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1-07-05 14:56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113日淮南市大通区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 

 

 

 

 

 

 

 

 

〇二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大通区厚植优势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合理制定大通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于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区、美好大通,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大通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转化为加快建设美好大通的生动实践,稳中求进、脚踏实地,在“两个坚持”上实现新突破,在“两个更大”上开创新局面。《大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是大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主要阐明全区发展战略,明确政府工作重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全区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到2035年。

 

 

 


  

第一章  新时代、新起点、新大通

第一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第二节 “十三五”时期发展存在的问题

第三节“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和改革环境

第四节 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第二章  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绘制美好大通新蓝图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主要目标

第四节 战略定位

第五节 空间布局

第三章  坚持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域战略叠加效应

第一节 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第二节 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第三节 加快融入合肥都市圈和合淮产业走廊

第四节 主动融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

第五节 推动建设安徽自贸区(大通)联动创新区 39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第一节 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

第二节 优化创新生态大环境

第三节 建立健全人才保障机制

  坚持工业强区战略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

第一节 打造高端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

第二节 培育战新产业集聚发展新基地

第三节 延伸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产业链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

第一节 加速发展商贸物流业

第二节 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业

第三节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

第四节 培植发展现代金融业

第五节 持续发展房地产服务业

第六节 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

第七章  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发展支撑能力

第一节 建设综合性的区域交通

第二节 提升水利设施保障能力

第三节 加强能源保障能力建设

第四节 加快发展“智慧大通”

  坚持深化改革,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

第一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第二节 深化财政金融改革

第三节 改革土地管理机制

第四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第五节 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第六节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第一节 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基地

第二节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配套

第三节 深化农村生产要素资源改革

第四节 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计划

第五节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

  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现代化

第一节 构建中心城区建设发展新格局

第二节 统筹推动各乡镇区域协调发展

第三节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十一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第一节 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第二节 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第三节 推进低碳和节约型发展

第四节 促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第五节 创新环境保护体制机制

第十  坚持共享发展,大力改善民生福祉

第一节 加大就业服务力度,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第二节 优先发展公共教育,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第三节 健全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健康大通建设

第四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筑牢民生基础网络

第五节 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第十  创新治理模式,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第一节 健全完善社会基层治理体系

第二节 深入推进“信用大通”建设

第三节 扎实推进“平安大通”建设

第四节 全面开展“法治大通”建设

 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

 建立健全应急安全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市场监督管理体系

第十四章  健全保障机制,确保规划全面落实

第一节 强化规划统筹协调

第二节 完善政策项目配套

第三节 注重实施监督考评

 

 

 

 

 

 

 

 


第一章  新时代、新起点、新大通

“十三五”时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大通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历史遗留的问题,干成了一批加快转型、助推发展的大事,建成了一批夯实基础、有利长远的项目,开创了新时代美好大通建设新局面。

第一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回首过去五年,全区众志成城,群策群力,顽强拼搏,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深入实施“工业强区、生态立区、商旅兴区、民营富区和乡村振兴”五大战略,全力打造产城一体、青山绿水的新大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如期完成。

一、坚持抓经济建设,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末,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1.1亿元,年均增速10.6%;财政收入6.25亿元,年均增速3.58%;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210元、17470元,年均增速6.7%、8.2%。地区生产总值和“两项收入”均实现了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目标。

1   2016—2020年大通区地区生产总值  单位:亿元

2   2016—2020年大通区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二、坚持抓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全面完成

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夯实根基、精准发力、久久为功,累计完成1038户、1864名贫困人口脱贫,5个贫困村如期出列,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2172.7元增加到11063.78元,年均增速31%。

三、坚持抓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统筹发展三次产业,三产比重由“十二五”末的12∶56∶32调整至7∶4251。农业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流转土地达7.1万亩,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达280家,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市级示范合作社9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8个。工业体系更加完备,以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服装服饰生产、现代商贸(医药)物流、乐器制造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初具规模。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53.8%,制造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89%。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快递物流、医药物流产业茁壮成长,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由“十二五”末的37家增加到60家。“寿州窑”获批中茁壮成长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通万人坑教育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四、坚持抓平台建设,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主阵地,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大通工业新区、上窑工业集聚区建成面积达6平方公里,道路、水电气和污水处理等配套基本完备,承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入园企业达到138家,工业总产值由“十二五”末的106亿元增加到170亿元,年均增速10%。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总抓手,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56个,完成投资144亿元。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主战场,累计签约引进社会投资项目11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1个,引进项目资金189.03亿元

五、坚持抓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圆满完成政府机构改革,重新建立和优化调整了23个部门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区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政务服务事项与“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实现全面对接,区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92.66%,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410件次,争取融资1.6亿元,申报政策资金4000余万元。

六、坚持抓建管并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先后实施了林巷村棚户区、洞山东路综合地块改造、胡圩棚户区等1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拆迁76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10445套、119.9万平方米,公租房、廉租房3852套。新建瀚城四期、金城华府、顺发泽润园二期等4个标准化住宅小区5.5万平方米。易居东方城、亿丰国际汽车博览城等一批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商杭高铁、九龙大道、新206国道、淮上淮河大桥建成通车,中兴路等8条重点道路启动建设,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累计新建改造农村公路70公里,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持续完善,“三大革命”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实施上窑山、舜耕山封山禁采,累计植树造林1万亩,拆除上窑森林公园违建别墅等违法建设155处。亚行城市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全部完工,世行贷款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即将完成。

七、坚持抓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全面进步

累计完成6台燃煤发电机组、2家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216台燃煤锅炉改造,淘汰24门以下砖瓦窑2家,提标改造砖瓦窑厂4家;全面落实“五控”举措,实施全年常态化秸秆禁烧和禁燃禁放;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建成污水处理站6座。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全覆盖。全区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八、坚持抓民生保障,人民生活日益美好

累计实施民生工程128项,总投资7.76亿元。累计交付7802套、69.9万平方米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新增就业26683人,全区教学条件和教育水平普遍提升,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体育事业和文化体育产业繁荣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快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九、坚持抓作风建设,机关效能全面提升

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行政效能持续提升。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监督,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21件、政协委员提案337件。圆满完成“七五”普法,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依法治区扎实推进。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努力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扎实推进绩效管理,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公开和12345热线办理回复工作,促进政府工作提速增效。强化审计监督,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以及人、财、物使用管理的监督和制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

 

 

 

 

 

 

 

 

 

 

 

 

 

 

 

 

 

 

 

1  大通区“十三五”主要发展目标完成情况

主要指标

“十三五”规划

目标

实际完成

责任单位

2020年

年均

增速

2020年

年均

增速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85

>10%

101.1

10.6%

区发改委

财政收入(亿元)

7

>7%

6.25

3.58%

区财政局

工业总产值(亿元)

180

10.5%

170

10%

区经信局

五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750

20%

457

区发改委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00

12%

90

8.3%

区商促局

三次产业结构

5:55:40

7:42:51

区发改委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

25%

50%

区科技局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

40%

53.8%

区发改委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

35%

48.80%

区发改委




居民受教育年限(年)

10

10.4

区教体局

人均期望寿命(岁)

80

80

区卫健委

孕产妇死亡率

≤6/10万

≤5/10万

区卫健委

婴儿死亡率

≤5‰

<5‰

区卫健委

人口自然增长率

7.5‰

5.81‰

大通公安分局




万元GDP能耗下降

完成上级

目标任务

完成上级

目标任务

区发改委

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环卫处

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

95%

95%

区住建局

绿化覆盖率

48%

45.2%

大通资规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58%

61.4%

大通公安分局

城镇登记失业率

4%

3.5%

区人社局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48000

10%

41210

6.7%

区人社局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1600

13%

17470

8.2%

区农水局

第二节 “十三五”时期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

总体经济实力不够强,受城区面积和人口的制约,全区生产总值等各项经济指标占全市比重较低,传统工业优势弱化,产业结构调整缓慢,以现代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仍未得到根本改变。新动能支撑不足,区属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不高、质量不优。市场活力有待增强,民营经济发展不够充分,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较突出,营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体系不完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度需进一步加强耦合,科研成果转化与经济发展方向仍需进一步紧密结合。
    二、生态环境保护依然严峻

生态环境保护面临压力多重叠加,资源环境约束突出。空气质量改善形势严峻,重点行业、区域、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细微颗粒物(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进入深水区。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果较为脆弱,断面达标、面源治理仍需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未得到有效控制,化肥亩均施用量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很大进步空间。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乡镇污水治理、道路完善进度较慢。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任务重,环境修复压力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三生空间布局不尽合理,生态空间管控亟需加强,建设用地规模持续紧张。环保监管体制机制亟需健全,监管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三、城乡区域发展依然不平衡不充分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较慢,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五年年均增速分别为6.7%和8.2%,在全市处于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存在,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约2.36: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收入不平衡的矛盾仍然存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优质教育资源仍短缺,必需的教学设施和实验设备缺乏,优秀师资更是严重缺乏。社会保障体系已基本实现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但在工伤失业的其他方面还有差距。农村基础设施及交通安全工作仍然落后于城区。医疗服务供给总量相对不足,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较低。

四、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尚未形成

    开放发展意识有待增强,机制体制仍需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尚未形成开放发展的合力,技术型、复合型人才紧缺。开放平台载体亟待提升,外贸主体队伍不强,全区进出口获权企业数量不多,质量不高。

五、民生保障短板仍较为突出

卫生、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民生领域财政支出保障仍需进一步加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民生保障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优质学校、医院资源相对不足。截至2020年年底,预计全区仍有城乡低保户633人,五保户442人,仍需大量财政资金兜底保障。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欠账较多,防返贫任务艰巨繁重,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保障。

第三节“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和改革环境

一、发展机遇

区位优势:大通区是淮南市最东部的区域,与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长丰县水湖镇,定远县炉桥镇,凤阳县官塘镇同时接壤,尤其在合肥自贸区和蚌埠自贸区设立的大背景下有着优越的地缘优势,在未来招商引资和融合发展方面占尽先机。拥有淮南东站,淮南东高速出口。目前滁州市全境已经纳入南京都市圈,大通区加强与定远凤阳的合作,有利于适当融入南京都市圈。加强高塘湖附近地区开发,大通区可适当的进行湖区旅游开发,特别是孔店乡附近,该乡由于存在大量耕地红线,无法大规模开发,可考虑进行土地置换与指标购买,适当进行工业开发,加强当地农业深加工。大通区位优势显,高铁淮南东站、淮南南站、206国道、合徐高速公路连接线等坐落区境,大通正日益成为淮南东进的“桥头堡”、新一轮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和全市重要交通枢纽。

空间优势:国家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大通区城镇化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拓展了城乡建设空间。抓住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和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将有利于大通区优化城乡布局形态,提升城镇功能品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释放投资和消费需求。

政策优势:全面深化改革为大通区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红利。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力度空前,密集出台多项重要改革举措,为大通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大通区将瞄准长三角产业协同、合淮同城、合肥都市圈、淮河经济带带来的发展机遇,通过一体化的发展,使大通的优势能够充分发挥。大通区在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等方面的竞争力将会大大提高。

二、面临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大通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通区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随着中美战略博弈深化,当前经济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疫情、经贸以及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亟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加快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区域、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大通区结合自身产业发展条件,通过推进新基建、构建“双循环”等改革措施,实现结构更优、动能更强。同时,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采用更加市场化的机制,强化产业链薄弱或缺失环节,加强要素保障,主动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支撑经济尽快实现新旧动能转化,逐步改变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大通区发展动力不足、发展质量不优、发展成果不均衡

的问题仍然突出,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经济发展短板明显。创新能力不强,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高,劳动生产率有待加快提升。工业化、城镇化用地需求与土地粗放利用、低效利用的矛盾较为突出、高精尖产业缺乏等。

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一产不高、二产不优、三产不大”的问题同时存在,依靠低价格、低技术、低收益、低附加值传统发展路径的中小企业困难加大,同时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比较优势弱化,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较低,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大,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刻不容缓。

创新发展能力不足。创新资源集聚不够,科教支撑体系有待加强,缺乏高校和科研机构,高层次人才紧缺。创新发展支撑能力不足,无法满足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端人才日益增长的需要,社会整体创新能力有待提升。

三、发展和改革环境

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的深入分析,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大通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第一个五年规划时期,是大通区奠定百年基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也将是大通区大有可为的五年。

“十四五”时期将是大通区打造经济升级版和城市升级版现代化大通的关键时期。结合大通区情来看,经济转型升级、城镇化深入发展、产业迈向中高端和收入水平提升的阶段性特征明显。“十四五”期间,我区要按照合淮同城化战略部署,主动承接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和合肥都市圈的产业转移和延伸辐射,积极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开发,启动环高塘湖、蔡城塘、舜耕山生态经济带建设,加强与长丰县、定远县、凤阳县及市经济开发区、山南高新区、田家庵区之间的联动发展,构建全方位区域开放新格局。

第四节 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较二〇二〇年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四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卫生健康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大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区、教育强区、人才强区、体育强区、健康大通,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大通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城乡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大通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建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党的全面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从严治党的成效更加明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区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第二章  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绘制美好大通新蓝图

