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1-8月份政务公开省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1 15:27信息来源:政府文电科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今年9月份,省政务公开办委托专业机构(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对各市1-8月份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测评。近日,省政府办公厅根据测评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并下发了各市政务公开工作问题清单,其中我市存在“本级部门政策解读数量发布较少”等共计11项主要问题。为进一步做好省测反馈问题的高质量整改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省测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对照《20191-8月份政务公开省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详见附件、以下简称“任务清单”)的整改要求,详细制定本单位整改计划,建立台账,明确分工,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研究“任务清单”中优秀案例的工作思路,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全面提升本单位各领域公开内容的质量和效果。

二、自上而下、即查即改。各县区要对照“任务清单”,结合地区实际,进一步排查县、乡二级相关问题发布情况,及时开展整改。要将反馈的问题,纳入到当前各县区正在或即将开展的轮训工作中,重点研究,高质量整改。要以此次整改工作为契机,按照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目录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进一步优化、细化县、乡二级目录体系,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各级各部门的目录升级工作。

三、注意时限、确保实效。各单位要于1125日前完成“任务清单”中所有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将整改工作报告(情况)同步发布至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监督保障”子目录中。市政务公开办将对各县区、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同时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内容中。

 

附件:20191-8月份政务公开省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


                                                                                                  2019年117



附件


2019年1-8月份政务公开省测反馈问题

整改任务清单

一、本级部门政策解读数量发布较少。

(一)责任单位:各部门

(二)整改要求:1、凡涉及社会民生、企业经营和重大关切的政策性文件,要在政策文件上会研究讨论、正式行文发文等环节把好宣传解读责任关,明确解读提纲和责任单位(科室)。2、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下一步工作考虑等。3、要站在百姓、企业关心的角度提升解读实效,让大家不用再找原文件,一篇解读、一张图表就能看懂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4、要从方式上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发表文章、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政策吹风会、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解读。5、应在政策文件出台后3天内开展解读工作。

(三)优秀案例:

1、黄山市

链接:http://zw.huangshan.gov.cn/OpennessContent/showList/10373/280207/page_1.html#code


二、未发布涉企意见征集信息,意见征集与意见采纳情况不能一一对应。

(一)责任单位:各部门

(二)整改要求:1、涉及企业经营发展专业领域的重要政策文件在政策制定阶段,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决策依据等,要广泛的听取意见;涉及到企业经营发展的一些文件,还要征集有代表性的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意见。2、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稿、座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书面发函、主动上门、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根据企业的发展难点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政策措施。3、意见征集与意见采纳情况要一一对应,要将意见反馈与对应的意见征集信息进行链接,加大对征求意见收集及采纳情况的公开力度,不予采纳的应说明理由。

(三)优秀案例:可参考滁州市、黄山市。

1、黄山市:

链接:http://zw.huangshan.gov.cn/OpennessContent/showList/10373/50100/page_1.html#code


三、年度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发布较少。

(一)责任部门:各部门

(二)整改要求:公开年度重点工作的阶段性进展或按月(季度)取得的成效、落实情况通报和后续举措等信息

(三)优秀案例:

1、滁州市

链接:http://www.chuzhou.gov.cn/public/column/2681503?type=4&action=rel


                    

2、广州市(集中展示)

链接:


四、未发布部门项目相关信息。

(一)责任部门:各部门

(二)整改要求:公开预算之外的项目(小型项目)相关信息(包括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

(注:如没有预算之外的小型项目,可以发说明详细说明情况,预算之内的项目可在部门年度预算中截取,填充栏目)

(三)优秀案例:

1、合肥市

链接:http://www.hefei.gov.cn/public/column/1741?type=4&catId=6977141&action=list


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策文件和措施及成效信息发布较少。

(一)责任部门:地方金融监管局、财政局、人民银行淮南中心支行等部门

(二)整改要求:公开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工作措施、成效。

(三)优秀案例:

1、黄山市

链接:http://zw.huangshan.gov.cn/OpennessContent/showList/10373/240102/page_1.html#code

