社会抚养费;一次性缴纳确有困难的,可以申请分期缴纳。要求分期缴纳的,应当自收到征收决定书之日起 30 日内向征收机关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所在村委会、居委会或单位出具的其困难情况书面证明。征收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 15 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并书面通知当事人。分期缴纳期限一般不超过 3 年;特别困难的,由征收机关将其困难情况在其所在地公示,10 日内无人提出异议的,由征收机关批准延长分期缴纳的期限。延长分期缴纳的期限不超过 2 年。经征收机关批准分期缴纳的当事人,应当与征收机关签订分期缴纳协议书,并按协议的约定及时缴纳社会抚养费。

第十条 当事人未在征收机关规定的期限内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自欠缴之日起每月加收欠缴额 2 ‰的滞纳金;仍不缴纳的,由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申请强制执行社会抚养费的,依照人民法院的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一条 征收机关应当按照行政执法规范的要求,将案件资料整理、归档、保存。当事人缴清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机关应当办理结案手续。

第十二条 鼓励公民对违法生育情况进行举报。受理和办理案件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举报人情况予以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不受打击、报复;对经查属实的案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举报人奖励。

第十三条 征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或者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社会抚养费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四条 本规定自 2006 年 10 月 1 日起施行。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