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4 10:51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年来,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296件,其中会议提案268件,平时提案28件。经审查立案248件,立案率较上一年度下降7个百分点;并案5件,撤案23件,以委员来信、社情民意信息形式转交有关部门参考20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169件,联名提案33件,集体提案46件。截至去年8月底,所有提案办复完毕。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85件,占34.27%;列入计划拟解决的159件,占64.11%;留作参考的4件,占1.62%。提案者反馈满意率达77%,基本满意率为19.8%

(一)在经济建设方面,建言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旅游服务业等提案共103件。承办单位深入研究,充分吸纳建设性意见。围绕煤基固废综合利用系列提案,制定《煤基固废物利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开展项目招商、产品研发和园区建设,全力打造煤基固废综合利用“百亿产业”。围绕加快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的提案,组建工作专班,成立“华东数据联盟”,推动相关工作纳入省“数字江淮”建设规划,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围绕加快八公山风景区发展的提案,编制《八公山风景区管理体制调整实施方案》,建立经营管理新模式,加强旅游营销,完善景区设施建设,推动国家5A旅游风景区创建。围绕加快推进潘集区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提案,制定专项行动方案,逐一确定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路径,妥善解决被拆迁群众安置问题。

(二)在政治建设方面,建言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法治建设等提案共11件。承办单位给予重视,认真办理。围绕建立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常态化机制的提案,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加快升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力推广“皖事通办”“掌上办”。围绕维护债权人权益的提案,严格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出入境,加强失信人信息管理,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围绕深化社区矫正创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提案,认真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广泛开展各级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点验训诫和社区矫正开放日活动,统一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

(三)在文化建设方面,建言推动文旅融合、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提案共26件。承办单位充分肯定,强化落实围绕促进文旅融合的提案,连续举办“中国淮南成语典故大赛”,推出原创少儿京剧《留犊记》,开展“戏剧进校园”活动,营造成语文化氛围,使淮南成语故事广为传播开设专题专栏,组织开展“主流媒体看名城”集中采访活动,以创建“中国成语典故之城”为契机,擦亮“楚风汉韵、能源之都”城市名片,推动文旅融合走向纵深。围绕弘扬淮河文化打造淮南城市地标的提案,加快推进寿县老博物馆综合利用项目,规划建设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寿县名人馆、二十四节气展览馆等,展示淮南优秀的传统文化。

(四)在社会建设方面,建言疫情防控、改善民生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等提案共91件。承办单位高度认同,付诸行动围绕强化居民防疫用品废弃物管理的提案,相关单位指定专业医疗废弃物处置公司,及时清运消杀,分类规范处置居民防疫用品废弃物。围绕加快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的提案编制《淮南市停车场三年(2020-2022)规划建设方案》起草《淮南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已通过市人大立法,即将颁布实施。围绕试点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的提案,印发《淮南市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意见》,积极推动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围绕加强养老护理专业队伍建设的提案,印发《淮南市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学费补偿和入职奖补实施办法(试行)》持续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工程,组织开展从业人员培训。

(五)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建言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淮南等提案共17件。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合力攻坚。围绕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提案,各县区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切实抓好改厕、垃圾清理、生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打造“美好乡村”制定《淮南市农村“三大革命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推进农村改厕工程,完成农村改厕8092户。围绕加强煤基固废污染防治的提案,印发《关于开展全市煤矸石堆场问题整改工作督查的通知》,对全市煤矸石堆场和砖瓦厂开展联合督查,定期通报,分批分类整改。围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提案,相关单位根据市政府《关于推进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广泛开展舆论宣传,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取得初步成效。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