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4 09:07信息来源:政府文电科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9年3月1日


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纪念活动方案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消协组织法定公益性职责,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中消协关于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市消保委成员单位要围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扣2019年消费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着力履行消保委法定职责,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使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享受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营造良好环境。

二、组织领导

本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由淮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淮南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承办,各成员单位协办。

为保证纪念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成立淮南市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组委会,负责统一指挥协调“3•15”纪念活动。组委会主任由市政府副市长陆晞担任,副主任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开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中担任。组委会成员单位为: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税务局、淮南日报社、淮南广播电视台、市烟草专卖局、市法律援助中心、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田家庵区市场监管局、市医患关系调解委员会、市银行业协会、市保险业协会、市装饰行业协会、市摄影协会、市洗涤业协会、市家居商会、市房地产协会、市律师协会、市物业协会、市水电锁业协会、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市家电协会、市电子商务协会。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具体负责组织、联络成员单位开展纪念活动,王中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活动内容

(一)加大消费维权宣传。3月1日—3月20日,各成员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大造宣传舆论声势,宣传消费维权的成果,使广大消费者感受到消费维权的强大力量,增强消费信心。

(二)加强对市场的监督检查。各成员单位立足职能、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大对生产领域和各类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优化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媒体、门户网站广泛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及时发布消费警示等信息,及时披露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消费案件。

(四)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解答、受理、调解、调查、处理消费者的咨询、投诉、举报案件。

(五)与新闻媒体开展纪念“3•15”专题活动。

(六)召开维权专家座谈会。

(七)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调研放心消费工作开展和动态监管措施改进情况。

(八)开展社区消费维权知识宣传。

(九)开展消费体察活动,调研考察安广网络客户维护、应急处理工作,淮南宝之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情况。

(十)召开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

(十一)3月15日,举办大型户外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主要内容有:各成员单位现场宣传消费维权知识,鉴别假货,解答消费者咨询、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工作,开展便民服务、名特商品展示活动等。

四、几点要求

(一)各成员单位按照纪念活动安排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在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有效的开展好“3•15”纪念活动。

(二)各县、区要成立相应的组织,认真扎实开展本地区的“3•15”纪念活动。

(三)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载体,大力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和维权成果,努力营造“3•15”纪念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各成员单位认真做好活动总结。于3月20日前报送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联系人:束颀;联系方式:2124315;邮箱:hnsxx315@126.com)。

 

    附件:淮南市2019年“3•15”纪念活动安排表

 

 

 

 

 

 

 

 

 

 

 

 

 

 

 


附件

 

淮南市2019年“3·15”纪念活动安排表

 

时间安排

活动内容

负责人

参加单位

要求

联系人

31—320

法律法规及年主题宣传,查处假冒伪劣商品。

各成员单位负责人

市政府有关部门

1.邀请新闻单位报道。

2.采用多种形式宣传。

3.查处假冒伪劣商品。

4.各行业协会加强对行业经营者诚信经营教育和行业自律教育。

各单位负责人

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召开2019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

 

 

组委会

成员单位

1.市消保委主任张云廷大会致辞。

2.市场监管局、卫健委、消保委发布2018年典型案例。

3.市市场监管局领导汇报2018年度消保维权工作。

4.市领导讲话。

黄华纯

2124318

15212680116

315(星期五)举行户外大型宣传咨询活动

时间:

上午1000—1200

地点:新城吾悦广场

大型户外宣传咨询活动:

一、2019年消费年主题权威发布。

二、经营者代表发言。

三、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代表集体宣誓《告消费者承诺书》。

四、市消保委秘书处发布消费警示。

五、现场法宣节目表演。

六、现场活动:

1.各参加单位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

2.真假商品展示,介绍识别方法。

3.发放各种宣传材料,宣传《消法》等法律知识。

4.市领导视察活动现场。

王 中

组委会成员单位及有关商业服务业单位

1.各参加单位自带宣传材料、宣传展板(统一规格1.2m*2m),务必于930前进入指定位置。

2.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城管局要为户外活动提供支持和保障。

3.有关单位负责提供电源和场地。

4.服从现场指挥。

黄华纯

2124318

15212680116

316320

1.处理活动中受理的投诉和举报

2.统计数据、小结。

各成员单位负责人

 

各成员单位应在320日前报送活动小结至市消保委秘书处汇总。

束颀

2124315

267631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