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11:18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943号)要求,结合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淮南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http://www.huainan.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南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南市山南新区和风大街88号市政务中心A座,电话0554-6678060,邮编:23200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系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各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356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11787条。一是统筹做好机构改革后各公开主体的建设工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淮府办秘201919号),对持续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提出要求。对保留、更名、优化职责的市政府工作部门、新组建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不再保留的市政府工作部门、相关职责划出的市政府工作部门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二是进一步优化主动公开信息目录。结合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目录规范和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细化市直部门、县区、乡镇街道等各级政府主动公开目录,并同步保障相关目录信息内容。同时,结合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数据迁移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信息丢失、目录错乱、链接失效以及新平台不稳定等问题,不断加大人工读网力度,逐步消化存在问题。三是进一步细化重点领域。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以项目为单位加强信息发布,提高公开效果。提升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深化防范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工作,依法公开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等相关信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公开重点。四是进一步加强解读回应。按照《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市政府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的通知》,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以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围绕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和舆情反映,积极主动做好回应。如群众关心的电信诈骗、养犬管理、电梯增设、西支一路等热点问题,主动发声、权威发声,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制约因素、工作进展、下步打算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加大规范力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重要环节。加强能力建设,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印发指导手册等多种方式,切实提升各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水平。全年,市政府办公室通过在线申请、信息申请、当面申请等多种途径,收到依申请公开87件,按时办结83件,结转下年度办理4件。办结件中,予以公开13件;部分公开4件;非本部门掌握,建议向其他单位申请58件;信息不存在2件;重复申请不予受理2件;其他处理2件。未发生行政复议被省政府纠错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明确各相关科室职责,由政务公开指导办、保密办牵头,相关科室配合,共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和保密审查。办公室各科室按照“谁制作、谁审查,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根据职责分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实行保密“自审送审终审”三审制度,待审查完毕后再行公开发布。

(四)平台建设情况。全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采取技术手段对全市51家政府网站实行新增内容敏感词实时检测,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建立“淮南市政府网站”一级公益性事业单位,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各项工作领导责任制,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网站安全工作,定期开展政府网站应急演练工作,不断加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把意识形态相关工作落到实处。统一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规范全市政府网站域名管理。通过云服务积极部署落实政府门户网站IPv6改造工作。建设市级统一信息资源库,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政务服务网、市长热线系统的数据清洗入库工作。全力推进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工作。初步完成全市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健全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布双微平台的工作制度,每月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进行例行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做好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 加强推进县级政务新媒体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努力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开展集中整改。320日,印发《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全面提升活动的通知》,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全面提升活动。二是落实交办整改。重点做好省政务公开办交办的各类问题的梳理及整改,就《2019年第一次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反馈单》《20191-8月份省政务公开办专业机构测评反馈问题》《20191-9月份省第三方机构测评反馈问题》提出的各项问题,逐项提出要求、附上案例、分类交办、逐条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挂网公开。三是定期日常整改。开展了1-4月份、1-8月份、1-11月份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评估,对各级、各部门存在问题及得分排名进行分类通报。四是随时专项整改。根据工作需要,市政务公开办开展了市直各部门政策解读情况专项督查3次;决策预公开专项督察2次;依申请回复办理情况督查2次;政务公开年报督查1次;政务公开指南督查1次,及时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再督查。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及时印发《关于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培训贯彻工作的通知》,从516日开始,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各单位宣传栏、宣传屏等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市本级组织开展了新《条例》宣传日活动,印发新《条例》本、新条例变化宣传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3000余份;开展了新《条例》宣传解读在线访谈1场;召开了全市范围内新《条例》学习培训会4场;县区政府依申请公开专题培训会1场;及时修订完善了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措施,对市直部门公开指南等进行了专项检查;建立了市本级及各县区新《条例》宣传贯彻专题,集中展示工作做法和工作实效。市直部门、县区政府及乡镇街道也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开展主题活动、召开专题培训、制作解读专栏、邀请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宣传贯彻培训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3

88

11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400362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6

0

0

1

0

0

8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8

0

0

1

0

0

5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82

0

0

1

0

0

8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业务人员少。限于市政府的编制约束,目前市政务公开办仅有2名在编工作人员,其他3名系通过借调或政府购买服务的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业务较重,同时市政府办其他业务较多,对政务公开工作有影响,导致人员紧张,影响政务公开工作正常运转。
    2、保障机制不健全。一方面工作经费少,一些专项工作需要的经费要向市政府申请,不能及时保障工作运转;另一方面,缺少问责机制,各县区、市直单位在工作落实不力时,市政府办很多时候只能点名批评,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致使一些问题重复出现而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3、基层调研次数少。目前市政务公开办工作量大,导致平时工作听汇报的多、深入基层的次数少,对基层工作缺乏调研,在指导工作时经验不足,工作开展的效果不理想。
    4、培训次数少。目前淮南市开展的培训都是以会代训,未组织过系统性的业务培训,培训的效果不理想,业务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缺乏宏观、系统性的认识。
    下一步,我市政府办将按照新《条例》的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一是配齐配强人员力量。计划在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并加强对现有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二是编制市政务公开办专门的经费保障机制和问责机制,明确具体的工作经费、责任追究,推动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大基层调研力度。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推进工作,深入各县区开展工作调研,多听、多看、多悟,为以后指导县区工作储备基础;四是加强培训。组织政务公开系统工作人员走出去,去先进地区看一看、学一学,开阔眼界、发散思维,增强政务公开的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面推广双化试点成果工作。依据国务院有关部委陆续出台的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等26个试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指引及《安徽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2019年版)》要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各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修订工作,立足工作特色和实际,在各县区政府、县区直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全面推广运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印发《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广运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的通知》,将省政务公开办修订内容和各部委指引内容统筹纳入本地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专题设置、丰富专题内容,全面展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推广运用工作”,集中发布国家各部委制定的各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及各地推广运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的情况等。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