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10 15:57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6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50.9亿元,增长6.5%2017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62.3亿元,增长7.5%2018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73.9亿元,增长7.2%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煤炭去产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增速逐月放缓,今年1-10月份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53.3亿元,增幅仅为2%。从今年收入完成情况及收入形势来看,预计2019年全市财政收入难以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二、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积极支持经济建设。用好产业发展基金、天使基金、PPP模式前期服务引导基金和土地储备基金等,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行“4321”新型政银担业务,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设立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兑现上市挂牌奖励政策,支持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挂牌,分阶段给予不超过600万元的奖励。2019年出台《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加大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轻装上阵增强了活力,20191-10月份,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13亿元。

(二)推进民生工程实施。2016-2018年,全市教育、卫

生、社保等13大类民生支出574.4亿元,占财政支出总量的82.5 %20191-10月份,民生支出完成170.6亿元,增长7.4%,占全市财政支出的比重为82.7%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136.1亿元深入实施民生工程,20191-10月投入49.1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健全和完善调度、会商、约谈、通报、督导、评价等制度,构建民生工作完整的责任闭环,制定民生工程工作问责办法,出台民生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方案,落实民生工程网上信息全程公示等制度,让民生工程成为推动全面转型、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重要平台。通过多年来的组织实施,各项民生工程总体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初步解决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五有”等突出问题,达到了既定目标。

(三)持续深化财税改革。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公开工作,相继出台了《中共淮南市委办公室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淮办发[2016]41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淮府办秘[2017]256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的通知》(淮府办秘[2019]5号),全市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财政体制建设,出台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实施意见》(淮府[2017]65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部分市辖区财政体制的通知》(淮府秘[2018]68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改革划分中央、省级、市与县(区)支持责任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府办[2018]75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府办[2019]29号),积极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法、担保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了《淮南市存量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淮南市本级政府债务及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提前完成市本级2019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无新增加的隐性债务情况。加强债务限额管理,截至201910月底,我市各级政府债务余额均在核定的限额内。规范融资行为,建立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完成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和隐性债务核查工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以合法合规的方式保障重点项目合理融资需要,选取优质公益性事业领域重点项目,发行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截至10月底,我市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全部到位。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