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6 16:16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在省统计局指导下,淮南市统计局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统计综合服务,强化统计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数据质量,扎实统计调研分析,推进统计改革持续深化,精心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建设五大美好淮南提供坚强统计保障。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1-10月份,淮南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财政收入153.3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支出206.4亿元,同比增长2.9%。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46.9亿元,同比增长6.1%;进出口总额5.58亿元,同比增长42.1%;外商直接投资2.6亿元,增长7.2%。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微观杠杆率下降,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2.9%,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商品房库存减少,10月末,淮南市商品房待售面积6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1%。企业单位成本费用95.71元,同比减少0.24元。短板领域投资增加,1-10月份,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2.7%、33.3%,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9.9、30.5个百分点。

稳中向好的因素在集聚。截止10月末,淮南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3户(净增62户),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709户,为历年最高。

非煤产业贡献突出,非煤电产业增加值增长13.9%,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1.5%,拉动工业增长3.8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6.1%、20.7%。园区集聚效应增强。淮南市省级及以上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长21.1%,高于全市工业增速14.9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稳居全省前列,1-10月份,淮南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9.7亿元,同比增长34.2%,居全省第1位。

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1-9月份,淮南市规上工业中亏损企业个数同比减少10家。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55.4亿元、利润总额88.3亿元,分别增长11.2%、136.8%,增幅居全省第2、第1位。34个工业行业中,30个行业实现盈利,22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实现增长。

二、统计综合经济部门的职能强化。今年以来,淮南市统计局在调研、分析、预警、预判上加大力度。一是加强经济预警监测,起草修订国民经济核算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部门间统计信息和资料交换共享平台,及时向领导加强经济分析工作预警预测;协助市政府起草淮南市《季度考核机制》和《经济发展约谈机制》,切实发挥统计职能。二是加强季度县区GDP联审工作,市与县区GDP总量差距逐渐缩小,产业增速不断衔接。三是做好四经普摸排测算,在省局专业处的指导下,初步完成四经普行业增加值测算工作。四是完成文化产业、民营经济核算工作,并配合宣传部门、经信部门做好考核工作。 

三、统计服务发展辅助决策能力提升。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按照省市“四个说清楚” 要求,加强统计信息分析解读,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社会各界提供全面、准确、优质的统计服务产品。截至目前,撰写统计分析41篇、统计专报21期;上报市两办信息102条,采用53条。通过统计网站、统计微信、召开新闻发布会议等方式向社会发布。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走进行风热线2次。编印10期《月度经济运行监测》,编印《2019年淮南市统计年鉴》,精心编印编印“两会”参阅资料、《淮南市统计分析汇编》等。

做好内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文明网和微信平台的更新维护,通过淮南统计信息网站窗口更好服务社会,更好展示统计工作风采。

协同目标办等部门做好全市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监测;同时完善民营经济运行情况监测;积极配合目标办对全市各县区、园区、相关部门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以及县区的统计工作考核。

四、各项统计调查和专项调查顺利实施。做好日常统计工作中的核算、农业、工业、投资、商贸、服务业、文化产业、劳动工资、能源、名录库、人口等方面统计工作,各项数据按时上报、如期公布,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完成了区域统计年报、城市年报、县卡报表、综合月报、长三角区域综合季报;探索投资项目进度动态监测的新途径,充分利用住建部门网签等行政记录、互联网等大数据进行数据质量协调性评审手段;开展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情况、城市综合体调查,针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开展了秋粮和生猪生产形势调研;完成省局布置安徽省情、安徽省统计年鉴资料及其他资料的整理提供等工作。

与市政法委配合,部署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按照省市安排,先后完成营商环境状况监测统计调查、春节期间我市煤炭行业和重点企业运行情况调查、返乡农民工就业情况调查,调查结果受到有关部门肯定。

五、圆满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登记。从2019年1月1日,淮南市经济普查进入到入户现场登记阶段。经过3640余名普查人员艰苦奋战,完成28个普查小区样本5760家个体户抽样调查、一套表企业(四上企业) 联网直报企业1547家、非一套表单位35725家普查单位的普查登记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市长张孝成,常务副市长杨东坡多次主持召开经济普查会议督促协调推进经济普查工作,还在经济普查重要阶段、关键节点批示指导经济普查工作。坚强的组织领导,准确的指导协调,确保了全市经济普查工作效果质量。

5月中旬,省局组织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中质量抽查工作,抽中我市大通区和凤台县共4个普查小区进行检查,6月中旬,国家局组织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组对我市抽中的大通区4个普查小区按照严格的程序进行检查,两次全面核查经受住了考验,达到预期效果。在省经普办的规定时间结点内“五加二,白加黒”完成国家和省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表内的强制性错误的审核及修改及市内外普查单位的法产关联关系审核、全国重名重码及重码单位市内外及跨省的单位排重等等工作,力争做到了普查对象不重不漏、普查数据真实可靠。

