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杨新福:解读《全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

发布时间:2019-07-15 09:19信息来源:市民政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淮南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科长杨新福解读:《全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2018年11月22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省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皖政办秘〔2018〕280号)。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为民、便民、惠民、安民’为宗旨,以打造‘设施智能、服务便捷、治理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社区为目标,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各类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的耦合应用,着力推进社区基础设施标准化、政府服务协同化、社区管理智能化、公共服务网络化、居民生活现代化、社区服务集成化,不断提高智能化、信息化给群众生活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全省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出台后,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市民政局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为稳步推进我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我局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全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征求意见稿),分别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意见,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审阅同意后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

二、文件出台依据

依据省政府推动智慧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省政府《全省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皖政办秘〔2018〕280号)和先进地区经验制定本工作方案。

三、文件核心内容

(一)工作目标。以“互联网+”为创新引擎,以促进信息和资源共享为重点,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社区治理体系,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成一批智慧社区示范点;引进社会力量和资本,建立智能化社会服务模式,推动公共服务、商业服务、专业服务、公益服务、志愿服务等在社区相互促进融合,初步形成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四级互联互通的社区智慧治理和服务体系,基本实现社区智慧化。

(二)试点社区名单。一个省级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社区:田家庵区洞山街道黎明社区;五个市级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社区:大通区大通街道瀚城社区、田家庵区洞山街道中兴社区、田家庵区洞山街道阳光社区、谢家集区望峰岗镇靠山社区、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治东社区。

(三)试点时间要求

一是试点起步阶段(2019年6月底)。

二是稳步推进阶段(2019年7月—2020年6月)。

三是推广提升阶段(2020年7月—2020年12月)。

四、文件主要主要条款

《工作方案》共分5个部分27条。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等3条内容。

(二)重点任务。包括推进智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慧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构建开放的社区服务综合体等3条内容。

(三)重点项目。包括智慧政务项目、智慧治理项目、智慧平安项目、智慧党建项目、智慧养老项目、智慧医疗项目、智慧物业项目、智慧家庭项目、智慧协商项目、智慧公益项目等10条内容。

(四)实施步骤。包括试点起步阶段、稳步推进阶段、推广提升阶段等3条内容。

(五)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加大支持力度、加快人才培养、严格安全管理等5条内容。

五、特色亮点

与《全省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皖政办秘〔2018〕280号)对比,主要是增加了第三部分“重点项目。包括智慧政务项目、智慧治理项目、智慧平安项目、智慧党建项目、智慧养老项目、智慧医疗项目、智慧物业项目、智慧家庭项目、智慧协商项目、智慧公益项目等10条内容”。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1、扎实推进1个省级和5个市级智慧社区试点,总结梳理试点经验,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做准备。

2、全面总结全市智慧社区试点经验和成果,建成一批智慧社区示范点,制定我市智慧社区建设指导标准和评价体系,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社区建设模式。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