对于大通区来说,一体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一体化比协同、协调的要求更高,是大通区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而长三角地区是最有条件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之一,因此,《大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求大通区要率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通过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高质量发展促进更深层次一体化,努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在长三角发展版图上不断增添高质量发展板块。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实施五大发展行动,加快推进经济管理现代化、工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城市建设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转移示范区、现代商贸物流示范区、生态宜居康养旅游示范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通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为大通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通建设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通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区、质量强区、网络强区、数字大通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动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工作不动摇。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主要目标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提出的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今后五年大通区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实力有更大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年均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5%以上固定资产年均增长9.5%以上,奋力在全市发展方阵中往前走、上台阶、作贡献。力争2025年之前,园区年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年实现税收达到5亿元以上。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园区建设更加完善。

——创新发展有更大增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重要平台打造、创新主体培育等取得新突破,产学研创新链、价值链更加融通,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方式。到202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十三五”末的50%增长到55%

——改革开放有更大新突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重大战略,与市内外发达地区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环境等全面对接,合作不断深化,招商引资标量提质增效,进出口贸易额持续快速增长。

——社会文明程度有更大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强区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生态文明建设有更大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环保设施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实现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

——城乡协调发展有更大进展。城乡功能布局更加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实施,城市路网更加完善。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区带动乡镇发展的效果更加明显,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民生福祉有更大增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分配结构进一步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高。

——治理效能有更大进步。法治大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平安大通建设持续深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力。

为完成上述目标,“十四五”时期,大通区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管理现代化,努力打造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的强大增长极。大通区将坚决贯彻中央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上”理念,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紧密对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及长三角专项规划,围绕交通水利、工业发展、生态修复、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抓紧规划一批基础性、枢纽性重大项目,谋划建立千亿规模项目库,通过积极申报非标债、棚改债等中央预算内资金投资项目,地方专项债项目资金,通过扩大加快区级融资平台建设,做大做强九龙公司,龙腾公司,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市大盘子,全面拉动大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力争2021年开工唐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冷链物流项目、90万KVAh铅酸蓄电池生产线项目、弘盛环保(二期)项目、大通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淮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迁址新建项目、世和双语学校、淮师附小大通校区、安颐养老中心项目等16个项目。新旧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280亿元,坚决以稳定的投资确保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计划到“十四五”末,全区GDP增速达到全市中上水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中等收入群体持续增加。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现代化,努力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始终坚持把发展工业和实现工业现代化作为“十四五”时期重要目标,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集中力量坚持长期抓、抓长期,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对建成的6.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进行全面提标升级。全面启动3平方公里新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建设,加快推动唐兴机械制造产业园、昆山产业园建设步伐,力争2021年开工建设工业项目31个,总投资45亿元。培育拟升规工业企业25户,健全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决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淮南东部城区工业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服务业现代化,努力打造环境更优的经济发展平台。一要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规划建设沿淮河生态物流经济带、环高塘湖生态旅游农业经济带、环上窑山舜耕山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皖北钢材加工交易大市场、淮南东部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和中心城区政务服务、金融商贸、教育培训、医疗康养、建筑规划、科技法律服务区,加快推动淮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迁址新建项目、世和双语学校、淮师附小大通校区、安颐养老中心、高塘湖水环境治理项目等45个在手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淮河港洛河作业区和大通珍珠码头建设,全力打造临港物流园,继续做大做优淮南物流产业园、淮南邮政快递产业园,尽快形成“三足(洛河作业区、上窑珍珠码头、大通街道物流园)鼎立、多点发力、全市一流、辐射华东”的物流集散中心。二要以区位优势为抓手,主动参与安徽自贸区建设。紧紧抓住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这个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我区东接蚌埠片区、南临合肥片区的巨大优势,尽快组建工作专班,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以及合肥长丰、蚌埠禹会等县区的对接,尤其是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产业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无缝对接、同步推进,充分利用土地要素等资源优势,聚焦高端制造等产业,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成熟经验,最大程度地放大辐射带动效应。三要以提振消费信心为载体,抓好市场循环。坚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消费提振行动,继续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研究制定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建设规划,大力开展贫困村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商超、进电商、进电视、进深加工等产销对接“八进”行动,持续提升传统消费产品品质,发展线上消费、健康消费、文化消费,鼓励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加快商业街区建设布点,增加居民对健康、绿色、信息等新兴消费的需求,进一步丰富业态、促进消费、繁荣经济,为支撑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打造城乡一体化的美好乡村。一要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以最严格的标准执行中央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要求,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加快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经营主体,发挥新型职业农民带动作用,完善“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等小农户与大市场利益联结机制,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扩大种养殖产业规模,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格局,促进葡萄、草莓、双孢菇、稻虾等特色农产品提档升级,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电商经济,把地方特产和优势产业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全面打响大通农产品特色品牌,让有机、生鲜、绿色农产品走进网络、走进直播间、走进百姓家。二要坚定不移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推进农业统一生产经营试点,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及监管,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加快建设面向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三要坚定不移推进城镇化建设。实行全域高标准规划管控,全面启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加快实现农村村庄建设管理生态化小区化、城乡路网互联互通一体化、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优质化、基本农田设施化标准化、农村产业绿色化品牌化和农村适龄青年产业工人化,确保“十四五”末全区农民收入年均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村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把农村建设成为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让农村成为全社会最向往的居住生活场所。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建设现代化,努力打造好功能更加完善的东部智慧新城。一要推动多规合一。要用“绣花”功夫精心编制规划,着力打通城市主次干道的各类断点、阻点,畅通城市“微循环”,在城区绿地、道路绿化带及城市绿轴建设上,要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和群众幸福指数,充分利用大通山水兼具优势,高端化规划、艺术化设计、精细化打造,全面提升地域特色、城市品位,持续完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二要推动路网建设融合。始终坚持以区域一体化、合淮同城化为载体,主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东部城区,加快省国道改扩建及高速连接线建设,推动高新区路网向东延伸至九龙大道和206国道,缩短大通区与长丰县时空距离;推动中兴路向北延伸至淮河堤顶路,建设高新区与临港经济区快速通道,为加速合淮同城化进程提供持久动力。充分发挥淮上淮河大桥、淮河航道、206国道、蚌合高速、京台高速淮南连接线等交通优势,打通陆路、水路节点,努力实现与田家庵区、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淮南高新区一体建设、融合发展,共建共享。三要加强特色乡镇开发建设。注重保留历史文脉和城市肌理,加快启动10.2平方公里的特色小镇建设,尽快完成9.3平方公里的沿舜耕山世行贷款生态公园项目建设,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富有城市记忆的街区社区;要将城市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小区管理的热点、难点和群众最关切、最急迫的事情结合起来,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激发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共建共享共同守护发展成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六是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打造基层治理的大通样板。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方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并完善领导班子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制度机制,坚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政治要件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三查三问”,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扎实做好政治监督谈话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两报一看”机制,持续放大综合效应,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六选六不选”用人要求,深入推进“三案”精准管理,认真筹备党委集中换届,大力提拔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强化农村“双培双带”党建先锋工程,做到村“两委”成员大专以上学历比例达到70%,平均年龄低于45周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三要发挥党委总揽全局的作用。统筹推进农村、城市、机关、两新组织、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深做实农村党建“一抓双促”工程,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优质村的比例到“十四五”末要占所有村的60%以上;做大做优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到今年年底辖区内所有住宅小区,全部实现党组织、物业管理、社区管理三个全覆盖,更加突出政治功能。大力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在全面达到标准化、规范化的基础上,党建示范点占全区基层党组织比例要达到30%以上,要健全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四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以零容忍态度快查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坚决打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久战。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彻底清除“陈、杨、方、曹”及姚辉、李忠案的遗毒遗风遗痕,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七是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社会治理的大通样板。一要以自治增活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居民)自治机制,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等内容纳入其中,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理事会、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等民间组织的作用,进一步规范党务、村(居)务、财务等网上、网下同步公开制度,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二要以法治为保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将“民法典”列为普法的重要内容,整合法学会员、律师、政法干警及基层法律工作者等资源,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要认真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9+N”方案体系,坚持新时代

“枫桥经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综合治安治理,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防范处理邪教工作,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加快区综治中心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巩固拓展信访突出问题“深重促”专项行动成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三要以德治扬正气。注重系统谋划、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组建培养一批懂理论、懂群众、会宣讲的志愿者队伍,让党的创新理论化雨成风、浸润心田。继续开展好“大通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各型优秀人物、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宣传、学习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

 

 

 

 

 

 

 

 

 

 

 

 

 

 

 

 

2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初拟)

主要指标

 

2020年

 

 

    2025年

 

   年均

   增速

   指标

   属性

    经

    济

    发

    展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01.1

    141.6

    7%以上

    导向性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3.33

   4.89

    8%以上

    预期性

工业总产值(亿元)

   170

   280

1   10.5%

    预期性

五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457

    720

9   9.5%以上

    导向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90

    115.4

    5.1%

    预期性

三次产业结构

7 7:42:51

    5:45:50

    

    预期性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

以上工业比重

   50%

   55%

    

    预期性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

总产值的比重

    53.8%

   55%

    

    预期性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

生产总值的比重

    48.8%

   56%

    

    预期性

    社

    会

    发

    展

 

居民受教育年限(年)

    10.4

   10.8

    

    预期性

人均寿命(岁)

   80

    80.5

    

    约束性

孕产妇死亡率

   ≤5/10万    

   <5/10万

    

    约束性

婴儿死亡率

  <5‰

  <4‰

    

    约束性

人口自然增长率

    5.81‰

   7.5‰

    

    约束性

    生

    态

    环

    境

万元GDP能耗下降

完成上级指定任务

    

    约束性

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约束性

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

    95

   96

    

    约束性

绿化覆盖率

    45.2

   48

    

    约束性

    居

    民

    生

    活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61.4%

   65%

    

    预期性

城镇登记失业率

   4.5%

   4.5%

    

    预期性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41210

   57800

    7%以上

    预期性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7470

   28135

    10%以上

    预期性

注:导向性指标是指政府希望发展的方向,主要依靠市场的自主形式实现。政府要通过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使市场主体的行为方向与政府希望的发展方向尽可能一致。预期性指标是指在导向性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实现意愿的指标。政府要通过适时调整宏观调控方向和力度,综合运用财政、产业、投资等政策,引导社会资源配置,努力争取实现。约束性指标是指在预期性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政府意志的指标,是政府在公共服务和涉及公共利益领域对有关部门提出的工作要求。政府要通过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有效运用行政力量,确保实现。

第四节 战略定位

大力实施“工业强区、生态立区、商旅兴区、民营富区和乡村振兴”五大战略,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转移示范区、现代商贸物流示范区、生态宜居康养旅游示范区”四大示范区,努力为建设“产城一体、青山绿水”新大通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围绕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紧盯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加大技术改造、智能升级、创新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投资,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精准把握国家政策,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争取更多中央及省、市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积极发展现代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新产业,全力支持唐兴机械、富华服饰等制造业做强做大。重点推进大通工业新区现代装备制造业和上窑工业集聚区机械电子、新型材料等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

二是打造现代商贸物流示范区。制定完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继续做大做强烟草、医药、物流等产业,积极推动特色电商街区建设,扶持淮南快递物流园、邮政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等重大项目纳入限上商贸服务业,突出抓好高铁客运东站、淮上淮河大桥沿线及周边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带)的规划建设。重点推进洛河作业区港口物流园、上窑珍珠码头冷链物流建设积极推进孔店乡淮南南部重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项目,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全力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三是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产业转移示范区。现代装备制造是大通工业园区主导产业,为做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坚持以工程机械终端产品为核心,全力推进产业链配套,全方位吸引上下游企业入园,加速装备制造产业产品供给园区“内循环”,加快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三期、四期建设,尽快建成大通现代装备制造特色园区。坚持“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质量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态圈。通过“打通链接、聚集资源,不断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大通打造成为具有地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四是生态宜居康养旅游示范区。充分挖掘“两山两水”资源,大力开发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生态游、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的红色游、以“农家乐”、观光农业为特色的休闲游和以寿州窑遗址、民国建筑群、煤矿遗址为核心的文化游,做大做特做优儿童游乐、教育培训、医养一体、休闲购物、康体运动等新兴业态。在红色、文化旅游的基础上,重点创建国家5A级上窑森林公园,挖掘高塘湖、蔡城塘资源潜力,谋划沉陷区生态修复休闲综合体项目,发展绿色生态休闲旅游。

第五节 空间布局

构建“五廊、五区一新”的空间布局,打造以淮上淮河大桥为界,向西对淮河南岸村庄重新布局,突出沿岸城市空间界面塑造;向东重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环境改造,主要发展生态农业,争取将淮河岸线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纳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水利规划》和安徽“十四五”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规划。

五廊:时空走廊(上世纪四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建筑群,包括九龙岗老街、九龙岗特色小镇和“天地玄黄宇宙”建筑群);红色走廊(万人坑—秘密水牢—煤矿遗址公园—新四军纪念林);生态走廊(舜耕山风景区—蔡城塘湿地—高塘湖湿地—上窑森林公园);历史走廊(寿州窑遗址—洛涧淝水古战场—九龙岗特色小镇);工业走廊(淮南经开区—大通工业新区—合肥双凤工业园)。

五区:新型工业区(大通工业新区四期);创意文化区(九龙岗特色小镇、煤矿遗址公园、寿州窑文化产业园);生态养生区(高塘湖湿地公园、九龙温泉、舜耕山风景区、上窑森林公园);商贸创业区(民国风情街、九龙岗老街、民国餐饮一条街);最易居住区(万向泽润园、金城华府、瀚城小区)。

一新:顺应国家“互联网+”发展趋势,完善“互联网+”的手段,实现线下、线上融合,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积极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立足电商资源,集成全市同城配送功能,打造我市首家新经济创业园,成为省内新经济先行区、电商示范区、物流配送集聚区。

