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3 15:57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政策出台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2000年,农业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卫生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轻工业局印发了《关于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通知》(农垦发[2000]3),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办发〔201843号)提出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的工作要求。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学生饮用奶计划是国家实施学生营养干预的专项计划,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少年营养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43号)、《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培养营养健康意识、提高中小学生营养健康水平,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认真研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43号)、《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农业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卫生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轻工业局印发了《关于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通知》(农垦发[2000]3)等文件精神,按照市领导批示精神,市教育体育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文件的起草有关问题,并征求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家、市卫健委意见,经局党委研究形成送审稿,送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该文件内容不与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相抵触,由市政府办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使青少年逐步养成良好的营养膳食习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五、主要内容

一是广泛宣传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目的和意义,围绕饮食营养、食品安全等主题内容,以举办学生饮用知识培训、邀请健康专家开展营养健康专题讲座、利用家长开放日组织营养健康科普展等形式,加强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

二是培养学生营养健康意识,引导学生定时、定点、集中饮用学生奶,逐步养成科学的饮奶习惯。

六、创新举措

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是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进一步提升。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办发〔201843号)及农业部《关于调整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方式的通知》(农垦发[2013]3号)要求,学生饮用奶作为一般乳制品,统一纳入相关职能部门的生产和质量监管,确保学生饮用奶产品的质量安全。切实加强对学生饮用奶的生产、加工、销售、饮用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监管,杜绝出现监管真空。禁止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学生饮用奶产品进入校园。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教体局

解读科室:学生资助中心

联系方式:0554-664457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