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舆论引导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9-09-03 10:07信息来源:政务公开办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9淮南市新闻发言人与舆论引导工作培训班在上海交大成功举办

 

近日,为期一周的2019淮南市新闻发言人与舆论引导工作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淮南市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高校43家单位新闻发言人参加了集中培训。培训班呈现规范办学“严”、学习形式“新”、学以致用“活”的特点。

一、规范办学“严”

为保证培训效果,淮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早在年初就制定培训计划,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对接,精选培训课题,将新闻发言人培训工作纳入《2019-2022年淮南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升舆论引导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新闻发布,打造阳光政府。培训开班典礼上,依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全体参训学员签署承诺书,严格培训纪律,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培训实效。培训期间完善班级各项制度。培训结束后,每名学员主动撰写2500字左右心得体会,汇编成册,总结交流学习成果。通过培训,使学员掌握新闻发布工作流程,增强新闻发言人综合素质,提高新闻发布水平,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参学人员进一步认识与把握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规律,善于运用传播规律来引导社会舆情,形成正确舆论导向,提高回应社会关切、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水平和能力。

二、学习形式“新”

本次班训课程教授来自上海交大、上海市委党校、上海主流媒体等不同单位,丰富的课程设计增强了学员学习兴趣。《新时期的新闻发言人素质和公关技巧的培养》、《新闻发言人的思维方式与语言表达》等课程旨在提高新闻发言人业务素养。《互联网+时代的突发事件处理与舆情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危机公关和媒体沟通能力》、《网络时代政府公共危机的舆论引导与媒体应对策略》使学员掌握网络时代背景下如何做好舆论引导方式方法。培训期间,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各种创新教学模式增强学习趣味性,激发学习主动性,实现学习最佳效果。班级学习微信群成为学员课下学习交流园地。培训班结束后,班级微信群又成为大家新闻发布工作交流群。培训期间,组织学员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让学员们更好的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新中国的发展史,更加认识到新闻发布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要性,将学习成果融会贯通,激励和鼓舞学员们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和昂扬的斗志,在工作和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学以致用“活”

培训期间,围绕新闻发布实战,培训班各小组围绕社会热点话题,网络热炒舆情模拟召开了四场“新闻发布会”,大家在发布会之前认真讨论交流,分配模拟发布会担任角色,规范发布内容,预设记者提问话题,将学习成果与模拟实训无缝对接,切实做到活学活用,学以致用。在模拟新闻发布中,大家或侃侃而谈,从容不迫,主动将复杂的话题巧妙地化解;或紧张有序,随机应变,客观公正引导舆情;或发挥专业特长,在预设话题中自由发挥、拓展学习内容,展示新闻发言人综合素质,受到指导教授高度好评,并表示要将学员创新内容纳入以后教学教案工作中。通过新闻发布会的模拟实训,大家既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和能力,也暴露出实践经验不足,知识储备不够,工作技巧不熟的缺点,纷纷表示要通过学习弥补不足,保持新闻发布“时刻准备着”状态。内修其心、外修其形,积极主动化解工作中所面临的各类舆论风险和危机,当好新闻发言人,为淮南的转型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