 

 

 

 

 

 

 

 

 

第三章  坚持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域战略叠加效应

牢牢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高协同开放水平,创新协同开放路径,不断提升大通城区发展承载力和影响力。

第一节 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深入实施《大通区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积极融入“一廊五地”建设。高质量推进产业共建,积极承接智能制造、工程机械、环保材料、轻工食品、纺织服装等产业,建设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区。高质量推进科技共育,积极对接合肥、江浙沪,推动与G60科创走廊、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交流合作,探索建立研发在外、落地在大通的合作模式,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高质量推进开放共赢,积极与长三角地区的县区结对共建友好城区,推动工业园区与长三角发达地区共建合作园区,共同打造跨行政区域产城融合发展新型功能区。高质量推进环境共保,积极推动长三角大气、水、固废危废污染联防联治,合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高质量推进民生共享,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强教育、医疗、养老资源合作共享,协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探索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

推动对外交流合作。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进一步强化开放理念,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协调发展和合淮同城化,聚焦优势产业、重点领域,瞄准中高端产业,广泛汇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企业和项目,补齐、壮大、拓展创新型现代产业链条。

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更加主动塑造开放的外部环境,推动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服务贸易协调发展转变、模仿跟随向创新创造转变、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加快通关一体化。加快互联互通口岸通道建设,重点推进淮南港洛河作业区港口和上窑珍珠码头项目,充分利用淮南市快递物流园和邮政电商仓储中心,围绕水水中转、铁海联运等,优化监管模式,提升物流效率。深化长三角口岸物流项目合作,实现跨区域口岸物流协同联动。健全外贸企业孵化培育机制,培育壮大外贸主体。扩大新型化工、特色农产品、现代装备制造业和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具有综合竞争优势的产品出口,推进科技兴贸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鼓励企业进口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重要资源性产品及消费品,建设一批进口商品交易中心。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外商投资领域,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实施“有限许可+全面报告”的外商投资准入制度。提高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坚持以备案制为主的境外投资管理方式,按“鼓励发展+负面清单”模式引导和规范企业境外投资方向。

高水平推进引资引技。牢固树立招商是第一要事的理念,加强招商引资顶层设计,大力实施对外开放主战略,积极走出去,主动引进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提升产业招商成效。围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绿色有机农副产品等产业,紧盯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充分利用我区比较优势,大力实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参与产业分工,延伸产业链、培育创新链,促进我区转型发展。完善招商引资政策。鼓励支持大通工业园区在法定权限范围内,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强化招商引资政策保障力度,着力引进推动投资体量大、产业关联度高、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落地。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有偿方式和贴息等无偿方式支持招商引资项目,鼓励和支持园区设立产业专项基金。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基金平台招商、第三方招商,加大与异地商协会的联系。鼓励园区依法合规制定委托招商办法,探索建立公司化、社会化招商模式。注重实施招大引强。提升与央企、上市公司、知名民企、外企、侨企合作水平,着力引进龙头型、旗舰型企业来大通设立分部、研发中心和采购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把招商引资成效与目标管理考核挂钩,结合发展实际,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进一步形成谋招商、抓招商的浓厚氛围。健全招商引资机制。认真落实层级调度机制,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提高项目落地率,着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

专栏  外贸主体培育壮大工程

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帮助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支持重点外贸企业采取重组兼并、控制控股等多种方式强强联合。鼓励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与外贸企业合作发展。鼓励外贸企业品牌,加强出口品牌建设。加强外贸专业人才开发、培养和培训,为壮大外贸主体提供人才支撑。力争到2025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0家,年出口额超过千万美元以上的企业1家,年出口额超过百万美元的企业5家。

抢抓国家推动(长三角)中心区战略机遇。各类传统产业向具备承接能力的中心区外城市和部分沿海地区升级转移,建立与产业转移承接地间利益分享机制,加大对产业转移重大项目的土地、融资等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大通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更多的产业转移项目落户大通。

第二节 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遵照“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要求,深入实施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等战略规划,谋划实施一批防洪、航运、生态修复、污染治理、产业转型、脱贫攻坚、节能环保和流域发展等方面的淮河生态经济带重大项目,推动整体性、专业性、协调性区域合作。高标准参与淮河流域环境联防联控,重点做好“五治”工作,加快修复淮河(大通段)生态系统,高品质构建绿色生态屏障,促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进一步加大对淮河岸线大通段及沿淮湿地保护力度,积极推进淮河(大通段)两岸景观带建设。

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安徽省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用好建设淮南江淮枢纽港等政策措施,推动淮南港洛河作业区多式联运港口和上窑作业区珍珠码头建设,打造临港经济物流园,激活洛河镇、上窑镇经济发展活力。建立健全跨区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联动机制,加快修复淮河(大通段)生态系统,共同推进区域环境整体改善。实施水清岸绿产业优淮河生态经济带提升工程,突出治污、治岸、治渔,坚决抓好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动淮河(大通段)水质稳优向好,筑牢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生态屏障”。

第三节 加快融入合肥都市圈和合淮产业走廊

充分发挥毗邻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合肥的区位优势,以廊五地”建设为抓手,以合淮同城化为主攻方向,打造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区。

坚持以合淮同城化为主攻方向,加强与圈内市、区对标对接、合作共进,推动交通、通信、水利、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实现跨行政区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快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开放合作、生态文明、公共服务等领域一体化进程。以合淮产业走廊为支撑,发挥孔店“前沿阵地”作用,主动对接长丰经开区建设,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农业发展,加快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基地,打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更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合淮产业走廊一体化产业格局。

第四节 主动融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

全面落实国家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用足用好用地保障、人才培育引进、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等重大政策,加快承接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纺织服装、化工新材料等产业。积极与沪苏浙发达地区搭建产业转移承接促进平台,共建产业转移承接合作园区,探索建立要素投入共担和财税利益共享机制,引进优质产业项目,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做优做强装备制造业,提质升级消费品工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高效生态农业。

共建产业创新平台体系。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和推动产业与创新深入融合,建优平台、做优模式、创优机制,构建高质量的现代产业发展支撑体系。依托优势产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积极争创国家、省、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培育建设若干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加快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促进创业型城区建设。

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跨区域协调。以长三角能源互济互保为契机,以合淮产业走廊为支撑,加强与合肥都市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创新协同力度,积极参与新能源、机器人等产业联盟,力争在智能化无人作业方面取得新突破,构建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通道。

抢抓“探索共建合作园区”等合作模式。共同拓展发展空间和探索建立跨区域产业转移、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合作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重大机遇,积极争创大通高水平规划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实验区,积极投入开展共建合作园区建设。

专栏   争创承接转移试验区建设工程

坚持规划先行,认真谋划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增链强链对策措施。

明确承接产业。重点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大健康医药、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积极承接工程机械、轻工食品、纺织服装、环保新型材料等传统产业升级转移。

鼓励探索实验。围绕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采取灵活的政策措施,消除体制机制障碍,积极开展合作共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环境对接等体制机制等方面实践创新,积累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发展成功经验。

第五节 推动建设安徽自贸区(大通)联动创新区

大通区将抓住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的重大机遇,发挥我区毗邻合肥和蚌埠的地缘优势,谋划建设安徽自贸区(大通)联动创新区,坚持高质量开局、高水平建设,主动对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规则体系,突出制度创新,注重差异化探索,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成熟经验,深化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对外投资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新机制,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路径,努力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共建共享的协调发展格局。

借助安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大通将依托装备制造、服装加工、医药物流等产业基础,聚焦科技创新和战新产业培育。全力深化区域合作。抢抓蚌埠自贸区及合肥自贸区建设,深化与合肥市和蚌埠市的常态化合作;探索在建立合作机制、联合招商、统一规划、交通一体化、社保一体化等全方面合作;争取在与合肥一体化发展方面取得明显实质性成果。此外,在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同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实现成果转化项目、资金共同投入、技术共同转化、利益共同分享。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坚持创新在大通区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大通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区。要强化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第一节 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

一、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集聚长三角科技资源,在优势领域打造航母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大通面向地区发展重大需求和新兴交叉前沿领域,提升重点方向的原始创新能力。坚持“科创+产业”道路,立足大通产业实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推进区级孵化器建设,构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体系,完善孵化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吸引长三角区域内科研院所、高校来大通设立分院或研发机构。支持大通工业园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规划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基地,培育建设若干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形成多元化创新创业孵化培育体系。

二、全面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联动,推动技术市场互联互通,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大通区汇聚转化。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基地。积极参与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建设,主动融入“合肥研发、淮南转化”“合肥孵化、淮南产业化”的协同创新格局。支持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我区设立研发机构或分支机构,积极引入安徽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所等高校或科研院所来区建设“双创”基地,持续推进区级科技孵化器建设。构建大通科技创新园区、合淮产业转型大数据技术和合淮产业走廊技术转移次中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龙头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唐兴机械等重点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开展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技术创新重要发源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三、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构建政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盟,构建一批新型研发组织,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协作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加快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能力建设,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依法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财务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引导全区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要求,积极开展创新改革先行先试,探索有效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好经验、好政策,切实提升全区创新发展能力。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落实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龙头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唐兴机械等重点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发挥龙头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开展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技术创新重要发源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第二节 优化创新生态大环境

着力破除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科技金融支持方式,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

一、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建立第三方科技项目选择和评价机制,优化科技奖励项目。引导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健全基础前沿研究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坚持“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构建重大科研成果技术熟化、产业孵化、企业对接、成果落地全链条转化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培育和发展服务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机构,帮助具备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市场融资,推动金融资本要素对接创新成果转化全过程、企业生命全周期、产业形成全链条。

二、加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创新活动,扩大创新创业投资规模,支持各类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力度。培育和发展服务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机构,探索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推动具备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市场融资。进一步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之间的通道。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的协同。按照遵循规律、强化激励、合理分工、分类改革的原则,加速促进科技成果的资本化、产业化,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服务,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充分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

三、探索科技创新合作模式

完善创新投入和成果分享机制,探索建立研发在外,落地在大通合作模式,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创新合作。进一步用好利益分配杠杆,让创新人才获利,让创新企业家获利。建立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加快推进人才流动、激励机制等改革,强化对创新人才的激励,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打破创新人才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高等学校人才与企业科技人才的双向流动,完善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探索充分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分配机制,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四、金融服务创新推进工程

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支持创业园建设、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等,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创业配套专项资金。协调银行发挥创业担保贷款、青年创业贷款、创业补助等政策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作用。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覆盖范围,全面推广“整贷直发”模式,进一步简化贷款程序。逐步降低担保门槛,引导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等社会资金为创业者提供便捷融资服务和资金扶持。推广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结合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服务,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行、社会广泛参与的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机制。推广以协商估值、坏账分担为核心的中小企业商标质押贷款模式,优化质押登记流程,建立商标质物处置机制,拓宽中小企业融资途径。

第三节 建立健全人才保障机制

一、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坚持人才引领创新发展,将人才发展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综合运用区域、产业政策和财政、税收杠杆,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力度。坚持人才发展与实施重大国家战略、调整产业布局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研究制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以及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科技工程等人才支持措施。创新人才工作服务发展政策,鼓励和支持地区、行业系统以及重点领域人才发展规划,鼓励各类优秀人才投身大通发展事业。

二、建立多元投入机制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人才发展投入机制,加大人才开发投入力度。实施重大建设工程和项目时,统筹安排人才开发培养经费。调整和规范人才工程项目财政性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政府投入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创新人才与资本、技术对接合作模式。研究制定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加大人才投入的政策措施。发展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对人才创新创业资金扶持力度。落实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税收支持政策,落实国家有关鼓励和吸引高层次人才的税收优惠政策。

三、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制定实施新阶段大通人才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省“江淮英才计划”,深化编制周转池、首席科学家、股权期权激励、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基金等制度建设,加大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基础研究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探索建立吸引高素质年轻人流入留住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培育“大通工匠”,支持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九龙岗技校)发展成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加强技术人才培养。加强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

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夯实创新创业载体,激活创新创业主体,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集中力量建设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平台体系,推广新型孵化模式,支持建设一批“孵化+创投”、“互联网+”等新型孵化器,提高孵化器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在孵企业毕业率。搭建草根能人创业服务平台,建立技术、资金、政策、服务对接机制,扶持草根能人创新创业。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推动多层次人才进入创新创业主战场。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创新创业投融资机制,发挥好全区科技孵化和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专利申请资助资金以及大学生创业补贴资金等引导作用,加大金融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推动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

大通区要坚持“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的理念,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以人才为重要支撑,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深入实施产业发展攻坚行动计划,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兴产业、业态、模式蓬勃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

 

 

 

 

 

 

 

 

 

  坚持工业强区战略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

大通区要始终坚持把发展工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不断壮大实体经济,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大项目、大集群和专业化招商,推动现代装备、现代家居、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要把工业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为实现“五年大变样”贡献力量。

第一节 打造高端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两个大局对安徽提出的战略定位。我们要把准这个新要求,联系大通实际,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推动大通工业新区(四期)、唐兴机械制造产业园、昆山产业园、淮南市大通区企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大通工业新区“扶贫双基”就业创业基地建设项目等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一是以区域龙头企业为发展标杆,采取精准招商、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引领产业集聚壮大。坚持以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为导向。发挥富华服装工业园示范效应,全力推进总投资1.5亿元、占地60亩智能服装产业园项目建设,积极打造万人服装产业集群。围绕唐兴机械装备产业核心,着力打造总投资5.5亿元、占地300亩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围绕智能智创高科技产业,全力推进总投资3亿元、占地110亩昆山现代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四期3平方公里高端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小镇做大做强。

