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13 17:16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十四五”规划纲要总体情况

《规划纲要》共分4个部分,共12章46节,约50027余字,设置任务专栏7个,部署38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其中:

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主要阐述“十四五”基础条件及发展环境;

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主要明确“十四五”发展总体要求与目标;

第三部分包括第三章至第十一章,主要论述“十四五”时期发展重大战略任务;

第四部分包括第十二章,主要提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二、“十四五”时期我区的基础条件及发展环境

(一)基础条件

“十三五”时期,我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实施“五做一补一主攻一攻克”八项战略行动计划,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333亿元,确保综合经济实力继续保持全市县区领先位次,顺利完成与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工作目标,现代化五大发展幸福美丽田家庵建设迈出新步伐。

创新层面:科技创新领跑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1%,完成专利授权数量占全市的75%以上,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市平均水平的4.1倍,高新技术企业及创新型(试点)企业51家,市级以上(含市级)创新平台57家,“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21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20%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20%。

协调层面:积极推进淮南现代产业园、安成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2:34.6:63.2调整为2020年的1.3:26.2:72.5,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2.5%扎实推进“四创一建”,“一核两极”城市发展框架基本形成;累计完成11个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105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建设安置房3828套,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7.7%,城乡风貌及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绿色层面:大气、水、土壤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完成修复河湖湿地360亩,城市绿地达到63万平方米,PM2.5PM10累计下降幅度分别达到37.80%和32.03%,完成“两行”城市水系治理,累计完成205个居民小区雨污分流,推动11家企业退城入园,全面完成市里下达的单位GDP能耗降低等任务。

开放层面:深入对接淮河生态经济带和合淮同城化建设,积极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与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主动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引进内资、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预计五年累计分别达到344.5亿元、3943万美元和12449万美元。

共享层面:累计实现1427户2395人脱贫,高质量通过省级验收,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十三五”时期,全区民生总投入46.14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36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及群众500万人次。教育、文化体育、公共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少儿艺术品牌更加响亮,特殊群体救助、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养老服务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发展环境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从国内看,我国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有利于我区加速融入国内大循环,全面提升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缩小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

从省市看,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国家与区域性战略深入实施,有利于我区加快实现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跨区域产业协作和园区共建,拓展发展新空间。

三、“十四五”时期我区的发展总体要求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五做一补一主攻一攻克”八项战略行动计划,构建“一城双园三区”发展空间布局,统筹推进以龙湖、朝阳中央板块为核心、田东新城和安成新区为两极的“一核两极”主城区建设提升,做大做强两个产业园区,建设舜耕山、瓦埠湖、淮河田家庵段三大生态功能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二)战略定位

结合淮南市“三区三地”定位要求以及我区实际情况,提出我区在“十四五”期间要突出“主城区、排头兵”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转移集聚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三)战略目标

一是要脚踏实地,力争实现2025年目标。202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6%-7%的区间,人均GDP继续领先全市平均水平;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实现稳定增长;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速均达到10%三大板块开发建设成效显著,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明显进展,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新的更大提升。

二是面向二〇三五,展望远景目标。全区要达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要求,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全区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格局,城乡区域差距进一步缩小,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与长三角平均水平大体相当,基本建成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

四、“十四五”时期我区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加强与“五做一补一主攻一攻克”八项战略行动计划相衔接,按照“三个坚持、两个着力、四个持续”的思路,设置了九大战略任务。

一是坚持实体经济优先,构建完善“1+4+2”现代产业体系。“1”: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商贸强区,建设长三角现代服务业集聚区;“4”:发展壮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智能家电及电子产品制造、新型环保建材、精品玻璃制造四大制造业集群,“2”: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大健康两大新兴产业,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能力。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依托淮南市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辐射区,按照“科创+产业”道路,扎实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以提升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为突破口,构建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培育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三是坚持融入新发展格局,有效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合淮同城化为切入点,科学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合淮产业走廊桥头堡,积极建设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区;积极推进与长三角地区重点领域一体化,深化“田家庵+长三角县区”战略合作,促进我区对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学承接产业转移、跨区域要素资源合理配置和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消费量质双升,积极拓展投资空间,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效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四是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建设淮南现代化中心城区。切实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旧城改造步伐;落实“一核两极”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统筹推进“三大板块”开发建设,增强中央城区核心竞争力,打造安成新区增长新引擎,谋划田东新城发展新蓝图;有效补齐城乡综合交通、防洪排涝、市政设施等基础设施短板,前瞻性布局一批新型基础设施,提升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做好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和经营工作,有效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五是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以做精城郊特色农业、建设精美活力农村为主攻方向,按照做精做优城郊特色农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城乡协调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思路,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六是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点做好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推动重点领域更高标准污染防治、促进低碳循环发展、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工作。特别是要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相衔接,谋划和实施好淮河(田家庵段)综合整治、重点河湖湿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积极参与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及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工作。

七是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牵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更大力度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通过“放管服”改革、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市场准入和监管等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深化土地、技术、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通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积极拓宽融资渠道。

八是持续改善社会民生福祉,增加公共服务新供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做好就业增收、教育强区、健康田家庵、社会保障、文体事业等工作,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建设,逐步扩大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供给,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九是持续开展理念模式创新,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数字政府”“信用田家庵”“平安田家庵”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水平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相互协调、相得益彰。

五、“十四五”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实现全区“一盘棋”,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强化规划统筹协调。本规划纲要与国土空间、人口、环境等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各部门、各街道(乡镇)要以本规划纲要为指导,统筹编制各级各类规划,确保发展目标、重大任务等符合本规划纲要要求,确保将“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加强实施计划,将行动计划、年度计划作为实施本规划纲要的重要支撑。加强重大项目支撑,有计划实施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加强政策和资源要素供给,为规划实施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四是注重实施监督考评。强化考核激励,建立健全差异化、精准化综合考评机制。重视评估监督,加强规划中期评估,自觉接受区人民代表大会、区政协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广泛调动公众参与,形成全社会关心规划、参与实施和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