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督办】淮南市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七批)

发布时间:2021-04-21 11:58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4月14日,我市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安徽省协调联络组交办的第七批环境信访件8件,部分信访件反映的是复合环境问题。共涉及环境问题10个,其中大气问题7个、水环境问题1个,土壤问题2个。第七批转办信访件涉及4个县(区),分别是凤台县4件、大通区1件、谢家集区1件、潘集区2件。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的要求,信访件的办理情况在10天内反馈到督察组,整改和处理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序号 举报地市 举报区县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淮南市 凤台县 D2AH202104130080 淮南市凤台县钱庙乡刘楼村,长鑫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扬尘污染严重,且未按要求办理环评报告表。因被举报,改为夜间生产。该公司在隔壁尚塘镇宋台村、黑河村、安绠村设有多个堆场,用于露天堆放秸秆,雨天黄色污水流入农田。 大气,土壤 基本属实 该信访件反映位于钱庙乡刘楼村的长鑫秸秆综合利用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占地面积约5亩,办理有营业执照及环评手续。有一条秸秆揉撕生产线,有集气罩和布袋收尘治污设施装置。刘楼加工点现场存在部分秸秆露天堆放,未覆盖情况,核查时企业未生产,场内无明显扬尘现象。该企业按照《凤台县2020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凤办秘[2020]30号)要求,进行秸秆收储。在尚塘镇宋台村、黑河村、安绠村设立临时收储点,收集田间地头的秸秆,然后进行综合利用。宋台村、安绠村临时收储点的秸秆已送至凤台中电生物质电厂进行发电,现场无秸秆堆放;黑河村临时收储点的秸秆堆放整齐,有效覆盖,未发现黄色污水流入农田。 针对长鑫秸秆综合利用开发有限公司存在环境问题,凤台县钱庙乡政府对该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停止生产,并按照环评报告表进行整改。目前,该企业生产机器及全部物料已经进棚(棚内上方设置有喷水装置),并按要求完成整改。
2 淮南市 潘集区 D2AH202104130071 淮南市潘集区现有7、8家电厂,每家都设有大量烟囱,严重影响当地空气质量。 大气 基本属实 潘集区现有淮南平圩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淮南平圩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淮南平圩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淮沪煤电有限公司田集发电厂、淮沪煤电有限公司田集第二发电厂及淮南矿业集团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潘三电厂6家燃煤电厂共12台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7330兆瓦。为响应国家《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要求,6家燃煤电厂12台机组已于2019年全部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锅炉烟气经脱硝、脱硫、除尘装置处理后通过排气筒高空排放,烟气排放口均安装有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经调阅自动监控数据,其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能稳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限值要求。但由于装机容量大,煤炭消耗量高,相对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较大,对空气质量影响仍较为突出。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持续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加强污染治理,严格按照国家排放标准达标排放。同时,计划“十四五”期间,对燃煤电厂推行超净排放改造,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并将定期对各电厂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辖区内所有电厂污染物达标排放。此信访件正在办理中。
3 淮南市 凤台县 D2AH202104130066 淮南市凤台县张集火车站,站台装卸煤炭、石子时,未洒水,煤灰、石渣随风飘散,影响附近居民生活,雨天含硫煤炭污水流入附近大庄村,污染农田。 土壤,大气 属实 2021年4月14日,凤台县生态环境分局对蚌埠货运中心望峰岗经营部张集货运站进行检查,现场有煤料堆放,已覆盖。检查时没有物料装卸,站台地面积尘较厚,没有边沟及废水收集池,周边有煤场废水未经收集直接流入农田的痕迹。2021年2月18日凤台县生态环境分局监察大队对蚌埠货运中心望峰岗经营部张集货运站下达了《监察通知》,要求物料不得露天堆放,停止散状物料装卸、运输,避免扬尘、噪声生产。2021年3月15日对该站负责人进行约谈,其承诺不在站台内长期堆放物料,物料进站临时堆放不超过3-5天,临时堆放期间采取覆盖措施,避免雨天污水流入附近农田。装运装卸过程中采取洒水、喷淋等降尘措施。 目前,已将站台内堆放物料3日内全部清运,不再堆放;每天对站台及时清扫并采用洒水车洒水降尘;蚌埠货运中心已向上海铁路局上报整改方案,对张集货运站进行整改。下一步工作:1、凤台县新集镇环保所每天对该火车站站点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有货物堆积立即督促拉运清理,同时加强环境卫生情况监督检查,保证每天洒水降尘,地面清扫到位。2、凤台县新集镇政府督促尽快落实该站的环保设施,凤台县生态环境分局加强监管力度。