二是大力推进工业园区高质量建设充分发挥园区产业集聚效应、企业孵化效应和经济带动效应,常态化实施“园区+招商+规上工业企业培育”机制,加快推进大通工业新区和上窑工业集聚区做大做强,尽快提升园区经济综合实力。全力打造百亿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启动并完成大通工业园四期规划建设,打造创业孵化示范区、智能装备集中区、高新科技创新区,主要建设科研孵化中心、科技综合服务中心、智能装备制造、大型工程类机械制造、高端科研仪器设备、新能源新材料、5G科技产品、生物医药产品、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产品等项目。推进唐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昆山产业园建设,重点引进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主动承接长三角智能装备产业制造,逐步形成产、学、研多位一体的现代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园区扩容升级,着力完善园区内外道路、污水管网、5G网络、水电气热、绿化亮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园区企业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园区企业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

紧紧围绕“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民营经济增产提质。抓转型发展,做强园区产业规模。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特色园区发展。按照“产城融合、园城一体、宜居宜业”的思路,统筹制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谋划大通工业新区四期布局,强力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重点开展对“僵尸”企业、濒临淘汰落后企业、停产闲置企业等盘活和帮扶。采取“腾笼换鸟”方式,引入新产业、新行业。至“十四五”末,基本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商贸(医药)物流、服装服饰加工、精密电子和仪器制造等主导产业。园区扩容升级3平方公里以上,力争实现入园规上企业达到80家,产值到达200亿元,税收达到5亿元

三是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推行产业集群群长制、产业链供应链链长制产业联盟盟长制参与产业安全合作,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支持耀华机械、金钟电子、润泽创业园有条件的企业转产转型,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有序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持续推动“腾笼换鸟”,有效整合盘活一批停产闲置企业,把好项目准入关、投资强度关和环境评价关,推进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新型材料等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

专栏   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工程

围绕构建新型制造体系,聚力突破高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强技术推动创新发展、强基础补齐工业短板、强链条推动高端升级、强品质抢占竞争高地、强人才形成要素集聚,进一步夯实制造业发展支撑体系。

在做大做优智能服装加工、医药物流支柱产业的基础上,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等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企业、产业和基地,努力提高供给质量。到2025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第二节 培育战新产业集聚发展新基地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大通区位条件和传统产业发展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坚持两化融合,补齐产业短板,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型建材、轻工业和食品医药工业方面提质增效,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一是着力发展战新产业。扎实推进“三重一创”建设,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创新、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唐兴机械装备、百木智能家居、智创智能装备、玉兴智能终端等先进制造企业扩大产能、创新发展推进工业转型提质。深化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完善《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健康发展暂行办法》,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着力培育省专精特新企业,努力打造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单打冠军”和“行业小巨人”,重点培育鼎图液压、永顺门窗、文盛科技、富世鑫工贸等企业升规,推动园区规上企业和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力争在2025年之前,入园规上工业企业达到80家以上。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支持企业兼并重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二是科创产业融合水平显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对提高产业链水平、提升产业竞争力驱动作用明显增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到2025年,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区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力争达到55%。

专栏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工程

新一代信息技术。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趋势,以大数据、云计算、新型智慧城市等建设为重点,推进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互联网+”应用服务,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人工智能,聚焦电子核心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突破核心技术,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智慧经济体系。

新材料。以先进结构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特种钢材、环保建材等为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材料产品及技术,开发高效、节能、环保和可循环的新型制造工艺,加快建设大通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以提高附加值、深加工为方向,加大科研投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平台建设,努力实现新材料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发展,做优做强以新型干法水泥为核心的建材产业。重点建设以工业废盐、水泥、纤维等新材料研发项目,推动新型建筑材料向规模化、高端化、效益化方向发展。

高端装备制造。依托全区煤矿装备制造业基础,促进企业向煤矿现代装备、高端工程机械、节能环保装备、智能农机、安防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转型升级。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把装备制造作为大通工业发展的突破方向,抢抓《中国制造2025》政策机遇,围绕“设备成套化、制造集群化、技术自主化、服务网络化”目标,依托我区雄厚的制造业优势,扶持唐兴机械装备、石油化机装备、智创智能装备、玉兴智能终端等先进制造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高全区制造产业的规模和水平。淘汰传统制造业,引入新型装备制造业,壮大装备制造业,培育重点装备制造工业园区,把我区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机械产品基地。

轻工业。充分发挥轻工业投资小、见效快、拉动产业发展和安排就业能力强的特点,围绕系列化、特色化、品牌化目标,大力发展高端遮阳玻璃、高档服装、智能家具、文体用品等轻工产业,推进富华服饰、百木智能家居等一批特色轻工业企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第三节 延伸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产业链

面对资源、能源及环境约束日益严峻的形势,传统的食品加工生产方式正经历深刻的变化,以绿色、高效、快捷为导向的全产业链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产业,成为基础行业的关注焦点。

一是要把握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新机遇。依托优质农产品产业基础,着力强品质、补短板、提价值,大力培育绿色食品加工知名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要牢牢把握食品工业市场发展变化趋势,瞄准健康养生市场发展需求,做好品牌产品的针对性开发和市场替代;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提高品牌认知度,努力打造区域知名品牌,不断提升“大通造”食品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要不断加强农产品品种更新、品质改良和先进种植技术培训,加快推广使用有机肥,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为食品加工业奠定坚实基础。要努力营造食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环境,为带动群众增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要抢抓农业现代化的有利机遇。以绿色和安全建设为突破口,以食品加工产业为支撑,以发展电子商务和物流配送为重点,加快引进和建设一批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和配送项目,着力构建“基地+合作社+龙头企业”的生产经营格局,尽快把绿色食品产业链条做粗拉长,促进大通区由绿色食品生产地向加工销售强区转变。支持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建设加工基地,再通过组建绿色食品物流,建立绿色食品直销店、代销店等方式,形成完整的绿色链条。促进食品产业产、加、储、运、销全产业链、全过程集约化控制,为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提供保障。

在纵向布局上,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项目为基础,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集约化为突破口,加大对食品行业龙头企业、乡镇种植大户的扶持力度,加快孔店乡、上窑镇、洛河镇、九龙岗镇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拉伸全产业链条发展。把孔店乡草莓深加工项目、沈大郢中草药种植项目、孔店乡舜南大叶蛋白菊花基地项目、九龙岗双孢菇基地与绿色食品行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绿色食品深加工做大做强做优。在横向布局上,深化农业与工业、现代物流服务业融合,培育冷链、电商、保税、物流等业态,形成“大通道+大物流+大产业”的产业链模式。

大通区全面加快食品加工向绿色食品制造转型步伐,全力打造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君临食品的龙头引领作用,引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形成特色鲜明、附加值高、品牌影响力强的绿色食品企业集群,带动行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提升“淮南绿色食品城”形象;依托大通供应链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打造皖北地区最完整的冷链产业体系,构筑全国性、跨区域冷链物流配送中心。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

服务业在稳增长、促就业、优结构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十四五”期间,我区服务业的主导地位将进一步巩固,有望迎来“服务经济时代”。未来应以“激励创新,跨界融合,空间集聚,双向开放”的战略思路引领我区服务业的发展。

第一节 加速发展商贸物流业

一、现代物流业

加快建设淮河航运枢纽,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打造辐射皖北、淮河生态经济带及连接长三角经济区的江淮航运枢纽。加快发展洛河港物流综合码头建设。依托淮河、江淮运河、长江“两横一纵”航道主骨架,挖掘公铁水运航空等综合交通优势,建设若干综合性、专业性物流园区。抢抓淮南快递物流集散中心落户大通的机遇,借力“互联网+”,打造现代物流新业态,发展智慧物流,推进互联网+物流综合园,建立物流综合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物流调配信息服务。推进现代物流与制造业高效融合,鼓励物流、快递企业融入制造业采购、生产、仓储、分销、配送等环节,持续降本增效。鼓励企业物流外包,发展零库存管理、生产线边物流等新型业务,推进智能化改造和上下游标准衔接,推广标准化装载单元,发展单元化物流。加强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支持“产地仓”仓储模式发展,进一步完善城市物流体系建设,重点解决城乡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二、电子商务服务业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搭建电商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平台。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加强上下游联动,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精准的服务推荐。加强大中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引导小微企业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支持工业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强化供应链管理,提高专业化生产制造能力。创新组织结构和经营模式,促进大宗原材料网上交易、工业产品网上定制、上下游关联企业业务协同发展。完善电商物流体系,持续发展货运车联网、物流电子商务等,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快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货物载配中心建设,提高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服务。以淮南快递物流园为载体,建设跨境电商进出口直销产业园、保税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协同建设,健全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以“互联网+产业园+企业+农户”模式,加快电子商务在农村应用。重点发展特色绿色食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培育地方特色电商集聚区、电商特色小镇和“电商村”,实现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双轮”销售渠道。

第二节 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业

推动健康大通建设。落实“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大通建设,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加快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发展,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医疗、养老、健康服务等建设和运营,推进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逐步实现城镇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努力做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区人民健康。

第三节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

“十四五”期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文化软实力重要论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依托“两山一湖一塘”自然资源禀赋,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全面推进我区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文化建设方面

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快推进寿州窑博物馆项目建设。加强寿州窑遗址、万人坑教育馆、九龙岗民国建筑群等文物保护力度,创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机制,引导企业和社会“认养”文物建筑,动员群众成立文化遗产执法监督民间志愿者队伍,探索文化遗产修缮保护新模式,因地制宜推进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深度挖掘“寿州窑”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寿州窑”传统烧制技艺保护与传承,推荐“寿州窑”系列产品参加市文博会等活动,打造“寿州窑”文化新名片。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地方戏曲振兴、文艺人才培树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聚焦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一批“四个讴歌”重点作品。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社会科学学术共同体,积极参与打造安徽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学科集群。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深化公共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春晚”“送戏进万村”等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健全完善基层公共文体设施网络,加快区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设施建设,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农家书屋建设,做好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创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机制,加强寿州窑遗址、九龙岗民国建筑群等文物保护力度,深度挖掘“寿州窑”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寿州窑”传统烧制技艺保护与传承,打造“寿州窑”文化新名片。发展体育运动,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增强人民体质。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大通区文化馆、图书馆达标上等级工程。健全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到2025年,全区乡、村两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推进文化惠民“菜单式”“订单式”服务,促进文化和旅游、科技、信息、建筑、园林、体育、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出一批优势文化产品和文化精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引导数字化文化消费,鼓励开发“云成语典故节”“云课堂”等新型文化消费产品。区文化馆站、图书馆、各乡镇综合文化站继续做好免费开放工作的同时重点开展文化艺术辅导培训、公益性群众文化演出、公益性展览展示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培训基层文化队伍,指导群众文艺创作和推广。

二、旅游建设方面

依托八大优势资源。以上窑森林公园为代表的健康山林旅游资源,以高塘湖为代表的大湖风光旅游资源,以蔡城塘为代表的湿地乡野旅游资源,以寿州窑遗址为代表的文化遗产旅游资源,以舜耕山生态恢复区为代表的生态休闲旅游资源,以上窑古镇为代表的历史名镇旅游资源,以九龙岗煤矿遗址为代表的产业遗迹旅游资源,以“万人坑”教育馆、新四军纪念林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资源,将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成为大通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打造四大旅游主题板块。抢抓全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依托大通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文化资源发掘与旅游资源开发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红色、生态、民俗、休闲”四大主题游,争创省级旅游经济强区。建设“万人坑”遗址公园,推进“万人坑”教育馆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万人坑”教育馆和新四军纪念林申报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九龙岗民国建筑群修复和保护,开发“九龙岗特色小镇”旅游景点,打造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的红色游。推进上窑国家森林公园保护治理力度,加大蔡城塘综合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力度,打造以绿色环保为核心的生态游。深度挖掘上窑古镇、古练兵场、古战场、古寿州窑和煤矿遗址等文化底蕴,加大对古寿州窑的保护开发力度,加快推进九龙岗采煤沉陷区治理,打造以“四古”和煤矿遗址为重点的民俗游。利用高塘湖、蔡城塘良好生态环境和农业、渔业、“农家乐”等餐饮资源,依托瓦埠湖度假村、大通区九龙岗镇胡胡家生态园等建设高标准的“农家乐”休闲旅游度假基地,打造以“农家乐”为特色的休闲游。

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按照“行、游、住、食、购、娱”的要求,全面提升旅游接待功能。大力实施旅游畅通工程,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打造一批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发展红色走廊(万人坑—秘密水牢—煤矿遗址公园—新四军纪念林);生态走廊(舜耕山风景区—蔡城塘湿地—高塘湖湿地—上窑森林公园);历史走廊(寿州窑遗址—洛涧淝水古战场—九龙岗特色小镇—蔡城塘)旅游线路;适时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开通旅游公交专线。积极引进民间投资,加快发展旅行社、酒店、星级宾馆等旅游市场主体,提高旅游服务功能。按景区建设标准配套建设好上窑国家森林公园、万人坑教育馆等景区(点)游客接待中心。着力培育旅游商品生产龙头企业,立足旅游消费需求,开发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地区特色鲜明并有一定收藏价值和纪念意义的特色旅游商品。提高“寿州窑”系列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大仿古陶瓷产品研发力度,打造区域性、标志性文化品牌。

