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6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7-27 16:2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省商务厅: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把新桥国际产业园纳入安徽自贸区总体规划的提案》收悉。我市经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淮南海关(筹)助力空港经济发展

淮南海关(筹)始终支持淮南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对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纳入安徽自贸区规划的需求极为重视,积极配合开放型产业发展工作。今后,淮南海关(筹)将按照合肥海关统一部署,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积极支持并配合淮南市政府做好新桥国际产业园纳入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的工作,全力助推淮南开放发展。

二、合肥地铁S1号线延伸至新桥国际产业园建设发展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S1号线北延至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并设站等相关工作,20192月,我市与合肥市就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S1号线途经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并设站等事项进行积极对接,并在《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征求意见会上,进一步提出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S1号线途经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并设站等建议,20191016日,省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将合肥轨道交通S1号线引入空港至新桥国际产业园。为加快推进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2020年,我市与合肥市分别印发2020年寿县与合肥市结对合作重点事项表,明确两地合作规划建设合肥轨道交通S1号线寿县段,计划于年内确定规划方案。上半年以来,我市积极跟进项目发展,多次与合肥市洽谈协商项目事宜,提出将合肥市轨道交通S1号线寿县段纳入合肥市区段同步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总盘,携手争取将合肥市轨道交通S1号线寿县段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2020年6月30日,我市就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S1号线途经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并设站等事项与合肥市再次进行专题对接,达成相关共识。

目前,两市已建立项目合作联系机制,两地就规划报批、资金承诺、线路方案以及建设条件预留等具体事项进行了多次对接,同时,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已委托合肥轨道交通S1号线设计单位开展资金平衡报告和客流报告等前期方案研究工作,其他涉及资金、土地、下穿机场T1航站楼建设时序等事项正在进一步对接中。下步,我市将持续跟踪项目进展,积极促进寿县段纳入《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实现与合肥境内S1号线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目标。

三、加强新桥国际产业园区域合作

我市印发《淮南市融入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重大项目和合作事项任务分解》,进一步明确推进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责任单位。5月27日,两地对合淮产业走廊建设情况开展联合调研,着眼产业联动发展、园区共建共享、交通互联互通等领域,不断提升合作层次、拓展合作深度,共同推进合淮产业走廊特别是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

下步,淮南市将继续推进新桥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建议由省级层面高位推动在财政、融资、税收、土地、环保等指标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按照“园区合作”模式,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探索建立合作共建、利益共享的良好发展机制,力争将新桥国际空港经济示范区申报为省政府特殊政策区,打造成为我省呼应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平台。

四、全面加强新桥国际产业园人才引进

(一)健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一是认真落实《中共淮南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的意见》《淮南市招才引智实施办法(试行)》《淮南市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从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和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完善政策、健全机制。二是出台了关于“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大数据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战略”等重大战略性人才智力支持政策措施,将人才工作严格纳入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进一步提高决策层对人才工作的重视。三是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近年来,每年争取人才工作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大力促进人才配套政策落实。

(二)坚持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并重。一是聚焦本土人才精准识别培养,从2017年起全面启动实施“人才灌溉工程”,开启“3361行业名家”选拔培养模式。二是支持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与新桥国际产业园开展省“平台引才资助奖补”推荐申报工作,强化“高精尖缺”人才引进,配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柔性引才”活动。

(三)突出重点,引进紧缺急需人才。加大重点领域急需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深入实施“校长培养‘双百’工程”“农业科技特派员”“名家工作室”“名师带徒”等重点人才工程项目,不断增强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与新桥国际产业园在区域合作、人才引进发展方面的内生动力。

(四)加强人才服务保障。一是积极落实引进人才配套政策,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等问题。二是保障在淮高层次人才住房需求,开展淮南市人才公寓建设和审核分配工作,在新桥产业园设立26000平米人才公寓,已分配入住465套,重点打造36套高级公寓套间。三是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宣传,整理印发《淮南市人才工作政策汇编》《淮南市人才政策“一册通”》等,加大对人才引进政策的宣传力度

五、积极谋划争取早日纳入安徽自贸区

(一)高位规划,统筹实施。一是纳入两市《“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将寿县经济开发区(新桥国际产业园、寿蜀产业园)作为空港经济示范区的核心板块,纳入合肥市、淮南市两市“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等方面予以统筹考虑,重点支持。二是纳入两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编制两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时,为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留足发展空间,更快融入合肥都市圈,同时做好项目涉及基本农田调整、补划事宜。三是纳入两市《“十四五”交通建设专项规划》。积极推动寿县与合肥市“十四五”交通规划无缝衔接,实现寿县交通与合肥都市圈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

(二)划定区域,实行托管。按照“合作共建、托管共享”原则,与合肥市开展园区托管合作。把刘岗镇毗邻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约16平方公里区域托管给合肥经开区管委会,纳入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由合肥经开区负责规划建设、产业布局和承接招商,由寿县负责征地、搬迁、用地报批及社会管理。托管双方共享发展成果。

(三)聚焦空港,共建共享。一是合力推进空港共建。支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区和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区与安徽民航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深化建设规划、产业、招商及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进合作共建空港,努力把合肥航空港打造成为两市乃至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二是合力推进基础共建。合力推进新桥国际机场二期建设,共同谋划江淮运河新桥港区纳入国家规划;合力推进合新六城际铁路、合肥市域(郊)铁路S1线(寿县延伸段)同步规划、设计、建设、运营,谋划推进将合肥轨道交通6号线延伸至空港。共同支持京台高速西绕线、沪陕高速二通道等高速路网规划建设,加快兴业大道、机场北路、寿州大道南延伸至小庙段等互联互通工程建设。三是全力推进产业合作。携手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家电、大数据、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支持两地资本和企业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跨所有制重组合作,加速两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共同筛选一批重大产业合作项目,积极促成落地建设,实现合作共赢发展。争取将寿县经开区企业纳入合肥市天使基金等政府性基金支持范围,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四)招商引资,承接转移。一是积极开展联合招商。两地坚持共同筹办大型招商推介会,几年来均保持在5次以上,邀请全国和全省知名家企业30以上。二是积极开展培训和挂职锻炼。每年组织3—5人,到合肥市招商部门挂职锻炼;积极参加合肥市投资促进局举办招商引资培训会,年均培训总人数40人左右。三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合肥市围绕白色家电、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等产业,每年为寿县推荐30家以上省内外知名企业,力争年均落户10家以上企业。

 

办复类别:B

联系电话:0554-6678332

     人:莫倩倩

 

 

 

                                                                  2020年7月13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