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31 10:43信息来源:市扶贫办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背景依据

在连续开展春季、夏季、秋季攻势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打赢打好年度战役,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于201911月至20201月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起草制定《淮南市 2019 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依据《安徽省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皖扶组〔201921号)和《淮南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8个县区及44家单位征求修改建议,共计收到7家单位复函,7家单位均无意见,经法规科合法性审查,吸收相关意见建议后修订形成本次《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工作目标

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四个方面十七项内容,一是聚焦目标标准,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部解决到位;二是聚焦问题整改,确保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及国家、省考核评估暗访、市级暗访等反馈指出的各类问题全部见底清零;三是聚焦重点工作,确保2019年度重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四是聚焦年度任务,确保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到位。

(一)聚焦目标标准,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1.坚持目标标准。按照上级要求部署,进一步抓好综合大排查、动态管理及数据核准查实工作、加强部门工作衔接、逐一对账销号。

2.全面排查核查。结合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进一步核查问题底数,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

3.强化措施落实。对照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实化帮扶举措,统筹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到户到人。

4.狠抓巩固提升。按照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举措、抓好落实。

(二)聚焦问题整改,确保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及国家、省考核评估暗访、市级暗访等反馈指出的各类问题全部见底清零

1.切实强化整改举措。坚持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及国家、省考核评估暗访、市级7轮大规模暗访等反馈指出的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一体解决。

2.切实巩固整改成效。要重点围绕问题查摆准不准、措施定得实不实、整改成效好不好、长效机制有没有建立开展整改成效评估,持续开展整改成效回头看,及时补缺补差,切实提升整改质量。

3.切实用好整改成果。要对问题整改的主要做法及成效进行全面盘点分析,注重结合实际认真检视问题、强化警醒,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三)聚焦重点工作,确保2019年度重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1.扎实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的部署和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大排查。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排查梳理,全面摸排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与薄弱环节。

3.持续强化四级书记抓脱贫攻坚。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实施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

4.持续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和各县区实际工作需要,分类分级组织实施对脱贫攻坚政策、工作方法的培训,提升脱贫攻坚业务能力。

5.做好年度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对照省上级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国家、省对我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各项准备工作。

(四)聚焦年度任务,确保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到位

1.全面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全面盘点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全面查找工作落实存在的差距,逐项制定清单,确保年初确定的事项件件有着落、目标任务项项都完成。

2.完成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年度任务。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稳定脱贫为目标,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帮扶措施。

3.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加快2019年扶贫项目实施、验收、决算和报账,加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

4.纵深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紧盯大别山革命老区寿县、沿淮行蓄洪区,特别4个深度贫困村,全面落实支持政策,确保各类资金、项目保障到位。

5.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脱贫,加大非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及早谋划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20年完成后的工作思路。

五、特色亮点

结合我市实际,《实施方案》体现以下两个特色。

(一)举一反三巩固巡视整改成效。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过程中,在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上同时用力,在治标与治本上协同推进,建立完善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彻底纠正老问题,切实防止发生新问题以及已解决的问题出现反弹。

(二)总结分析运用巡视整改成果。对问题整改的主要做法及成效进行全面盘点分析,注重结合实际认真检视问题、强化警醒,充分发挥巡视整改纠偏把向作用,切实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完成任务的过程,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全面压实攻坚责任。强化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政治责任,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不断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真正体现主题教育丰硕成果。

(二)切实转变攻坚作风。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狠抓作风转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三)大力营造攻坚氛围。规范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宣传活动,特别是积极选树和大力宣传一批在脱贫攻坚战场守初心、担使命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

(四)及早全面总结谋划。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区以及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总结全年脱贫攻坚工作,系统总结脱贫攻坚以来的伟大成就、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认真谋划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