第四节 培植发展现代金融业

一、完善金融生态链建设

鼓励发展融资租赁、融资担保。鼓励区内有实力的企业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有效提升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引进省内外、市内外有影响力的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公司来我区开展业务,设立机构。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积极组建1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并鼓励其做大做强,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引导快递企业在大通开展融资租赁和保理业务,鼓励相关企业通过提供车辆、分拣设备、分拨中心、仓储、产业园区等租赁业务,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推动科技金融服务。鼓励、推动金融机构加强机制、体系建设,在授信管理、政策激励、资金调配、担保方式及团队建设等方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科技专业化金融服务,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推动权利质押贷款业务,加强市场监管、科技、商务、金融、专业评估机构等部门合作,为商标专用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以及股权、收益权等各项权利质押贷款工作提供支持,推动金融与科技、产业的良性互动。

二、重点发展物流金融、绿色金融

发挥快递产业优势积极打造物流金融。发挥大通快递产业园集聚优势,重点打造物流金融产业。立足“三通一达”快递公司网络资源,整合梳理物流数据,发展供应链体系,打造大数据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强化服务,支持鼓励快递企业总部或专设金融服务公司获取保理、小贷、支付、仓储融资、保价、个人理财、融资租赁等全面金融服务资质,以快递产业资源吸引各类持牌金融机构入驻大通,争取政策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创新,针对快递公司在整体授信、加盟商授信、快递车辆融资租赁服务、信用卡业务、移动支付业务等方面不断提升合作空间。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与快递企业密切合作,充分利用好快递公司的网络优势、人力优势,助力快递公司网点向农村基层发展并提供多样性的更加便捷的快递衍生金融服务。

探索绿色金融支撑体系。致力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增加绿色金融供给,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发挥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用。积极探索在“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等方面助力我区优势绿色金融支撑体系建设。

三、提升区域金融服务

完善载体功能,打造公益性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开展各类专项对接活动,着力打造为企业提供融资咨询、银企对接、股权投资、培训路演等以政府为主导的公益性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和载体。加快培育新型金融机构,积极引进金融机构落户大通,加快打造金融商务区。计划引进1家民营银行、1家证券公司、1家保险公司,充分挖掘资本市场潜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加强银保机构合作。支持银行加强与保险机构合作,深化对我区主导产业和潜力产业的服务支持,积极推动小微企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担保责任保险等新型保险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保障。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总部投资区域重点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地方企业股权投资、并购、重组、改制上市,鼓励各类险资参与快递物流业防损减灾和灾害事故处置。

积极利用保险为经济和民生服务。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场主体利用保险抵御风险的意识。鼓励农村经济组织、设施农业项目及农户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加大政府补贴力度,扩大保险服务覆盖面,分散农业风险。鼓励保险机构根据高危企业特点开发专项保险产品,为安全生产提供服务保障。积极探索将保险运用于社会公众保障体系,提升政府在应对突发事件或重大灾害过程中的救助和保障能力。

持续深化民间融资管理创新试点。深入推进民间融资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打造统一规范的民间融资市场和民间融资平台,促进民间融资阳光化和市场化运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和“民间资金投资难”两难问题,为区域经济繁荣、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金融创新支撑。  

第五节 持续发展房地产服务业

一.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

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特别是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合理减少住宅用地供应。要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依据住房现状调查、需求预测以及在建、在售住房规模等,立足大通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人口等约束条件,统筹安排五年住房建设所需用地。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保证住宅用地供应平稳有序。

二、持续推进房地产去库存

要加快商品住房销售,促进库存化解。通过政府搭建服务平台或政府直接回购等方式,切实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要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自主确定和调整产品类型,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旅游、养老等跨界地产。

三、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要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落实好土地、财税政策,努力扩大政策性金融贷款的融资规模,确保完成2021—2025年棚户区改造任务。要继续抓好公租房工作,制定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的相关政策,转变思路,多渠道解决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要强化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推行敞口申报、常态化受理,加强信息公开,确保分配公平。

四、规范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要加快建立住房租赁综合管理机制,推进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租赁登记备案.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多渠道增加住房租赁市场供应,建立健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保障租购同权,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可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落实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

第六节 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主动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大通担当。

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围绕餐饮服务、旅游住宿、健康养老、教育培训、体育休闲、文化娱乐等服务业,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创新消费模式,鼓励发展“直播带货”“宅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加快推动上窑古镇街区、九龙岗特色小镇街区、大通街道居仁村—转盘街—瀚城商业街区建设。开展放心满意消费创建活动,强化消费者保护权益。

 

 

 

 

 

 

 

第七章  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发展支撑能力

“十四五”期间,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意义,着力建成一批利当前、管长远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民生工程,努力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稳定运行。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大基础工程建设力度,提升工程建设水平,打造更多精品工程、科技工程。加快推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补上短板,兜住底线,不断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成色。

第一节 建设综合性的区域交通

坚持适度超前,协同推进,着眼于加快长三角区域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扩大辐射范围,不断提升大通的区位优势和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服务和参与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启动47条城市主次干道和4条省国道改扩建及其连接线建设,努力实现与田家庵区、经济开发区和山南新区一体建设、融合发展,与长丰县、定远县、凤阳县和蚌埠市禹会区一体相连,共建共享。

建设一体化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以公铁水和港口为代表的“3+1”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网。提升公路通达能力。加快洛河淮上大桥-G206-曹庵段路面拓宽改造,以及高铁东站站前路建设,联通G206和洞山东路,形成淮南东部外环交通线。加快中兴路建设,北延至淮河港洛河作业区。积极参与建设淮河航运枢纽。依托淮河淮上大桥和淮南港洛河作业区建设,结合我区地理优势,利用公路、铁路、水运等综合交通优势,加快建设淮南洛河港物流园等综合性、专业性物流园区,推进我区建设成为沟通皖北地区、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原城市群和长三角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第二节 提升水利设施保障能力

提升水利工程建设水平。围绕淮河等重要水系,继续加强干流治理,补齐重要支流和中小河流短板、城乡排涝能力建设短板、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短板、湖泊防洪综合治理短板。构建现代水利支撑体系。加快窑河航道整治提升工程,强化水利工程管理,重点推进堤防、小水库、小泵站、小水闸、中小灌区、塘坝、河沟、末级渠系“八小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加快全区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灌溉排涝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点、线、面”相结合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和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水利管理体制机制。

第三节 加强能源保障能力建设

补齐补强能源基础设施短板,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中之重。“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继续加强能源供应保障建设。

一、加强全区主干输送电网建设

加强洛河电厂污泥耦合发电项目建设,保障用电安全。持续推进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和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城区电网着力提高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农村电网改造力争配电网户均停电时间缩短20%以上。

二、提升清洁优质能源供给能力

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谋划在我区境内因采煤塌陷及矿石开采形成的水面,大力发展“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启水下养殖、水上发电的双赢模式。

三、加快油气供应网络建设

推进过境油气管道工程建设,力争天然气户户通工程建成投运。建成中石化成品油运输储存管道及附属配套油库等设施,改善全区成品油供应现状,调整用能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加快完善城乡成品油供应网点设施,“十四五”期间,新建10处以上加油站。积极推动淮河能源集团天然气管道大通段建设,力争“十四五”中期建成通气。推进全区天然气管网铺设,着力开展工业园区天然气管网建设有关工作。

第四节 加快发展“智慧大通”

要以5G网络协同布局为引领,强化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深度发掘5G技术内生需求、产业数字化赋能需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智社会发展需求,在现代制造、工程机械、生物医药等众多领域培育区域内应用示范的典型企业,推动5G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电网、智慧城市、数字园区、融合媒体等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大力培育基于5G技术的新产业新模式。支持电信运营企业开展5G网络建设,协同IT等领域企业开展技术、设备、产品研发、服务创新及综合应用示范。加大区域内的统筹协调,在5G基础设施、电力供应、产品研发、企业培育引进、示范应用试点等方面加强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助力营造长三角地区5G发展良好生态圈。

一、合力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

积极推进以“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为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统筹推进城际之间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促进制造业资源与互联网平台深度对接。

二、推进智慧大通建设

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城市大脑”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汇聚城市数据资源、搭建业务支撑平台、打造智慧中枢,形成“城市大脑”基础能力平台,为跨领域、跨行业的智慧应用场景建设提供支撑。从物联感知、网络通信、存储计算、运营调度着手,完善升级城区原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围绕安全保障、标准规范、产业技术等方面,完善综合支撑体系。基于“城市大脑”基础能力平台,围绕城市运行管理的“难点”、“痛点”、“堵点”,在交通出行、平安综治、城市治理、环保应急、教育文旅、产业发展等领域创新智慧应用建设,逐步实现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产业经济领域的全覆盖,并促进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应用。推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政府、智慧社保、智慧社区、智慧气象、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水网、智慧能源、智慧城管、智慧消防等建设。

 

 

 

 

  坚持深化改革,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

着眼于国内国际大局,“十四五”期间,我区要积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坚持区域协调、内外联动,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实施开放提升战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立起双向互动与深层融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擘画未来五年大通对外开放的宏阔图景。

第一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持续开展领导干部点对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活动,参与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建立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体系。弘扬企业家精神,开展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鼓励支持各界人士和各类市场主体进驻大通投资兴业

积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放宽民营经济市场准入垄断性行业和领域,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创新亲商服务理念和方式,创建“一站式”服务中心。加大产权保护改革力度,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落实好外商投资法,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依法保护市场主体经营权、财产权、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

第二节 深化财政金融改革

一、健全公共财税体系

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统筹推进预算管理制度、税收制度改革,落实国家、安徽省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有效防控财政风险。落实好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稳妥化解地方政府性存量债务和隐性债务。加强举债源头管控,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全面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制度,积极构建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长效机制。统筹考虑未来年度增支压力,完善跨年度平衡机制,确保财政可持续。

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开源节流,多措并举确保实现收支平衡。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利用好各类结余,沉淀资金。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完善财政对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建立健全动态预算执行监控体系,创新政府采购制度管理体系。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充分融合。

加快财税管理改革。推进收入划分体制改革,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公安、文化等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地方权限内的有关税费政策,争取在国家规定的幅度内降到法定税率最低水平。全面清理取消违规中介服务收费,加强对企业收费的监督管理,取消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二、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落实国家、省、市金融业开放系列政策,加快形成依法合规、主体多元、渠道通畅的投融资体制,推进金融组织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大金融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制度与机制。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制度短板。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推进金融机构服务多元化。强化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完善新型政银担、税融通、“劝耕贷”和科技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模式,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导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为唐兴机械等企业上市提供服务保障,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积极探索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债券和金融领域创新力度,逐步构建并完善自身的绿色信贷政策体系,完善差别化信贷服务,提升对绿色农业、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引导资本流向绿色产业,促进绿色理念与金融创新紧密结合。

第三节 改革土地管理机制

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以盘活存量、功能融合、地上地下统筹为主要路径,坚持严格保护耕地,着力推动土地集约化管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科学激活土地要素。

一、着力推动土地集约化管理

建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绿色发展模式和考评机制,健全完善土地“亩均效益”评价制度,鼓励企业利用现有厂区厂房进行“零增地”技术改造,实现增产增效不增地。积极盘活城乡和园区闲置建设用地,激发土地使用价值,通过统一布局规划,科学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土地权益制度,健全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探索具体用地项目公共利益认定机制,建立健全征地补偿安置争议解决机制,全面推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强宅基地建房审批管理。

三、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

深化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产权、林权等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管理服务。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和收益分配制度,建立统一规范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

第四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打造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为抓手,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行动,构建部门协同、城乡联动、市场支撑共同推进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一、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强化服务意识,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实施长三角地区统一的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协力推动长三角“一网通办”建设。深入推进落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先照后证”,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网上政务大厅建设,提升、完善区、镇(乡、街道)、村(居)三级政务体系,实现全覆盖;实现“7*24”小时全覆盖;全面提升政务自助服务和政务线上服务占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以“一网通办”为目标,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提升“同城通办”能力,实现市场主体就近可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个工作日落到实处,实现最多跑一次。启动简易注销程序,企业注销再提速。

二、建立健全监管体系

合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市场监管环境。明确监管职责和监管事项,厘清监管事权,落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规则和标准,推动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制度。建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实现智能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监测调查。

三、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长效机制、营商环境诉求处理机制,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构建部门协同、城乡联动、市场支撑共同推进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提高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落实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和自由裁量权,坚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机制,明确履职责任和权力边界。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侵犯知识产权、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机制。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土地集约化管理,完善土地资源节约利用约束机制,盘活存量用地、低效用地和闲置厂房,逐步清退资源利用率低的淘汰限制类企业用地。健全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完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推进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健全知识产权激励机制。

第五节 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树牢“招商第一要事”理念,围绕现代产业新体系,积极开展“大招商”,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大通。

一、开展精准招商

探索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由区委、区政府负责同志担任产业链链长。按照“专门、专人、专注、专业”要求,加强对产业发展的研判和产业链条的梳理,及时掌握产业发展动向、分析研究产业发展政策,动态掌控产业发展领先区域和行业龙头企业,预判先进地区资本流动和产业转移的特点、动态和方向,瞄准产业链做强做粗做长目标,及时精准制定全区产业地图、招商地图、投资考察线路图、平台载体导引图、产业用地供应图和投资合作机会图,采取“密集轰炸”“大兵团作战”与“小分队跟进”相结合的招商方式,实行高密度专业化招商。

