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招商服务中心2020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30 16:15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市招商服务中心聚焦市委招商引资工作要点精神,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经济形势,立足新发展格局下的目标任务,深入研判,加强对接,统筹抓好涉外招商引资工作,先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建链补链为抓手厚植稳定外资的产业优势。一是加强项目谋划。结合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谋划编制工业制造、煤电化工等重点产业项目150个,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进一步提高招商工作针对性。二是突出工业招商。全面落实“开发区+招商+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机制,大力招引一批税收贡献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工业项目三是加大招大引强。把招大引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围绕我市全力打造的“1+5”产业,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集聚能力强、带动效应大、延伸配套好的支柱型项目。

(二)以大型展会为载体拓宽引进外资的交流渠道。积极参与世界制造业大会。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借助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以“线上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搭建云开幕、云论坛、云展示、云签约“四朵云”平台。我市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256.81亿元。项目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和新能源、电子信息和家电等产业。其中,参加省集中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174.84亿元。

(三)以区域推介为契机打造吸引外资的投资平台。紧紧抓住珠三角区域产业转移加快的机会,主动对接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协会,加大以商招商力度,有针对性的加强宣传推介,积极链式承接产业转移。今年以来,对接珠三角地区项目超过90个,投资规模超过300亿元,总投资3亿元的中银科技终端设备及远端开发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中宏光学材料加工基地项目等一批大项目近期正式签约,总投资10亿元的正田电子贴片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总投资12亿元的侨圣手机盖板显示屏加工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丽尔科数码外壳生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迅豹户外智能显示生产等10余个大项目拟于近期签约,总投资超过50亿元。

(四)以项目落地为引领优化服务外资的营商环境。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围绕狠抓大项目提升引领力。围绕制造业、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积极在煤电化气全产业链、大数据、特钢、现代装备制造、汽车等产业加大对接力度。1-10月份,引进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402.03亿元。其中,香港投资金额1.6亿元。

二、2021年工作谋划

(一)立足新阶段,注重“引进来”的新谋划。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涉外招商引资工作的新要求,认真分析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态势,拟定“十四五”及明年对外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排出年度招商引资任务。重点是立足当前“双循环”新发展要求,积极研判形势,在精准摸排、精准对接外资工作上聚力着力。

(二)紧盯新问题,突出“引进来”的新速度。立足引进外资的路网、电网、排污排水等基础设施滞后问题,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原则,建立健全项目洽谈、签约、开工动态管理台账,通过清单调度推进落实,促进洽谈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开工。为增强吸引外资增添动力。

 (三)着眼新格局,搭建“引进来”的新平台。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践变化,在信息摸排上加大力度,在加大外出上用力,在搭建平台上着力。积极拓宽招引渠道,探索市场化招商,实施专业化招商。利用好长三角一体化政策红利,聚焦我市比较优势,主动承接参与长三角产业区域外资企业产业转移与分工。

 

 

202012月19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