4 淮南市 潘集区 D2AH202104130061 淮南市潘集区芦集镇芦集供电所西100米的稻糠加工厂,无任何手续,粉尘污染严重,严重影响附近居民。 大气 基本属实 在接到此信访件前,群众已投诉举报淮南市巨玺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厂界噪声扰民、污染环境问题。潘集区生态环境分局于2021年1月5日派人赴现场进行了调查核实,该公司主要从事预包装食品兼散装食品的批发与零售、粮食收购、米糠、糠粕、稻壳的加工及销售,该公司存在环保设施建设不到位、物料储存间不密封、厂区地面积尘较多、未进行环境评价自主验收等问题。潘集区生态环境分局已要求该公司完善相关环保设施、组织环境保护设施自主验收,未组织环境保护设施自主验收前不得进行生产。2021年4月14日,潘集区生态环境分局到该企业进行了现场核实,该公司已于2021年1月29日进行了环境保护设施自主验收,但仍然存在环保设施建设不到位、生产车间粉尘较大等问题,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该公司已被立案查处。 该公司主动停产整顿,目前,正在整改推进中。下步工作:1、加快整改进度。潘集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芦集镇政府督促该公司加快整改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2、加强常态化监管。潘集区生态环境分局将不定期对公司整改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并指导该公司尽快完成整改。此信访件正在办理中。
5 淮南市 大通区 X2AH202104130044 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榆巷村小河弯内的一家家具厂,含喷漆工艺,无任何环保设施,污染周边环境。 大气 部分属实 经现场调查核实,大通区上窑镇余巷村原有一家家具作坊早已停产,上窑镇余巷村原有一家家具作坊早已停产,现场未发现相关家具加工设备及喷漆设备,厂房内堆有少量生活杂物。 业主当即对现场生活杂物进行了清理,厂房已清空。下步工作:大通区人民政府责成上窑镇继续加大对该场地及辖区的巡查监管,同时举一反三,防止反弹。
6 淮南市 谢家集区 X2AH202104130043 淮南市谢家集区立新街道,原淮南煤矿机械厂、原机厂三分厂(淮南十中对面),两处拆迁工地近千亩黄土长期裸露,未进行覆盖,导致扬尘污染,起风时尤为严重。 大气
原淮南煤矿机械厂主厂区面积约368亩,三分厂(淮南十中对面)面积约75亩,两处拆迁工地面积共计约443亩。现土地产权归淮南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有。2019年10月淮南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天津盛鑫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启动厂区拆迁。目前,拆迁已完成,因产发集团暂无开发项目,土地闲置,黄土裸露,存在扬尘污染情况。 1、调集八辆挖掘机等设备,对两处地块进行平整夯实,减少松土易扬尘的问题;2、购置防尘覆盖网对没有植被的地块进行覆盖并购置草种进行播种;3、每天定时喷洒,降尘,同时易于草种生长。目前,已基本解决了裸露黄土扬尘的问题。淮南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杜决上述问题再次发生。此信访件正在办理中。
7 淮南市 凤台县 D2AH202104130019 淮南市凤台县新集镇胡岗村,义军米业有限公司,生产时扬尘污染严重,厂房占用3000平方基本农田。2018年该企业被国土局查处后,法院要求镇政府对其强制拆除,但实际并未拆除,问题仍然存在。 大气 基本属实 经查,凤台县义军米业有限公司,是胡岗村一村民2006年6月未经批准非法占用新集镇胡岗村集体土地3879.29平方米(采矿用地1586.21平方米、基本农田2293.08平方米)建设米厂。2017年11月7日原凤台县国土资源局对该公司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退回非法占用的土地,限15日内拆除不符合规划的土地上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2018年5月23日原凤台县国土资源局向凤台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申请书》。2018年6月27日凤台县人民法院作出《行政裁定书》,准予强制执行,由新集镇人民政府负责实施。但实际并未拆除。 凤台县新集镇政府已发函给供电部门,对该公司进行断电处理,同时要求该公司立即停产停业,进行整改,限期15日内拆除完毕。目前,违建部分已经拆除磅房、围墙、谷壳仓建筑,正在组织人员积极拆除烘干机、脱粒机等生产机械设施。此信访件正在办理中。
8 淮南市 凤台县 D2AH202104130005 淮南市凤台县关店乡前老村,关大沟水体受到上游约3、4家养鸡场、养猪场的污染。当地政府为应付媒体,仅对水体表面垃圾进行打捞清理,但目前整条关大沟水质仍受到污染。 部分属实 经调查,关大沟北侧有4家养鸡场、1家养猪场,5家养殖场均有化粪池,雨污分流,有堆粪棚。养殖户与种植大户签订合同,定期抽走粪便。现场没有发现直排和溢出现象,关大沟水面没有粪便漂浮物,但水体呈褐色,有异味。 4月15日上午,凤台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凤台县生态环境分局、关店乡人民政府现场核查,发现鸣中晴养鸡场和王金义养鸡场2家养鸡场化粪池盖,未完全覆盖好,现场要求该2家养鸡场对化粪池盖进行更换,并对周边进行清理,现场存在问题已整改完成。下步工作1、凤台县生态环境分局协同农业农村局及关店乡人民政府加强巡查监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处理。2、关店乡政府加强巡查及监管力度,按凤台县环委会督办通知要求,对关大沟水体污染问题进一步排查,存在问题及时整改,杜绝环境违法行为。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