二、创新招商模式

综合运用中介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购买服务等专业招商服务外包新模式,加强与行业协会、专业咨询顾问机构等合作,通过合同约束、设置目标等方式促成项目合作,降低引资成本。加强以商招商,鼓励已落地企业引进合作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来大通投资,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建立基金招商模式,放大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功能,通过注资方式,吸引企业总部或核心业务部门落户大通。深入实施“淮商回归”工程,推动淮商总部回归、资本回归、人才回归、科技回归和贸易回归。

三、提升招商服务能力

继续坚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制度,完善招商引资项目承诺、服务、督促、监督、考核和奖惩等工作机制。实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加强招商信息网络建设,建立信息获取、分类、筛选、分析、处理、配送、跟踪落实的快速反应平台。打造开放型、集约化、智能化的综合投资服务平台。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进一步营造尊重、关怀、宽容、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文化环境。

第六节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坚持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持续开展组团招商、加强以商招商、突出产业链招商,提高招商精准度,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落实《外商投资法》,培育外贸综合平台,推进外贸市场多元化发展,支持唐兴机械、富华服饰、乐森黑马等企业拓展市场,推进内贸外贸、线上线下一体融合,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发挥我区毗邻合肥、蚌埠地缘优势,主动对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争取自贸区联动创新区试点建设,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

“十四五”期间,大通要积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一节 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基地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为新时代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要坚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科技富农,在推进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上下功夫,切实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一、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耕地质量保护,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4万亩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加速以沟渠疏浚为重点的工程建设,切实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畜牧业走适度规模健康养殖的路子;水产业加快“名特优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大力加强农业与第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等新型业态,扩大农产品加工能力,提升农业附加值,为农民增收做贡献;加大农业科技创新的推广力度,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农技推广中的作用,为农业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服务保障;培养职业农民,培植发展以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为主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新型主体进行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走规模化、基地化、标准化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十四五”期间,全区培养科技示范户1千户,培育农业龙头企业5家以上、示范合作社10家以上、示范家庭农场20家以上。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农业“三品一标”总数达到50个以上。创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5个以上,完成虹霞农业科技园区生态农庄2000亩、高塘湖4.3万亩生态渔业项目、洛河镇高标准农业示范园区等项目建设。

二、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全面推进、分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加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稳步提升粮食产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促进农业发展奖补政策实施意见,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绿色农产品种养基地建设,深化提升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推动孔店草莓、上窑红光葡萄、九龙岗食用菌、洛河豆制品等特色农副产品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加快建设生猪养殖产业项目,推动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发展。抓好农业科技支撑,提升农业应对灾害能力。加快农村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冷链物流园建设进度,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发展智慧农业,丰富乡村经济业态。

第二节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配套

一、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村容村貌整治成果

积极推进以孔店乡、九龙岗镇、上窑镇、洛河镇为重点的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功能完善、分区合理、产业突出的特色乡镇。加快城乡公路建设,力争到2022年全区所有自然村通公交。提高防洪抗旱综合能力,强化以防洪大堤、电力排灌、防汛通道疏通和水库安全为重点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实施新一轮城乡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为城乡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电力保障。积极实施天然气户户通工程,保障全区人民对清洁能源需求。在农村道路照明、绿化、污水管网建设、通信网络建设、垃圾分类清理等方面添砖加瓦。

二、坚定不移地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十四五”期间,我区坚持以工业化带动农村的城镇化现代化,对全区城乡350平方公里实行全域高标准规划管控,2021-2022年投资20多亿元全面启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开工建设24个城乡一体化项目,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农村村庄建设管理生态化小区化、城乡路网互联互通一体化、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优质化、基本农田设施化标准化、农村产业绿色化品牌化和农村适龄青年产业工人化。

第三节 深化农村生产要素资源改革

“十四五”期间,充分发挥市场对土地、人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资源配置的改革,实行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土地要素城乡流动,提高土地利用集约化水平;大力发展知识、技术、管理和数据等现代要素市场,树立人力资源为第一资源的要素市场观。优化审批服务,实施完善的改革创新,在土地征收、用地出让等方面,靠前服务提高效率,大力整合审批环节,促进多部门协调审批深度融合,实现项目审批管理平台互联互通互认,在土地、资金等要素方面加大对重大项目的倾斜保障,赋予项目更大的政策含金量。加速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整合,推进技术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逐步构建数据交易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框架,推进数据市场与资本市场融合发展。

深化农村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衔接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建立公平合理的入市增值收益分配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探索设立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推进闲置、废弃以及低效利用的农村建设用地整治复垦。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和收益分配制度,探索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稳定并扩大重要大宗农作物保险覆盖面,提高小农户投保率,逐步提高特色险占农业保险比重。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第四节 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计划

一、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

统筹规划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和规模较大中心镇延展,全面实施九连路、支五路、洞园路等城市东部路网建设。全面实施“四好农村路”工程,完善区、乡镇、村三级公路网络体系,重点解决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到2025年,全区完全实现村民组通硬化路,区、乡(镇)、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构建率达到100%,区、乡两级路长办公室设置率达到100%。区农村公路路长制规章制度制定率达到100%,乡村道路专管员覆盖率达到100%,爱路护路安全出行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基本消除农村公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的目标。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总比例达到90%,力争达到95%,县乡公路年均大中修比例达到7%,实现小修保养常态化。全区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客车通达率100%,有序推进公用设施一体建设。实施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完成农村改水改厕任务,建设统一的供水管网,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推动天然气管网延伸布局,宽带网络建设应用、污水集中处置和垃圾分类处置。加强农村基层设施管护。合理确定城乡基础设施统一管护运行模式,健全有利于基础设施长期发挥效益的体制机制。

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打造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新时代幸福新农村。统筹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建设,加快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结合乡村振兴非标专项债项目,实施村庄内外公共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治理、农田水利、产业振兴四大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区、乡镇、村三级公路网络体系,实现城乡公共设施无缝对接、互联互通。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就业等资源向农村倾斜,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农村人口城镇化、产业工人化,实现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优质化。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深入实施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健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探索打造一批自然生态村和特色旅游村,实现村庄建设管理小区化、生态化、现代化。深入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推进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成长计划,加强农民科技文化武装,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多元化。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创建文明乡村。

第五节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

一、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要在防止返贫致贫上聚力用劲。严格执行防贫返贫机制和兜底保障政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这一核心指标,全面开展房屋排查鉴定,尽快组织修缮或重建。聚焦“三户一体”重点人群加强动态排查监测,开展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帮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二要在巩固脱贫成果上抓细抓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深做实“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四帮四促”、“三业一岗”就业扶贫等模式,积极妥善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和医药费报销质量精准“双提升”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三要在推进有效衔接上积极探索。围绕把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这一重大课题,加快建立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二、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构建防止返贫、应对相对贫困和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接续推进脱贫村发展,分类做好脱贫攻坚政策统筹衔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继续对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对困难人群实现兜底保障政策全覆盖,做到应助尽助,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三、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按照“好编、好懂、好用”的要求,编制完成村镇体系规划和集镇区、社区、村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农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力争到 2025年实现农村规划全覆盖。深入推进“美丽大通·整洁村镇”活动,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和改厕力度,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个精品村、两个特色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构建“中心城区—特色乡(镇)—中心村—特色村”的空间结构体系,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现代化

全面贯彻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第一节 构建中心城区建设发展新格局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区域功能分工与合作,突出以大通街道为中心的主城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加快6.3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开发建设,规划形成“一心、两轴、三区”的空间结构,建设以区政府为中心的政务服务区,带动沿民主南北路形成城市综合服务发展轴和沿林场路形成城市生态休闲服务发展轴,打造以现代城市商业综合体为主的政商服务拓展区、以区域绿化景观资源为主的生态宜居康养旅游休闲区和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集中优势为主的综合宜居功能区。

第二节 统筹推动各乡镇区域协调发展

科学确定各乡镇发展定位和产业发展重点,推动要素资源合理配置,避免无序竞争、重复建设和同质化发展,引导各乡镇深化协作,拉开全区发展框架,形成多点互动、多极支撑的生动发展格局。支持上窑镇依托上窑山、高塘湖、淮河等自然资源优势,结合寿州窑遗址和上窑古镇文化,建设上窑森林公园旅游综合服务区,打造文化旅游古镇;支持洛河镇利用洛河港、206国道、铁路专用线等优势,建设临港经济物流园、货运中转服务中心、物流综合服务区,着力推动商贸物流运输产业发展,打造商贸物流重镇;支持九龙岗镇依托煤炭铁路文化和民国建筑文化两条主线,充分挖掘淮南矿业发展历程和淮南城市发源记忆,建设淮南煤矿铁路博物馆,打造文旅特色小镇;支持孔店乡撤乡设镇,以草莓为特色扩大设施农业规模,开发草莓高附加值精深加工系列产品,建设生态种植体验采摘示范园区,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发展,打造农业产业强镇。

第三节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化“四创一建”,参与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区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把全生命周期理念贯穿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提高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资源枯竭型城区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统筹推动城市道路、供水、供气、供热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向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近郊区延伸覆盖,加强居仁村、洛河小区、九龙新村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林场路周边地块—G206周边地块、田大南路周边地块、胡圩棚户区改造,推动防洪体系和内涝治理建设,合理保障公民采光权等环境权利。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瀚城、金丰易居等安置房建设,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十一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第一节 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大的决心、下更大的力气抓好环保问题整改。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全社会节能降耗,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低碳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多管齐下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及混凝土搅拌站、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等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实行秸秆禁烧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全年常态化,确保PM2.5、PM10日均值达到年度目标。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巩固退网还湖、入河排污口整治成果,完善城乡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实现城区雨污分流目标,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严格按照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规范畜禽养殖行为,确保蔡城塘、高塘湖及窑河等水质达标。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巩固封山禁采成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坚决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厉打击固体废弃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行为,加大采石废地、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力度。深入落实“林长制”,稳步提高全区绿化率。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一要坚决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聚焦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23+N”突出问题,严格按照各个整改方案要求,一个措施一个措施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解决,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的信访件全部按照市里规定时间完成整改销号,反馈的问题全部按照市里规定时间取得实质性进展。二要打赢高塘湖综合治理攻坚战。严厉打击高塘湖非法捕捞行为,做细做实“净水渔业”工程,确保水质标本兼治、长效管理。三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控”措施,持续抓好秸秆禁烧、砖瓦行业专项整治、垃圾分类、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重点工作,认真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完善和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控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河(湖)长制、林长制改革成效。四要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因地制宜布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推动循环经济突破性发展,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推动更高标准重点领域污染防治

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运用污染治理、总量控制、结构优化、生态保护等方式,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大力实施环境保护“五个一”行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深化跨区域水污染防治,实施最严格的饮用水保护制度,重点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主要供水河道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实施加强城市应急水源地建设,整治非法自备水源井,实现饮用水源水质全面达标。深入开展河道整治,建立完善“河长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立节约高效的农业用水制度,严格保护和利用地下水,加强地下水降落漏斗治理。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扬尘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空气质量。统筹实施控煤、治气、管车、降生、禁烧,严格执行统一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制,积极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实施排污许可,加快重点行业企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控,全面完成重点行业、区域、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细微颗粒物(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扎实推进净土行动,深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大力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和肥料农药零增长行动,推广农药集中配送及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专栏   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推进工程

大气环境治理。依托洛河电厂配合做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等技术改造;实施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替代、落后产能升级淘汰等能源结构优化工程;进一步推进电力、水泥等行业烟气脱硫脱硝工程。开展化工、医药、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推进加油站、油罐车、储油库油气回收及综合治理。

水环境治理。强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做好畜禽养殖场(户)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高塘湖退网还湖和6个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工作。严格保护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的河湖库,实施水质改善和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推进淮河及干支流重点流域综合治理,持续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城市备用水源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饮用水源安全保护全面达标。加大黑臭与劣V类水体整治力度;推进老城区河流管网系统改造,加快利用世行贷款采煤沉陷区治理、上窑镇中心街污水管网等项目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标改造及污泥处理处置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进程。

土壤环境治理。做好化工企业安全环保搬迁后的土壤污染防控治理工作;对暂不开发利用的高风险污染地块实施风险管控,重点治理修复影响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的突出土壤污染工作。

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逐一改造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项目;建设工业园区污水集中治理设施;推进化工、水泥、火电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完成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水泥行业脱硝改造。

城镇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项目建设工程。重点加快世行水系治理项目、亚行水系治理项目(大涧沟泵站、龙王撇洪沟)建设进度、完成大通工业新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和上窑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并投入使用。

第二节 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一、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施大气、水、土壤、垃圾污染防治升级版,坚决做好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控”措施,推进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持续抓好秸秆禁烧、砖瓦行业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加强水污染防治,全面推进城乡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建设,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加快乡镇政府驻地周边及中心街区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强化运行管护,严格落实雨污分流制,推进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无害化处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白色污染治理,严厉打击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行为,高度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以上窑国家森林公园、蔡城塘湿地、高塘湖湿地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外来物种管理,持续巩固上窑山、舜耕山封山禁采、生态修复成果,推进世行贷款采煤沉陷区环境修复项目建设。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落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严格环保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掩埋垃圾等违法行为,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相应代价。推进“智慧环保”建设

二、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

因地制宜实施生态修复,绘就绿色画卷。对全区采煤沉陷区进行摸底调查,列出修复清单,绘制治理地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序推进,逐步实现沉陷区到到绿色景区的转变。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按照“城乡统筹、地矿统筹、因地制宜”等原则,加快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推行沉陷区村庄搬迁与城镇集聚建设模式,切实保障沉陷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大力促进沉陷区生产方式转变和群众创业就业,努力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专栏   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

