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保基层运转】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宫传敏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11-22 17:15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生活中,大家打开手机朋友圈,淮南城市美景、城市人性化的精细管理经常会被刷屏,成为网红打卡地。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现实的选择。作为资源型城市,淮南城市建设初期难免粗放化。近年来,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让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人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宫传敏,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筠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宫传敏作主题发布。

宫传敏: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城管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的记者朋友和广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为各地加强城市管理、推进城市治理指明了方向。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就成为包括淮南在内的全国各城市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下面,我来向大家通报我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近年来我市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

2017年以来,全市城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打造人民满意的城管品牌为目标追求,以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为工作思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改善城市功能品质,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一)坚持依法管城,城管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市高度重视城市管理法治工作,坚持依法办事,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把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市人大制定了地方性法规《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市政府出台了《淮南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淮南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淮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多部政府规章,弥补了我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部分空白,促进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我们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动态更新执法依据、权责清单,目前,市城管局共行使238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许可权6项、行政处罚权218项、行政强制权7项、行政征收权2项、其他权力5项。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制定出台《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系列内部制度,推行城管执法七条禁令,深入治理微腐败,切实提高城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文明执法、廉洁执法意识。

(二)推进综合整治,城市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针对我市城中有村、村中有城,市民素质参差不齐,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功能欠缺,城市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我们本着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原则,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病问题,出重拳、下狠手、治沉疴,扎实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城市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先后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攻势”“每天一路等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整治占道(出店)经营。取缔占道经营3.7万处(次),规范出店经营1.1万处(次)。目前全市主次干道出店经营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二是整治沿街立面。整治违规废品站41处、广告招牌3150块,美化立面2400平米,规范管线5673米。三是整治城市牛皮癣。启用非法广告语音警示系统,清理非法小广告22.5万处,曝光、报停制机主号码610个。四是规范渣土转运。核发60处工地渣土准运证6200台次,开展各项整治、巡查870余次,18家运输企业45辆单车2处工地受到处罚。五是整治静态交通秩序。增划机动车泊位1300个、非机动车位4000米,设置硬隔离设施1700个,取缔道路障碍物1800处、人行道接坡1200处。规范违停车辆4.1万辆、处罚1.6万辆。六是整治私搭乱建。开展无违建县(区)创建活动,大力巡查防控私搭乱建,拆除私搭乱建500余处近2.6万平方米。

(三)聚焦设施建设,城市承载力进一步增强。市及各县区均建成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月均办案数量超过1.2万件,结案率98.9%以上。建成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筑垃圾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西部垃圾发电厂和寿县垃圾发电厂,全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超过2600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连续两年在全省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单项排名第一。采取公开招标、PPP模式实施全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全市29座历史遗留垃圾堆放点全部整治完毕,垃圾山变身绿地、游园,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受到省住建厅通报表扬。加大环卫投入,利用亚行贷款采购新型环卫作业车辆199辆,城区环卫作业机械化率超过92%。开展城区公厕革命2017年以来共新建公厕59座、改建公厕77座,实施设施更新改造240余座,有效缓解了如厕难问题。加大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力度,年均收费1500万元以上,为相关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运营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加强党的建设,执法队伍能力进一步提高。全面开展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将每月10日定为全市城管系统主题党日,通过升国旗、唱国歌、齐诵城管誓词、合唱自主创作的《人民城管之歌》等固定仪式,增强广大城市管理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富有城管特色的党建品牌;举行全市城管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大力宣传系统内6名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引领广大干部职工以典型人物榜样,学先进、树典型、当标兵;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017年以来,市城管局党组共计提拔、调整中层干部44名,一批年纪轻、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优化了队伍结构,激发了队伍活力,群众认可度高;每年组织全员军事业务封闭式集训,邀请纪检、法治、城市治理等方面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全面提升全体执法人员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政治素养。2018年市城管局荣获住建部强转树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称号,是全省唯一获奖的地级市城管局。

(五)倾力为民服务,执法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审批、无纸化审批,全市首家应用电子证照系统,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18年市城管局窗口被评为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最佳服务窗口,是我市市直机关唯一获奖的单位。节假日常态化设立便民服务点12处,每年中高考期间设立护考点,提供饮用水、药品、问询、应急救援等便民服务。实施流动摊点安家工程,设置规范化便民摊群点38处,安置摊群经营户1240余户,实现多方共赢;每年入夏前发布年度西瓜地图,设置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300余个,实现便民利农。设置便民信息张贴栏443处,引导规范市民生活信息发布。建成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0辆,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实施小街小巷三年整治工程,改造小街小巷300余条,解决群众家门口的灯、水、路问题。积极应对冰雪、洪涝灾害,全员发动、全员参与,成立党员先锋队”“应急突击队”42支,处置洪涝、台风、暴雪等自然灾害9起,保障城市运行和群众出行安全。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对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标准和要求,我市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明显,管理服务弱项还有不少,环境品质参差不齐,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完善,城市功能不全、公共活动空间不足,车辆乱停乱放、市容环境脏乱差等现象还时有发生。对这些短板和不足,需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二、我市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总体部署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依据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近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以建设高效便捷、整洁有序、美丽宜居城市为目标,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让老百姓能切实感受到向好变化。《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一)《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建设高效便捷、整洁有序、美丽宜居城市为目标,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抓长效,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管理服务,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治理能力。到2021年年底,城市功能与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与秩序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与魅力进一步彰显。长期坚持,久久为功,持续完善城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实施意见》的基本原则

《实施意见》强调,要严格遵循属地管理、部门指导,以人为本、惠民利民,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创新发展、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科学谋划、对标先进、试点先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进城市治理、生态修复、功能修补和街区整治提升。统筹规划和建设、地上和地下、管理和服务之间的关系,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城市问题。

(三)《实施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从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抓长效四个方面,部署了19项重点工作。分别是:

1、在补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方面,安排了以下6项重点工作:优化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市各类专业市场配套。

2、在强弱项,优化管理服务方面,安排了以下6项重点工作: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治理,遏制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加强城市立面安全整治,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

3、在提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安排了以下3项重点工作:完善公共配套服务,提升城市水环境及绿化品质,展现城市文化风貌。

4、在抓长效,提升治理能力方面,安排了以下4项重点工作: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推进城市管理专业化,推进城市管理社会化。

《实施意见》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拓宽融资渠道、开展试点示范、强化监督检查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同时,《实施意见》明确了12项具体工作任务,并分别确定了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实施意见》,落实责任任务,加强部门协作,强化市区联动,持续完善城市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和社会化,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为促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