六、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继续规范。一是深入推进省政府关于乡镇、企业、部门统计“三个规范”文件扎根,在年底前完成省局规定的全部单位三分之二的规范化验收。二是加强“四上”企业入库申报,1-10月份,全市共申报“四上”企业234家,上级审批通过215家,审批通过率达91.88%(不含投资项目)。截至10月底,全市共有“四上”企业1625家,累计新增215家,其中:工业709家,新增93家;建筑业127家,新增24家;批零住餐509家,新增70户;房地产业164家,新增19家;服务业116家,新增9家。三是规范完善统计调查。对市直部门申报统计调查项目,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批(备案)把关,并对2019年部门统计报表修订完善。四是结合全市经济普查成果,发挥市编办、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部门行政记录,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五是做好城乡划分代码维护更新工作,及时、准确完成上报。六是抓好统计队伍培训。分专业结合年报工作对联网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全市统计系统53名人员参加在南京财经大学举办“淮南市统计干部培训班”。

七、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工作。一是市统计局牵头对全市两县六区开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落实意见》开展专项督查。二是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完成市委依法治市办重点管理课题《依法治统问题研究》专项调研报告。与市委组织部共同在党校举行统计法及基础知识培训班一期。三是制定印发《经济普查拒绝登记企业执法主要流程及相应文书(试行)》,查处拒报、虚报、瞒报、漏报,提高统计调查对象配合度,保障推动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四是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按照“双随机”原则,1-9月份全市统计系统完成执法检查企业120家,立案处罚统计违法案件16起,对1家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及时进行公示和联合惩戒。五是配合国家统计局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双随机抽查及统计督察工作,全市上下及寿县、潘集区积极应对,针对发现问题及薄弱环节全面补差补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省局部署抓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自查自纠工作。六是会同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统计法治及业务知识培训班,省统计局高亳洲副局长等应邀授课,县区(园区)政府及市直部门分管领导,市、县区(园区)统计和发改系统科室长110人参加培训。七是坚持统计法制进党校,廖继光局长为市委党校第八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做《深化依法统计,保证数据真实》专题辅导讲座。

八、积极对标主动做好考核服务。淮南市统计局始终把市委、市政府目标考核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一是加强与省局、市考核办的对接沟通,跟踪了解各项考核数据排名,努力服务我市各项考核指标争先进位。二是服务好绿色发展。完成了市、县区2018年度四季度能源消费核算工作,2018年地区能源消费平衡表编制上报。1-3季度我市万元GDP能耗下降9.9%。三是服务战略性基地发展。发挥好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作用,配合发改、经信、高新区等部门(园区)做好大数据企业和项目筛选,提升大数据基地的统计监测能力水平。四是切实做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统计调查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了调查方案和调查方法。

九、提高站位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执行局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截至目前,召开15次局党组会议、10次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及党支部书记年度测评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开展党员活动。二是认真落实第九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照落实。召开会议6次研究部署督促巡察整改工作。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2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4个。三是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按照上级部署先后开展“抓党建、强基础、促提升”专项整治工作,“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等。四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目前市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推进中。五是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局领导推荐选拔,1名局领导职位调整,1名进入局领导岗位。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任用局机关、事业单位两批次5名正科级干部。配合市委组织部推荐选拔2名局领导。

十、扎实做好对口扶贫、文明创建等工作。淮南市统计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寿县三觉镇丁岗村扶贫项目力度加大。1、产业扶贫大棚蔬菜项目,总投资85万元(省级专项资金80万元、其他配套5万元),7月份开工,9月度完工。工程形象进度是:通过土地流转开挖灌溉池塘10亩,开辟整理大棚蔬菜种植基地30亩,按照程序落实25家贫困户种植经营。2、基础设施扶贫三灯电灌站,总投资65万元,总功率40千瓦,7月份开工,9月底完成,解决180户生产生活用水,2000余亩土地灌溉用水。3、基础设施扶贫村民组两条道路建设,西圩-夏郢1400米、建东-西圩800米,已经完成招投标并开工,10底建成使用。

全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淮南市统计局再次蝉联十八届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加强对谢家集区平山街道瑞安社区结对共创,联合开展志愿者招募报名,发放文明创建宣传单,对社区污损长240米、高3米外围墙粉刷,环境面貌焕然一新。1-10月份,在第三方面测评,文明创建结对单位得分稳居第一方阵。认真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执勤,组织志愿者深入申欣苑小区进行创建活动。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