森林生态系统。以舜耕山、上窑山为重点,加大工矿废弃地治理力度,维护生态修复,加强成片林和各类公共绿地保护,注重对交通干线、城镇出入口通道森林长廊、森林景观建设,持续巩固封山禁采工作成果。

高塘湖治理。持续推进高塘湖窑河沿岸及湿地生态保育和综合治理;重点推进高塘湖综合整治项目等流域生态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和合理配置,完善流域减灾体系,加快窑河渔场200WM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二期和高塘湖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建设。

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把沉陷区新村规划与新农村建设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小城镇建设规划结合起来,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和改善沉陷区失地农民就业和居民生活条件。九龙岗镇和大通街道持续推进世行贷款采煤沉陷区环境修复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沉陷区生态环境,积极谋划休闲文化旅游生态线,以生态修复区水系为主线,精心建设“文化展示、运动休闲、娱乐休闲、临水休闲、生态休闲”五大区域和漫野荷香、民国文化、矿山遗址、户外攀岩等休闲项目,形成富有特色的城市休闲文化游览带,为广大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游憩空间。

第三节 推进低碳和节约型发展

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规规章和政策导向,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经济实现绿色转型。建立健全绿色产业体系。推动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发展绿色金融,采用节能低碳环保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大力推广低碳技术和产品,构建环境友好的绿色工业体系。积极发展光伏发电,开发利用农作物秸秆、生物质能,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支持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快速发展。

严格执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实施有利于推动绿色发展的价格、财税、投资等政策,发展绿色金融。推动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发展绿色建筑,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坚持可持续发展,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引导资源消耗型生产模式向资源循环利用型生产模式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技术升级,构建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提高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

第四节 促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建设生态文明,昭示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意味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根本改变,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也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坚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促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把大通建成“产城一体、青山绿水”的生态文明城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大通区要紧紧把握优、节、保、建四大战略任务。

一是优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

二是节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要节约集中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能源安全。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三是保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水利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

四是建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加强环境监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第五节 创新环境保护体制机制

一、健全区域环境联防联控体系

借鉴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经验,参与淮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实施。强化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积极参与淮河等干流跨省联防联控机制,联合推进跨界断面水质联合检测和水环境质量信息共享。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数据系统,深化数据共享,积极参与环境风险联防联控体系和重点区域环境风险应急统一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完善严格监管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记录和违法排污黑名单制度,健全环保督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机制。严把环保准入关,落实排污许可制度,落实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整治和防控主体责任。积极参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编制,力争将更多的大通元素纳入总体方案中。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打破行政边界,不改变现行的行政隶属关系,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探索路径和提供示范。

二、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

坚持资源付费和谁污染环境、谁破坏生态谁付费原则,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现森林、湿地、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探索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市场化机制,鼓励各类投资进入环保市场,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全面实施“林长制”工作,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实施森林村镇建设工程,推进上窑山、舜耕山等山体生态修复与森林景观建设,加强高塘湖等湖泊湿地生态保育。按照“城乡统筹、地矿统筹、因地制宜”等原则,实施采煤塌陷区“集中式搬迁,发展式安置”的搬迁安置模式。

三、完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

强化河湖长制,加强重要河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加快实施高塘湖、蔡城塘水环境治理项目。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健全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协同推进的体制机制,持续开展“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争创省级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推行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落实耕地休耕轮作制度。编制实施大通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加强自然资源调查评价和统一确权登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与多元补偿机制,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实施节水行动,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机制,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提升环境监管效能

 

 

 

 

 

 

 

 

 

 

 

 

第十  坚持共享发展,大力改善民生福祉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第一节 加大就业服务力度,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坚持就业优先、合理分配,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完善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0.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500人。进一步落实创业支持政策,争创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开展创业培训150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0万元,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工作。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的人员招录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影响平等就业的障碍和歧视。

一、努力促进居民就业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推动就业扩大容量、提升质量,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常态化开展“四进一促”就业活动和“2+N”专场招聘会,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对有就业需求的困难群众实施就业帮扶和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对退役军人、农民工鼓励到园区创业就业,对年老体弱的困难人员提供公益性岗位帮助就业,做到应就尽就。持续实施“创业大通”行动计划,加快“扶贫双基”就业创业基地项目建设,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二、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统筹人力资源市场,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完善劳动关系利益协调机制、纠纷调处机制、维权申诉机制,提高就业服务能力。加大扶持力度,改善创业环境,建设人才创业服务平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化就业服务。充分发挥区公共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职能。落实就业培训职责,增加培训班次,提升培训质量。强化就业信息提供和就业指导职能,组织就业招聘会。推进就业服务工作专业化、制度化和社会化。

三、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落实国家有关公务员与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调查比较制度,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正常调整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构建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努力增加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健全以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

第二节 优先发展公共教育,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一、推动各级教育高质量普及

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健全学前教育发展机制。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园,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健全城镇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制度,配套幼儿园由区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满足城镇幼儿入园需求。2021-2025年,新增加1所小区配套幼儿园,预计增加公办学位270个。完善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体系,确保弱势群体儿童享受学前教育服务。完善学前教师培养体系,健全教师进修培训制度,满足学前教育发展师资需求。

提升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加快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办好乡村小学,改善办学条件,保障学生就近享有优质教育,防止学生因就学不便而失学。办好乡村寄宿制学校,优先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寄宿需求。完善城镇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制度,加快新兴人口集聚区学校建设,多措并举全面消除大班额现象。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带动辐射城乡学校的发展。履行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建立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和学生辍学迅速反应机制,落实政府、学校和监护人职责,努力让适龄儿童都能完整接受义务教育。全面实行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制度,不断完善因交通、经济、身体等原因而辍学的针对性控辍保学措施。建立健全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精准确定教育帮扶对象,全面落实教育帮扶和资助政策,建立因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父母外出务工等原因而辍学学生的帮扶责任机制。

二、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提升义务教育均等化水平。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对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国家及省级基本办学标准,完善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标准,建立健全办学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加强农村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建设,全面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完善督导检查机制,保障城乡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配备等方面达到基本标准,办好每一所学校。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学校布局、师资配置、经费保障、督导评估、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城乡孩子都能享受有质量的教育。完善基础教育教师城乡统一调配机制。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机制普遍建立。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和无校籍管理,发挥编制周转池制度作用,深入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加快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建立健全城乡对口帮扶机制,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政策。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在巩固区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基础上,2022年底,力争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评估验收。

、着力推进教育现代化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行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支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坚持建设教育强区,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推动淮师附小大通校区、淮南实验中学大通校区(市十五中)和淮南世和双语高级中学建设,改造提升孔店中学、大通三小、九一小等城乡学校硬件设施。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试点,鼓励支持企业开办“三点半”“四点半”学校。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区属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和“县管校聘”制度,完善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全面加强农村小学师资队伍建设,落实好基层教师工资、社保、医疗、培训等各项政策,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第三节 健全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健康大通建设

以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服务需求为目标,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鼓励发展健身、养老等大健康产业,努力健全满足各类人群需要的健康保障体系,提高人口健康水平。

一、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村级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网络建设,建立并完善分级诊疗模式,推进医药分开,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规模化、差异化的医疗机构。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公立医院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到2025年全区建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房屋适宜、设备配套、技术适用、功能完善,能适应医疗、预防、保健、执法、应急、教学和科研需要的城乡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加大村(居)尤其是贫困村的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全面提升人口素质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强化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与治疗,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2025年末,总人口控制在18.5万人,自然增长率由2020年的5.81‰,增长到2025年的7.5‰;人均期望寿命由2020年的80岁,增长到2025年的80.5岁;婴儿死亡率由2020年的小于5‰,下降到2025年的小于4‰。

三、全面推进健康大通建设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推进健康大通建设专项行动,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改革和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统筹推进传染病、重大疾病、职业病危害防治,推进医防协同创新。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入,积极推进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址迁建、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卫生防疫和食品药品安全服务中心改扩建,加强大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百千万”工程和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村医队伍建设,促进医疗资源向农村基层流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预警机制,强化应急物资战略储备,提高局部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健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等制度。支持社会办医和远程医疗,实施大通区“智慧医疗”远程会诊项目。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发展健康产业,促进全区人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第四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筑牢民生基础网络

一、完善社会保险制度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和职业年金运行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落实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

二、推进保障性安置房项目建设

住有所居是民生的基本需求,保障性安置房建设事关民生福祉,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保障性安置房建设工作。一要精致建设,打造优质工程;二要精细管理,提升监管水平,按标准严格施工把控安全质量与进度;三要加强建设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四要加强组织协调,保障性安置住房工程涉及多个方面,建设主体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如期竣工并交付使用,使这项民心工程有效改善当地百姓的居住条件,早日圆百姓的“新居梦”。

三、发展社会求助和社会福利                   

 完善以低保为核心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城市低保标

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的自然增长机制,农村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加快医疗救助与医疗保险制度衔接,逐步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加大城乡留守儿童和妇女、流浪乞讨人员、生活无着落人员及需要救助的流动人员的保护力度。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福利事业发展,促进慈善、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推行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制度,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服务,深入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提高新建城区、新建小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比重,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推动老年人智能化服务,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实施智慧养老建设示范工程,打造一批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淮南安颐养老中心,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加强对老年人的关爱服务。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第五节 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对接并落实国家、省、市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推进军民融合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引进军工电子等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合作项目,支持企业建设军工科技实验室,加入市级军民两用人才共享数据库。加强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密切军政军民团结。

适应大通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国防建设,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健全军民融合体系,完善协调机制,规范实施医疗救护、消防、通信、运输、预备役部队等应急力量建设。按照“经济与备战兼容、平时与战时衔接、军需与民用一体”的要求,将部队建设所需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纳入城乡发展总体规划统筹考虑,大力支持战备公路等基础设施工程,主动助推驻地现代化建设。探索军地信息化手段融合,将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纳入“数字大通”整体规划,建设全区国防动员指挥应用网络体系。加强国防后备力量、人民防空和交通战备工作,强化国防教育,增强军供保障能力。深化双拥共建,推动军民融合促发展,做好军转、军休干部安置管理和随军家属就业工作,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努力把大通建设成为安徽地区有影响、有特色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先行示范区。

“十四五”期间,大通要始终坚持共享发展,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区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第十  创新治理模式,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社会治理的现代化,需要多元的治理主体协同发力才能实现,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服务民众的主体职责,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增强公共安全保障,构建政府调控同社会协调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力量同社会力量互动的现代新型社会治理创新体系,从而凝聚成社会多元治理的协同动力系统,构建人人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共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现。

第一节 健全完善社会基层治理体系

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优化街道和乡镇管理服务体系,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快形成社会治理新体制,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一、提升基层治理体系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基层建设做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根据党中央部署,全区上下要注重党建引领聚合力,把基层党建与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固本强基增后劲,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作为基层基础建设的重中之重,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基层后劲的关键之举,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电网改造、通组公路建设、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取得重大进展,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强化改革创新抓治理,广泛推行“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健全完善村(社区)自治机制。重心下移强服务,积极推动简政放权、资源下沉、服务下移、财力下倾,保障基层“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鼓励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发展。

二、深入推进“政社互动”改革

实施“政社互动”是新形势下推动社会管理的有力举措,也是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城乡社区建设的发展方向,其对推动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实质就是通过政府行政权力的自我约束,实现基层自治组织的权力归位,通过基层自治组织自治能力的提升,实现与政府行政管理的承接互动,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其目的就是规范政府行为,减轻基层负担,维护群众权益,扩大自治范围,提升管理能力。其核心要求就是政府“放权归位”、社区“增能增效”,这正是建立“良性互动”与“有效衔接”的关键所在、价值所在、活力所在。“政社互动”是时代新课题,也是新时代的难题,只有进一步整合资源,组建专门力量,实施重点推进,纳入社会管理综合试点项目,纳入新型社区建设体系,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硬性指标,上下形成合力,找出突破点,拿出有效举措,共同推进“政社互动”的有序开展。

三、加强社会组织服务能力

充分发挥社会自我管理功能,必须把政府购买服务与发展社会组织结合起来,提高社会组织责任担当能力。要坚持培育扶持与监督管理并重的方针,不断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运作机制,重点扶持一批具有示范导向性的社会组织,把公共服务交给具有担当能力的社会组织,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大力培育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邻里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着力培育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到2025年,每个乡镇、街道建设若干个社区社会组织,建立社会组织诚信档案,加强孵化培训,指导社会组织健全各项制度,提升专业化水平,充分运用社会组织植根于基层群众需求的特点,在集中民智、了解民意、表达民情和化解民怨中,培养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和能力。

第二节 深入推进“信用大通”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协同共治的基本原则,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深入推进“信用大通”建设,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

一、加强信息归集应用

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归集并动态完善信用记录,在机制化采集政府部门公共信用信息的基础上,依托信用服务机构、主管部门收集等主动采集更多信用信息,引导信息主体自主填报丰富内容。不断创新和优化升级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和门户网站功能,加强已归集信用信息的清晰整理、多维分析、深度加工和广泛应用,挖掘数据价值,实现信用平台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切实发挥公共信用信息在“放管服”改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和行业监管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信用淮南网宣传推广,提升影响力和服务能力。