         2、淮北市

链接:http://hbxxgk.huaibei.gov.cn/public/column/15?type=4&catId=4694411&action=list


六、扶贫项目、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精准扶贫信息发布较少。

(一)责任部门:扶贫办

(二)整改要求:1、扶贫项目:公开项目库建设、年度计划、项目实施情况。2、行业扶贫:公开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智力扶贫、健康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社会兜底脱贫、金融扶贫、危房改造、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及行业扶贫资金等信息。3、社会扶贫:扶贫捐赠款物汇总及使用安排、使用效果或结果等信息。4、未细分栏目可用【】在标题上进行区分,如:【产业脱贫】、【健康脱贫】等。

(三)优秀案例:

1、淮北市

链接:http://hbxxgk.huaibei.gov.cn/public/column/15?type=4&catId=4694012&action=list


七、重大建设项目涉及的招投标信息和土地征收信息发布较少

(一)整改要求:

1、招标投标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备案情况、招标投标违法处罚信息。(责任部门:公管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局、水利局)

2、征收土地信息:公开征地告知书以及履行征地报批前程序的相关证明材料、一书四方案(含征地说明书、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征用土地(补偿安置)方案、供地方案)、征地批后实施中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责任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批准结果信息:以项目为单位全生命周期展示。(责任部门:公管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

(二)优秀案例:

1、黄山市

         链接:http://zw.huangshan.gov.cn/OpennessMajorProjects/

2、芜湖市

链接:http://www.wuhu.gov.cn/openness/zdxm/


八、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信息发布较少

(一)责任部门:卫健委

(二)整改要求:1、疫苗监管:公开随机抽查清单(含抽查类别、抽查事项、检查对象、事项类别、检查方式、检查主体、检查依据)监管执法及结果等信息。2、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公开公立医疗机构的考核情况。

(三)优秀案例:

1、宿州市

链接:http://gk.ahsz.gov.cn/public/column/2655573?type=4&catId=4711561&action=list


九、政府公报中未刊登部门规范性文件,无电子版公报搜索功能。

(一)责任部门:市政府办公室

(二)整改要求:1、优化政府公报专题设置。2、公开市政府文件+部门文件,要单独设置部门规范性文件目录。3、建立公报数据库,设置搜索功能。

(三)优秀案例:

1、蚌埠市

链接:http://zwgk.bengbu.gov.cn/zblb.jsp?serialnum=CA&LmId=605263488&DwId=86966862&OfNature=100000

2、黄山市

链接:http://zw.huangshan.gov.cn/OpennessGovernmentCommuniqu/

3、广州市

链接:


十、未发布贯彻落实新《条例》的文件,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有待完善。

(一)责任单位:各部门

(二)整改要求:1、出台关于新《条例》宣传落实的政策文件。2、修改信息公开指南:修改依申请公开答复时限、收费标准、补正要求;添加不予公开的内容。3、修改依申请公开流程。4、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增添身份证上传途径。

(三)优秀案例:

1、黄山市

链接:http://zw.huangshan.gov.cn/OpennessPublicRegulations/

2、淮北市

链接:(信息公开指南)

http://hbxxgk.huaibei.gov.cn/public/column/15?siteId=4697505&type=2&activeId=333

链接:(依申请公开流程图)

         http://hbxxgk.huaibei.gov.cn/public/column/15?siteId=4697505&type=5&active=0&activeId=555

链接:(依申请公开渠道)

http://hbxxgk.huaibei.gov.cn/public/column/15?siteId=4697505&type=5&active=0&activeId=555


十一、未建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巩固推广专题,县区开展相关工作信息发布较少

(一)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二)整改要求:县级政府公开内容要以实现26个领域全覆盖的要求为目标,切实抓好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成果推广应用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现有试点专题,通过专题把26个领域公开目录和信息集中展示出来。工作开展较好的县区,可以突出的抓好某项某一个或者某几个试点,抓好向乡镇街道的延伸,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以点带面的效果。

(三)优秀案例:

1、黄山市

链接:http://zw.huangshan.gov.cn/PilotTopics/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