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稳预期】《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南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9 16:38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31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淮南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淮府〔2021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20191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国发〔201925号),决定从2019121日起,在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2021122日,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在安徽自贸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将改革试点工作扩大到全省。

二、制定的意义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破解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等问题的重要举措,将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添加新活力。

、起草的过程

为确保我市市场主体及时享受到改革红利,市市场监管局起草了《淮南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20212月初征求各县区、市有关单位意见。

截止到2021210日,共收到反馈意见28条,修改意见1条,对方案进行了完善。

2021224日,方案通过合法性审查。

202131日,经市政府同意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四、改革目标

根据省政府文件精神和我市实际情况,决定从202131日起,在全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我市市级层面涉及到的11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完善简约透明的行业准入规则,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逐步构建明规矩于前、寓监管于中、施重惩于后和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的审批监管机制,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五、主要内容及措施

一是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结合国务院和省政府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形成《淮南市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清单之内按照四种方式进行改革,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二是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对纳入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范围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进行改革。

三是规范企业登记经营范围与申办经营许可的衔接。202141日起,在全市推行企业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建立市场监管部门与有关主管部门之间涉企经营许可信息双向精准推送机制,实现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办理信息互通共享。

四是强化涉企经营信息归集共享。有关部门将企业登记注册、经营许可、备案、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及时归集至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实现涉企经营的政府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除外)集中共享。

五是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决纠正不批不管、只批不管、严批宽管等问题,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

六是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推进涉企证照“1+N”办理,实现全流程一门、一网、一次服务。

六、主要亮点及特色

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根据省政府要求承接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并经省政府同意,在省内率先承接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111项涉企经营事项按照四种方式进行改革,直接取消审批事项2项,审批改为备案事项1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52项,优化审批服务事项56项。省政府证照分离全覆盖工作方案出台后,我市在全省16个地市中,为率先出台市级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的地市。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对照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的调整情况,及时对已制定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作出相应调整,建立与试点工作要求相适应的管理制度。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科室:企业登记注册局

联系方式:0554-6667211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