二、深入实施联合奖惩

落实关于联合奖惩的制度文件,持续扩大覆盖领域,建立完善红黑名单制度及其管理办法,将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嵌入大通区及淮南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施发起、相应、反馈全流程闭环机制。建立跨县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逐步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通过行政性约束、市场性约束、社会性约束,实现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三、积极推进分类监管

加强信用监管是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根据市场主体的不同信用状况,采取分级分类监管措施,对信用好、风险低的合理降低抽查比例的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高的相应提高抽查的频次。结合实际制定任务清单,落实以信用为基础的差异化监管措施,梳理可开展信用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开展主动公示型、审批替代型、信用修复型和行业自律型等信用承诺,强化事前环节信用监管。以公共信用评价、行业信用评价和市场化第三方信用评价为支撑,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监管技术作用,提高分级分类监管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强化事中、事后信用监管,允许市场主体通过积极整改、优化信用记录、提升信用等级,鼓励更多的市场主体享受分级分类监管的便利。

四、广泛拓展信用服务

充分挖掘企业信用信息价值,大力推动企业信用资产变现,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试点应用“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大通区将积极借鉴试点城市经验,推动建立市公共信用信息与金融机构数据库共享共用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类信用信息整合,健全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协同推进“信易贷”平台系统对接落地实施,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加大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2025年,大通区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和标准体系将基本建成,信用监管机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基本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作用有效发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信用环境显著改善,市场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信用大通”建设跃上新台阶。

第三节 扎实推进“平安大通”建设

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积极推进平安大通建设,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推动严厉打击涉枪涉爆、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深入整治新型网络犯罪,强化公安武装巡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积极参与经济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完善政法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有序刺破、释放前期积累的金融风险,把依法办案、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严防经济金融风险向政治安全、社会稳定领域传导。三是落实公共安全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企业责任、社会责任,健全完善交通、学校、医院、环境等领域安全防范和监督管理机制,加快对铁路运输、寄递物流、危爆物品、建筑施工等行业监管,坚决堵塞安全漏洞。四是进一步推进全区“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加强综治中心信息化建设。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前哨”系统以及“雪亮工程”在“十四五”期间落地见效。

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细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切实履行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结合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科学防范:要强化联动,形成合力,加大隐患排查,实施重点监控,做好应急物资和装备储备及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工作。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处罚措施,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避免事故发生;要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城市交通安全设施进行管理维护;要加大对非法载客营运的打击力度,把打击非法营运作为常态化工作,建立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维护好交通安全秩序。同时,要继续紧盯旅游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问题,强化值班值守,坚持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其他岗位24小时备勤、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五项制度”,强化应急处置,切实提升抵御风险、防范事故的能力。

三、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全面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重点整治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重拳打击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防风险保安全再上新台阶;着力落实“四有两责”,大大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大力推动社会共治,共享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成果;加快推进“双安双创”,蹚出食品安全治理新路。要治标,先治本,要想从根源上保证食品药品的安全,首先要保证原材料的安全,切实把“四个最严”贯穿到监管每一个环节。遏制源头污染,健全监管体系,加强执法监管,加大对制售假劣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大要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力度,调动民众参与、支持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和辨假能力,全面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

第四节 全面开展“法治大通”建设

一、始终坚持政治思想建设

依法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扩面、提质、增效。认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向政法委备案制度。以经济、金融、劳动关系、环保、医疗、教育、征地拆迁、交通运输、房地产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常态化摸排

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是法治大通建设的主体和重点,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先导和示范。要紧紧抓住法治政府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强部门间资源互通共享、工作协调联动、资源合理配置,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和专业人才的作用,不断提升全区依法行政水平,以规范化和制度化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常态化学法普法的基础上,加大对新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并将此项工作和法治大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大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平台建设,发挥其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质量,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按照时间进度完成各项民生工程任务。继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管理服务工作,为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村(社区)的和谐稳定。

 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

强化风险研判、源头治理,持续提高落实和推进“双提升”的能力和水平,完善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纠纷,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因素,促进社会安定有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一、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

依法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扩面、提质、增效。认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向政法委备案制度。以经济、金融、劳动关系、环保、医疗、教育、征地拆迁、交通运输、房地产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常态化摸排。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固完善乡镇(街道)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防止风险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交织叠加、传导蔓延。推动区、乡镇(街道)加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实体平台建设,创新“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完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法律服务模式,推动纠纷解决从“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

二、加强衔接联动长效机制建设

在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人民调解组织之间,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日常交流和信息资源、调解资源共享。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配合、协调相关部门,健全纠纷告知、劝导分流、转接办理、信息共享、情况反馈、联席会议等协调联动机制。深化重大纠纷联调联动制度,完善“诉调对接”、“警调对接”、“访调对接”等联动机制,积极推动、指导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设立人民调解室,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队伍,依法开展诉讼、治安、信访等纠纷案件化解,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衔接、形成合力、高效运转,依法、有序开展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确保人民调解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公信力。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让老百姓少跑腿、多办事。

三、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

坚持条条排查与块块排查、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实行村每半月、镇每月、区每季度一次大排查制度。对重要敏感时期和纠纷多发季节,以及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和重点人、重点事,要加大密度重点排查。对排查发现或当事人申请的矛盾纠纷,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要及时就地调解,同时做好登记;较为复杂的,可以采取合议制方式进行调解。调解不了的,要逐级、及时上报。重大、疑难纠纷或群体性、突发性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化解,防止矛盾纠纷进一步扩大和激化。落实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重大不稳定问题清单制度。

 建立健全应急安全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有效应对各种风险,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既是人民政府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社会能力的重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

一是进一步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各业务分管领导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并推进本业务范围内应急管理工作,增强应急管理意识。二是进一步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完善应急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部门应急预案和基层单位应急预案,加快应急管理工作向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延伸,实现应急预案全覆盖,形成多领域、多层级应急预案体系。各级各部门结合具体工作职能,有计划地开展群众参与度高、应急联动性强、形式多样的演练活动,积极推广有益的经验,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教育群众,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加快推进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三位一体”的应急机制建设。

二、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

一是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明确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的执法责任和监管范围,落实各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严格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政绩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权重,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督促各部门和下级政府履职尽责,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重大责任人员职业禁入制度。推动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责任量化评估结果与薪酬挂钩制度。二是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完善安全监管监察执法的制度规范,健全执法标准,规范执法文书,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和信息公开制度,提高监管监察执法效能。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定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人员选拔和专业能力标准,建立以依法履职为核心的执法人员能力评价体系。三是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加快构建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两条防线,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重大危险源,采取有效的技术、工程和管理控制措施,健全监测预警应急机制,切实降低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频次和危害后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持续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

一是对危险化学品情况摸底排查常态化。对排查出的情况建立台账、并督促企业落实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将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等工作经常化、常态化。加强部门协调沟通,真正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十四五”期间,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四、应急救援队伍与救援物资储备建设

一是建设大通区应急联合指挥中心及物资储备中心,主要建设应急联合指挥中心、消防站以及防灾减灾救灾物资库、防震减灾物资库、事故救援物资库、防汛抢险物资库、抗旱物资储备库、防疫抗疫救灾物资库、森林草原灭火应急物资库等物资储备库。2021年上半年启动该项目,项目建设期2年,项目总投资28997.59万元,项目建成后,能够进一步提高大通区应急服务及保障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一支专业消防救援队伍,建立覆盖全区上下的应急救援队伍,在全区形成布局合理、装备精良、反应迅速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三是支持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发展。鼓励发展社会化应急救援。支持专业化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发展,鼓励专业社会工作者和企业自建的应急救援队伍提供社会化救援有偿服务;完善政府与社会救援力量的协同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企业签订“服务协议”、搭建协作服务平台等形式,支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有效参与应急救援行动。四是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应急运力储备。建立健全调运和征用等应急运输补偿机制,加强交通应急抢通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紧急运输能力;健全应急物资实物储备、社会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城市应急物资储备标准,加强城市防洪、排水防涝、生命线系统抢修、应急供水、生活保障等应急物资和装备储备,补充储备品种、增加储备数量等。

通过实施“四大工程”、发挥“五大作用,开展“六大行动”,深入推动我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力争2022年底,全面建成淮南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县区,全区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工作布局更加优化合理,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平安大通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建立健全市场监督管理体系

一、建立健全市场监督管理体系

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完善市场监管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实现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通过建立统一高效的信息化监管平台,整合监管信息,构建信息共享监管网络,实行动态分类监管,全面提升科学化监管水平。建立一支统一、规范、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

二、大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

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全区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完善质量激励制度,推进品牌建设。加快建立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及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创新第三方质量评价,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全面实施企业产品与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培育发展技术先进的团体标准,对标国际国内提高全区标准整体水平,以标准化促进质量强区建设。

三、严守安全底线

遵循“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依法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检查、检验、监测等体系,提升监管队伍职业化水平;依法加强食品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化现场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增加抽检和检测经费投入,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统一执法。强化依据标准监管,强化风险管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加快推进监管信息共享,构建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依法加强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和官方标志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有效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五、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

建立一支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组织查处或督办重大违法案件和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依法监督管理规范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组织指导查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组织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监督管理广告活动。组织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指导区消费者协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六、提高服务水平

加快整合消费投诉、质量监督举报、食品药品投诉、知识产权投诉、价格举报专线、市长热线。推进市场主体准入到退出全过程便利化,主动服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积极服务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和办事群众,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为创业创新提供便捷查询咨询等服务,提高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

 

 

 

 

 

 

 

 

 

 

 

 

 

 

 

 

 

 

 

第十四章  健全保障机制,确保规划全面落实

形成规划实施合力,明确政府主体责任,科学制定政策和配置公共资源,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规划顺利实施。加强规划协调管理,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强化财力保障,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

第一节 强化规划统筹协调

一、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制度化建设,改进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以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持之以恒的韧劲正风肃纪,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二、加强规划衔接

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作为制定专项规划、年度计划以及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大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切实贯彻《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划纲要》的战略意图和主要任务,特别要加强与淮南市“十四五”规划里约束性指标的衔接,确保各类规划在总体要求上指向一致、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

三、明确目标分解

分解本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逐年逐项落实。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财政预算要按照本规划明确的目标和任务,明确年度目标、工作指标和推进措施。规划提出的预期性指标和产业发展、结构调整等任务,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等任务压细压实,逐一分解落实到各部门。

第二节 完善政策项目配套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谋划空间整体布局,优化空间结构,确保规划符合发展需要。要强化项目支撑,高水平谋划项目,高质量招引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落地,增强大通区发展后劲。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自觉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推动大通区城市建设的全过程。

一、强化政策导向

“十四五”规划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个重要规划,注重理念先行、问题导向、措施精准。围绕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统筹协调,注重政策目标和政策工具、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衔接配合。充分发挥规划的指导作用,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有效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一系列能够有效解决突出矛盾、营造公平环境、激发社会活力的重大政策举措,为实现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密切联系宏观环境变化和发展实际,加强政策研究和储备,形成有效政策预期和导向。

二、狠抓重大项目

发挥重大项目抓手作用,坚持以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围绕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好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建立项目推进责任制度,建立重大项目建设跟踪督查机制,健全项目管理体制机制。建立门类齐全、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重大项目数据库,实行项目动态管理制度。围绕结构效益、服务功能、创新能力、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导向,通过项目推动规划落实,依据项目重要性进行分类排序,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对规划纲要明确的重大项目优先推进,保障实施。优化重大项目投资领域和区域布局,保持投资规模稳步较快增长。完善重大项目储备机制,建立“重大培育项目、重大前期项目、重大建设项目”的三级梯度管理,做到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强化重大项目前期论证,完善重大项目联动协调机制,加快项目落地。健全政府投资管理制度,强化项目监管,完善事后评价制度,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三、统筹要素投入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政府投资结构,优先安排涉及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财政支出和项目投入,集中财力保证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综合利用政府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重大项目,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用地保障,优先保证战略性新兴产业、教育医疗和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交通和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的用地需求。

第三节 注重实施监督考评

一、加强规划考核评价

健全规划逐年逐项落实和规划中期评估考核。根据各部门职责分工,将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逐年纳入年度计划,制定具体行动计划,落实主体责任和部门责任。对照提出的约束性目标、重要的预期性目标,区政府分解到区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定期检查,强化落实。加强规划空施的跟踪分析,完善规划指标体系的评价和统计制度,健全规划评估机制。

二、加强规划实施监督评估

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领导小组。各镇成立相应的领学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组织领导有力高效,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定期将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的进展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区政协通报,实行上下联动。由发改、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牵头,委托专业咨询机构开展目标评估、决策评估、勘察设计评估、建设实施评估、效益评估、发展前景评估、可持续性评估等全过程评估,检查建设目标、效益目标是否达到,立项是否具有前瞻性,项目组织管理有何独到之处,项目经营是否可持续等,为后续建设项目立项提供借鉴经验。认真组织开展中期评估,探索开展年度评估,实施规划目标、重大项目、重大政策举措第三方评估,增强规划评估的准确性和广泛性。

三、动员全社会参与

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引导、规划宣传、规划解读,着力推进规划实施的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与企业、市民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机制,提高规划实施的民主化程度和透明度。广泛吸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为规划相关目标的按时如期完成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给市场主体以合理预期和正确导向。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广泛宣传规划,扩大公众参与,不断提高公众规划意识,让更多的社会公众通过法定程序和渠道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创业热情,使实施规划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形成全社会关心规划、支持规划、参与规划实施和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实现区“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同心同德、顽强奋斗,扎实践行“两个坚持”,奋力实现“两个更大”,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大通更大贡献!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