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2 21:20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居民集中居家且用火用电增多,各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各医疗机构及留验点人员密集,影响消防安全形势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淮南市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一是全力做好各类医疗机构火灾防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应急部、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2020年版)》,处理好监管和服务的关系,确保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对3家疫情防控定点医院、28家发热门诊和1家口罩生产厂家全部实地指导服务。加强消防控制室值班和微型消防站值班,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发现、快速处置。

二是着力加强居民住宅火灾防控工作。印发《居家消防安全“七要”》,每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微信微博和社居委、村居委、住宅小区、疫情防控检查点大喇叭滚动播放提示。居家隔离时,要清理阳台、楼道、厨房,不在楼道口、楼梯间堆放杂物;安全合理使用各种消毒方法,特别是浓度75%的酒精易燃易爆,居家消毒使用时应远离明火,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电动自行车不乱停乱放和占用消防通道,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房管部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居民小区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和宣传,加强社区、小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和管理,做到小火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三是抓好节后企业复工火灾防范工作。市安委办印发了《淮南市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和《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企业复工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针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期间火灾爆炸事故易发的实际,全面加强内部安全管理,督促其在灭火救援队和工艺处置队“两支队伍”的现场监护下严格按照规程开展复工工作,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早发现、早处置,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台《遂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时政治工作五项机制》,市、县(区)两级分别成立30人的市级疫情防控处置队和疫情防控处置小组。研制洗消装置,开展灭火救援安全行动教育,组织开展营区训练,救援队伍全面进入敏感词。疫情防控以来,消防检查单位487家,整改隐患342处。

四是强化各级各部门消防责任落实。各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认真分析本地消防安全形势,研究针对性火灾防控工作措施,在部署防疫工作时一并对消防工作提出要求。卫生健康、经信、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按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指导医疗机构、生产企业、车站码头、居村民住宅等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和户外电子屏等传播媒介,向居民广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自救逃生技能。把消防安全责任和压力传递到乡镇街道社区、居村委会和社会单位,压实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强化自主管理。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安全高效处置,坚决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