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涉企收费清单制度继续发挥减负功效

发布时间:2016-09-22 00:00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我市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实施以来,各收费单位严格按照涉企收费清单开展征收,切实做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不再征收,已经降低的收费标准执行到位,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了全市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一是梳理涉企收费项目,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根据中央、省、市出台新的涉企收费政策,第一时间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淮南市市级涉企收费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33项,政府性基金8项,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25项,政府性保证金(抵押金)4项,主要内容包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收费依据、执收单位、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
      二是强化涉企收费监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重点清理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未经各级政府及其价格、财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收费;利用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强制或指定收取经营性服务收费或强行购买指定产品的行为;擅自设立前置条件,强制服务对象接受中介服务机构论证、评估、审查、代理等有偿服务等行政审批前置服务的各项收费。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清单执行情况检查,重点检查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将取消和暂停的收费转交由下属单位、社会组织继续收费或变相收取等行为。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创新涉企收费管理。建立涉企收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随国家、省、市涉企收费政策变动,及时调整涉企收费清单,并通过收费单位网站、公示栏、公示牌、价目表(册)或电子显示屏全面进行公示,扩大涉企收费政策的知晓度。收费单位定期将涉企收费情况报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将本系统收费项目信息统计汇总后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